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记者暗访:洽洽香瓜子香从何来?

记者暗访:洽洽香瓜子香从何来?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2年12月25日10:50分类:网络舆情

洽洽香瓜子“香味”存疑

11月30日到12月15日,记者以一名打工者的身份应聘进入合肥市的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进入高档坚果车间和香瓜子生产车间 。记者发现一些问题,如不少员工赤手挑拣瓜子,而且不戴口罩……

不办理健康证

不戴手套挑拣瓜子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外面挂着一个醒目的红色广告牌,上面写着“生产线员工,常年招聘”。11月26日,记者拨打了招聘广告上的电话。

记者应聘成功后,该公司并没有要求记者及其他员工办理健康证,也没有统一做体检。然而车间内贴着的规章制度上写着“员工应办理健康证,不能有不适宜参与食品生产的禁忌症”这样的内容。

记者所在的车间在一栋厂房的二楼,在该厂房的一楼是人工挑拣瓜子车间。挑拣瓜子的车间里放着五六张长条形的桌子,每张桌子两边都坐着三四位妇女。记者看到,只有一两位女员工戴着口罩,她们一边说笑,一边工作。

拣瓜子是一项细致活,要将瓜子铺在桌面上,拣出空壳或者有虫眼的次品,将次品归到一边。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女员工没有戴一次性手套,而是赤手在桌上将瓜子拨来拨去。

煮完瓜子的水

不是一次性换掉

煮瓜子的车间是个比较神秘的地方,也是门禁最严的地方。

12月12日,记者来到香瓜子煮制区,五六位工人在那里忙碌着。

记者看到有两位操作工人每人搬了一袋葵花子来到大罐子前 ,将葵花子倒在里面,一共往里倒了十几袋,后来铁罐中还溅出了黑色的水。“一袋葵花子90斤,一罐能装 0.7吨。”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记者只看到工人往罐子里装瓜子,却没有看到工人换水。

一罐要煮0.7吨的葵花子,煮过后不会影响水质吗?一位工人告诉记者,煮葵花子的各种配料都在罐子内,煮一罐就倒一次水很浪费。“罐子里面都有管道,水在里面是流动的 。煮完一次后会排出一部分水,然后放进一部分清水,这样既能节约水 ,还能保证配料的浓度不会太低,等到浓度低到规定的标准时,再重新加料。”

给瓜子喷香精

香精生产日期有猫腻

12月13日,记者申请调到生产车间,负责将生产出来的香瓜子用尼龙袋装好,并放到仓储区。

当天下午,记者开始负责装瓜子。给瓜子装袋前,记者闻到了一股特别的味道,香得有些呛人。记者看到有个小型喷枪不断喷出来白色的雾。同组的同事叮嘱记者,这是香精。记者注意到,机器旁放了三个乳白色的小桶,旁边有个牌子,上面写着“香精放置处”。记者看到香精桶上本来有标签,现在上面又贴了一个白色的标签,写了名称,生产批号,以及保质期等。记者将这张白色标签撕了下来,看了原厂贴的标签,是由上海一家香料公司生产的 。让记者奇怪的是,原厂贴的标签上注明生产日期是 2012年7月,但是新贴的标签上却注明2012年11月,相差了整整四个月。“为什么要重新贴上标签?而且生产日期差了四个月?”记者问同事,他们笑着摇摇头说“不知道”。

洽洽高档坚果

多种产品疑似贴牌

记者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内打工时,也在高档坚果车间工作了8天的时间,亲眼看到了开心果等的加工过程,还亲自参与了洽洽公司高档坚果礼盒的包装制作。

几天中 ,高档坚果车间卫生要求的严谨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记者同时也发现了洽洽在管理和生产方面的一些硬伤,比如在生产和包装车间内的一线工人都没有戴口罩 ,有员工感冒了打着喷嚏上班,也没有人提醒戴个口罩;有些像瓜子、扁桃仁这样直接食用的食品工人都是直接用手抓。而更让记者觉得惊讶的是 ,洽洽公司高档坚果礼盒中的产品有不少都不是洽洽本厂生产,而是由杭州的一家食品公司供货。这些来自杭州这家食品厂的原料开箱之后,先要挑拣一遍,将其中的空壳或者是有虫蛀的拣出来,全部拣完之后就可以装罐,最后贴上洽洽食品公司的标签,再打包装箱。

洽洽股票

昨天股价跌3.12%

洽洽瓜子被爆装袋前喷香精,洽洽食品午后股价明显下挫,截至收盘,洽洽食品报16.78元,跌幅3.12%。

网友热议

@安冠:管理的滞后,诚信的缺失,值得反思!

@娟子兰:几天前还在跟妈妈讨论瓜子卫不卫生,看来我的担心又成真了。现在中国吃什么才让人完全放心??

@修孜西:瓜子里加点香精调调味没事的,不是什么不好的东西。

@寂寞F2:我吃洽洽很多年了,一直没有问题。

好的方面

进车间必须戴帽子

记者探访时发现,厂区大门的门禁系统比较严 ,每次刷卡仅容许一人通过,到了晚上下班或者早晨交班的时候,门卫都会在门口站岗,对于拿着大袋子、行迹可疑的人会进行检查。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对于生产上的一些严格要求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入职的第一天,班长培训的时候就一再强调 ,进车间的时候必须戴好帽子,并且要将所有的头发收进帽子里,一点也不能露在外面。

没有发现陈瓜子

在公司官网上有一篇声明,是专门用来回应之前有媒体曝光公司使用陈瓜子进行生产的,但记者看到,大部分葵花子外包装上贴着的生产日期都是在2012年9月以后,并未看到陈瓜子。一师傅告诉记者,“年底产量那么大,每天都是24小时不停地生产,哪可能有陈货?”据《城市信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