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机构动态 > 宁高宁: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粮意味着什么

宁高宁: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粮意味着什么

评论
分享到
瑞信网2012年12月12日10:28分类:机构动态

2012年11月16日,中粮集团举办以“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凝神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为主题的党中心组扩大会暨党组织书记培训。中央纪委委员、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集团党组成员、总裁于旭波主持会议。

在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会议总体情况后,宁高宁以《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粮集团意味着什么》为题,以“坚定信心、明确定位、指明方向、提出方法、持续发展、深化改革、文化引领、优化定位、目标清晰、坚强保障”等为主题词,结合央企和中粮集团实际,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

坚定信心。宁高宁说,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被列强蹂躏和分割,现在的中国是中华民族几百年来中最强盛的时期。90余年建党史、60余年新中国史、30余年改革开放史和10年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史都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中粮人要树立坚定的历史传承感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明确定位。宁高宁说,怎么样用制度来实践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和理论体系非常重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是推进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基础。

指明方向。宁高宁说,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指明了中央企业发展的方向。具体到中粮集团自身,公司的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强不强,既是关系到企业生存的重大问题,又是能否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的根本问题。

提出方法。宁高宁说,过去国内企业会相对单一地依靠资源、劳动力、出口和片面追求数字、速度、规模,现在则要以科学发展观提出的“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等科学的方法论为指引,把科学发展观的要义和自己的思维方法、工作方法联系在一起,对企业经营中的多因素、多目标、多系统进行综合考虑,更多地依靠质量、研发、品牌、创新、调整结构等来促进企业和经济发展。

持续发展。宁高宁说,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共同发展,最主要的就是要可持续发展。而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不取决于企业自己,而取决于市场。 市场竞争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只有从产品、技术到管理方式、团队能力等各个方面不断改良、不断创新,才有可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深化改革。宁高宁说,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中粮集团必须加快与外部改革和市场竞争环境相适应的内部改革,优化中粮的产业结构、运营方式,使中粮集团成为更市场化、更具整体性、更有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文化引领。宁高宁说,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中央企业要走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前列,积极培育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观念,建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的、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和企业文化体系。他希望中粮建设渗透力更强的企业文化,变文化为员工自觉的行为习惯,使集团成为更协调一致、更有活力的企业,使每一个中粮人成为既懂业务经营、又有远大理想的新一代国企人。

优化定位。宁高宁说,中粮集团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求,突破商贸企业的传统范畴,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出发,对中粮重新进行定位,加快“全产业链”建设,使中粮集团成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粮食和食品加工企业,在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可信赖的好产品。

目标清晰。宁高宁说,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具体目标。中粮集团作为一家生活消费品行业的企业,必须跟上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和节奏,抢抓机遇,实现更有质量的成长,在营业收入、盈利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战胜竞争对手。

坚强保障。宁高宁要求中粮集团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抓好企业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抓好人才队伍和团队建设,不断提升整个队伍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协调一致的能力,为中粮集团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宁高宁号召全体中粮人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把企业定位的更准,把企业发展的更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旭波要求各单位要把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年工作述职相结合,与研讨2013年工作部署相结合,与促进企业管理提升相结合,与推动“全产业链”战略落地相结合,在全集团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本次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集团本部是主会场,在中粮屯河、中粮包装、蒙牛乳业、中粮安徽管理中心、吉林管理中心、海南管理中心和驻深企业等地设立7个分会场,并在集团内网同步在线直播。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各职能部门、各一二级经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专员1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集团下属企业21000余名经理人和员工在分会场或内网同步收看了会议实况直播。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b]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