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韬睿惠悦调查:A股市场CEO持股愈发普遍

韬睿惠悦调查:A股市场CEO持股愈发普遍

美通社2012年08月30日14:38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 --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近日发布《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结果

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 --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近日发布《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结果,这项针对中国2317家上市公司在2011年所披露薪酬信息所做的最新调查表明,CEO持股愈发普遍,CEO持股的A股公司占全市场的40%,创业板市场中该比例更是达到75%,这两个比例均高于去年(31%和52%)。在所有CEO持股公司中,有7%(62家)于2010年之后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而创业板该比例则为4%。

CEO持股渐成市场趋势

本次调研显示,CEO持股比例比上年有显著提高:2011年末A股的持股CEO中,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的中位水平达到2.8%,远高于去年的0.5%;创业板公司持股CEO的持股比例中位水平更是达到了15.6%,比去年的12.6%有的明显增长。持股比例高于5%的占总样本的17%,其中持股比例在5-15%、15-30%和30%以上的占比分别为6%,5%和6%。韬睿惠悦高管薪酬咨询中国区总经理方晔说:“股权激励是解决代理人问题的手段之一,我们看到A股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采用长期激励。但这一比例还是明显低于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和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CEO持股与付薪的关系

调研显示:股权激励已经成为高管薪酬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数据中我们发现持股量占比相对较高的CEO群体,其薪酬水平相对较低。持股量在公司股本0.1%以内的CEO薪酬中位约为59万,在0.1-1%以内的薪酬水平约为49万。方晔表示“看A股市场CEO的薪酬竞争力,还要看整体薪酬,不仅包括现金,还要包括股权。”方晔又提到A股市场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是:“我们看到这些持股量超过30%的CEO的薪酬中位仅为38万元,低于A股市场的中位水平。究其原因是与成熟市场相比不同的是某些A 股上市公司的创始人仍在担任管理岗位,这些CEO的激励不单纯是个薪酬问题,也不存在典型的代理人问题。”

CEO薪酬的绝对水平

韬睿惠悦的调研表明:2011年,A股市场CEO薪酬中位水平为46万元,其中主板为49万元,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43万元和42万元。A股与港股两地上市企业CEO薪酬水平显著较高,中位水平为87万元。虽然A股全市场CEO薪酬水平不高,但是薪酬水平前100的CEO水平远超于总体水平,其中位水平为257万元。 CEO付薪水平排名前100位的公司主要集中于制造业(43人)、金融业(24人)和房地产业(11人),其中金融业公司占据了排名前10位中的6位。

CEO付薪与业绩紧密相关

方晔还表示:“付薪与业绩的关系紧密相连,具体表现在3个方面:1、盈利能力越高,高管付薪越高。从净资产回报率上体现出相关性。(见图1)2、业绩增长越快,高管薪酬增幅越高。这从营业收入增长率上也有所体现。(见图2)3、股东回报增长与CEO薪酬增长水平相匹配。2011年CEO薪酬增长率中位水平最高的是社会服务业(18%),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是房地产业(12%)和批发零售业(11%);这三个行业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普遍高于去年,而其他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则普遍低于去年水平。”

CEO薪酬行业增长水平

同时,此调研也披露,从行业高管薪酬增幅来看,虽然金融行业的高管薪酬增幅放缓,但水平依旧遥遥领先。CEO同样本涨薪幅度中位数仅为1%,薪酬中位水平约为203万元。房地产行业的高管薪酬持续增长,薪酬水平继续跟跑。CEO同样本涨薪幅度中位数为12%,薪酬中位数约为62万元,薪酬水平在各行业中都排名第二。除金融行业外,其他行业高管付薪水平相对接近。各行业CEO的50分位水平稳定在40-60万之间。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