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银行拒绝为超60岁老人办信用卡 称担心忘记还款

银行拒绝为超60岁老人办信用卡 称担心忘记还款

评论
分享到
武汉晨报2012年12月24日15:18分类:网络舆情

担心老人忘记还款,造成经济损失老人办信用卡不该“一刀切”

到银行申办信用卡,皆因“年过60”被拒。退休不久的余爹爹感觉自己受到年龄歧视:我有固定的退休工资,又没有不良信用记录,银行凭什么不给我办卡?

去年,年满60周岁的余爹爹从公务员岗位退下来后,开始在女儿的“帮助”下学习上网,并渐渐迷上了网上购物。“起初都是用女儿的信用卡付款,后来买得多了,也想自己办张信用卡。”余爹爹说,有了信用卡,不仅方便网购,出去吃饭、购物也能刷卡搞定,还能用积分换点小礼品,确实很方便。

上周,余爹爹找到小区附近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申办信用卡,得知余爹爹已退休且年过60后,银行拒绝了他的办卡申请,理由是该行办理信用卡的年龄下限是60岁,60岁以上无法申办。余爹爹不死心,又先后找了三家银行,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答复60岁以上的老人不能办理信用卡。

银行的“闭门羹”让余爹爹感觉受到歧视。“我是国家公务员退休,有固定的退休工资;以前也没贷过款、办过信用卡,更谈不上有不良信用记录,凭什么过了60岁,就不给我办信用卡了?”对于银行设的办卡限制,余爹爹颇有微词。

[调查]

上周五,记者咨询了本地多家银行信用卡人士,其中5家银行表示,不会给6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信用卡;另有2家则称,办理信用卡的年龄下限为65岁。

一股份制银行客服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称,不仅是年满60岁的老人不能办信用卡,即使未满60,如果已经退休或无固定收入职业,也无法办理信用卡。另有多家银行信用卡人士称,信用卡有效期通常是5年,已办有信用卡的持卡人年满60周岁后,待信用卡到期,一般也不会为持卡人续卡。

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给申办信用卡设年龄下限是各家商业银行自行制定的规定,并非监管部门统一要求。

[解释]

担心老人忘记还款,造成经济损失

对于不给60岁以上老人办信用卡的原因,银行人士解释时多表示“是总行统一规定”,并未细说原因。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人士分析,一是老年人退休后收入较低、消费能力较弱,银行不重视这部分客户;二是信用卡用卡条款多,老年人对于信用卡的用卡要求及还款利息等收费情况不是很清楚,一旦忘记还款,会引起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麻烦。

他建议,老年人的子女若有信用卡,可为父母办理附属卡,共用一个透支额度,这样,老年人也能使用信用卡了。

[思考]

老人办信用卡不该“一刀切”

老年人就等于收入低,消费能力不强?其实不然。据统计,目前城市中,每年老年人的离退休金、再就业收入、亲友资助可达数千亿元。随着福利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很多老年人已成为有钱族,这部分老年人也成为消费能力亟待开发的一个群体。

“办卡年龄超过60岁‘一刀切’并不明智。”有业内人士称,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银行应有所取舍,这样才能在服务更人性化的同时,获得更大的客户市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