首页 > 聚财 > 合作专区 >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调查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调查

2011年03月29日14:16分类:合作专区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吴平)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获悉,2011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104.1,比2010年四季度下降2.2点。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的调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持,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的。

  从指数情况来看,2011年许多中小企业原材料、能源购进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投资意愿下降,企业效益下滑。应当看到,为了将工作重点切实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今年宏观经济调控目标是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实际增长速度要低,同时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今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上,显示中小企业继续了上个季度的平稳发展态势。指数呈现如下特点:

  1、多数行业指数比上季度有所减少,绝大多数行业指数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上

  从调查的8个分行业看,与上季度相比,6个行业指数下降,分别是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但是,除建筑业以外,均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上。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指数比上季度增加3.7个点,8个分项指数中有6个增加,其中资金和劳动力分项指数分别增加3.0和4.9点。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属于物流业,往往具有先行预示的作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中小企业景气度将有所上升。

  (1)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指数降幅较大,尚属正常现象

  一季度建筑业指数为90.4,比上季度减少13个百分点。在建筑业的8个分项指数中,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投入指数和效益指数降幅最大,分别减少19.6、20.0、33.5、9.4个点。一季度房地产业指数为112.3,下降14.3个百分点,虽然降幅较大,由于上个季度指数值较高,仍处景气临界值以上高位。在房地产业的8个分项指数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市场指数、投入指数和效益指数的降幅最大,分别下降11.4、15.3、36.0和31.8个点。这两个行业降幅较大,与一季度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

  (2)工业指数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上,市场显示较为积极

  一季度,工业指数为102.4,比上季度减少0.1个百分点。从工业的分项指数看,资金指数上升4.9点,而其它大部分行业的资金指数都是下降的,有的下降幅度还很大。说明虽然整体资金收紧,但有部分资金流入工业,对于实体经济发展是有利的。在工业的市场指数中,还分了订单、生产总量、产品销售量、平均销售价格等细项。从调查细项看,43%的企业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43%的企业生产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3%的企业产品销售量增加,49%的企业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出现上涨。

  2.半数分项指数比上季度下降,多数分项指数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上

  从8个分项指数看,与上季度相比,市场指数、成本指数、投入指数和效益指数下降。但是,除成本指数、资金指数和效益指数外,其它分项指数均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上。

  (1)原材料、能源购进价格的推高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使得企业成本压力增大

  一季度,分项成本指数为72.2,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调查显示,88%的企业反馈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81%的企业反馈企业劳动力成本增加;对于工业来讲,92%企业反馈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86%的企业反馈企业劳动力成本增加。说明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是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

  (2)企业资金指数处于景气临界值以下,资金供应偏紧

  一季度,分项资金指数为95.6,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在分项资金指数中,还分了融资、流动资金等几个细项。从调查细项看,只有17%的企业反馈流动资金充足,7%的企业反馈融资容易。八大行业中,从融资指数看,只有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达到景气临界值100;从流动资金指数看,工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流动资金指数在100以下,其他行业在100以上。对于当前企业资金偏紧现象,一方面应当对货币政策向常态回归过程中给一些企业造成的资金压力有正确的理解和认识,并提高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应制定并实施切实有效的政策予以缓解。

  (3)劳动力需求较旺,供需存在缺口

  一季度,劳动力需求指数131,比上季度上涨1.1个点,劳动力市场供应指数为88.2,比上季度略有降低。调查显示,50%的企业反馈市场普通劳动力供应不足,47%的企业反馈技术工人供应不足;市场对大专及以上毕业生供应情况较好,只有16%的企业反馈供应不足。可以看出,劳动力市场存在供需结构性矛盾,普通劳动力和技术工人的供需存在缺口。同时应当看到劳动力供需状况与季节性因素也有一定关系。劳动力需求旺盛,反映经济依然在较快发展。

  (4)效益指数跌至景气临界值以下,盈利减少的行业和企业较多

  一季度,效益指数为89.8,比上季度下降6.1个点。调查显示,76%的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盈利减少。在调查的8个行业中,除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外其它6个行业均位于景气临界值以下,其中建筑业效益指数最低。在调查过程中,企业反映强烈的是原材料、能源购进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这些也正是企业效益指数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

  根据调查预计,二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将比一季度略高,企业效益和成本将向好的方面略有变化。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下,中小企业将同宏观经济一样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当前货币政策从紧,以及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其它新情况、新问题,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大。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