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机构动态 > 宁高宁:实现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的“双赢”

宁高宁:实现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的“双赢”

评论
分享到
瑞信网2012年12月12日10:28分类:机构动态

像中粮这样属于充分竞争行业的中央企业处于市场经济的第一线,市场经济的新环境既对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企业探索和实践基层党建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新的空间。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实践,努力寻找党建与管理的“对接口”,将党建工作有效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从而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价值。

第一、找准党建工作 “双定位”。能否找准党建工作定位,决定着党建工作的成效。对于中央企业而言,党建工作具有“双定位”特征:从政治角度讲,党建工作是中央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资源,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从管理角度讲,企业党建又是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经营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基于这种“双定位”,就要求党务工作者要更多地了解业务、了解战略,善于从管理者的角度去看问题、想问题,从如何提升团队、推进战略入手,寻找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在今天的企业管理中,人的因素、精神的因素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样的设备和技术,由于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的精神状态不同,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因此,需要通过扎实有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以党员经理人和党员员工为带头人的员工队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广大员工保持一种积极主动、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实现自我驱动、自我管理、自我激发,这恰恰是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和重要领域。归根到底,中央企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群众工作,管理和开发的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人心资本”。对于企业而言,要通过系统、务实的党建工作,管理好、开发好党员经理人和党员员工这块优质的人力资源,用党员经理人和党员去带动、激发全体员工,使大家不仅用“双手”工作,不仅用“大脑”工作,而且用“心”来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建工作不仅是中央企业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种特殊而重要的管理方法,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内生动力。更为重要的是,党建工作的“双定位”也为破解企业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开阔了思路。

第二、激发党建工作“双动力”。党支部书记的推动力和党务工作者的执行力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双重动力。选好、配优、训强党支部书记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很多党支部书记往往抓业务、抓经营都是行家里手,对如何履行自己党支部书记的职责,虽然大家都有责任心、有热情,但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基层党建应该抓什么、怎么抓。为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个“推动力”,中粮集团专门为党支部书记量身定做、出台了《党支部书记“六会”工作手册》,把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要工作明确为“六会”,即会做党务工作、会讲党课、会依靠组织制度管理监督党员、会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会发挥共青团和工会组织的作用,任务一目了然,方法简明实用。围绕“六会”,我们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轮训,既下任务、定目标,又教方法,培养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肯奉献又懂经营管理的党支部书记队伍。

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各级党务工作者的执行力,把业绩突出、具有潜力的中、青年党员骨干和党员经理人选拔到专、兼职党建工作岗位,大力培养复合型党建人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已经做到在各级经营中心建立独立的党群工作部门,配备工作人员,同时完善党务工作专员制度,明确党总支和党支部都要设立党务工作专员,并建立党务工作者履行责任制度和考核机制,畅通党务工作者提升和发展通道,从而让党务工作者有平台、有价值、有奔头。

第三、彰显党建工作“双作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党员是党的细胞和行为主体,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越要彰显党建工作优势,越要注重发挥党支部的“定盘星”和广大党员的“排头兵”作用。在工作中,一定要找准党支部工作的载体,使党支部工作体现时代精神、符合企业实际、贴近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近年来,面对“全产业链”的新课题和严峻的市场经营环境,我们引导基层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普通员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稳定队伍和“军心”。在推进“全产业链”进程中,围绕“全产业链”落地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在战略转型、项目攻关等企业发展的重要关头、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好党员、好业绩、好产品”、“我为协同作贡献”、“安全环保当先锋,我是第一责任人”、“创新创效我先行”、“我是群众贴心人”等创先争优主题竞赛活动,让基层党支部工作有抓手、活动好参与。同时提出,创先争优要把党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等关键岗位上的实际行动和优良业绩,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全产业链”建设的每个细节,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

第四、强化党建工作“双意识”。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党员和员工是企业党建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对于充分竞争行业的中央企业而言,党建工作也要像经营管理工作一样,不断强化“客户”意识和创新意识。党建工作的“客户”可以划分为:上级党组织、企业管理者、广大党员和员工。强化“客户”意识,就要针对不同“客户”的要求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制定不同的服务标准,从而让不同的“客户”都能满意。

创新是搞好企业党建工作的源泉和动力,党建工作要借鉴现代传媒的前沿理念和市场营销的新手法增强创新意识,让党建工作充分体现时代感和企业特色,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近年来,我们在创新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把党的理想信念和中央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结合起来,转化为“忠于国计、良于民生”、“高境界做人、专业化做事”的“忠良文化”;对党日活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进行创新,引入行动学习、团队学习等理念,开展“优秀党日竞赛”和“红色忠良预备队”培训等。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事在人为、大有可为,关键要在经营管理中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对接口,使党建有载体、有动力、有机制、有创新,从而实现党建与管理工作的“双赢”目标,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b]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