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路漫漫”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路漫漫”

评论
分享到
卓创资讯2013年01月05日15:56分类:财媒聚焦

    一、中国原油期货上市      

中国原油期货呼之欲出,据卓创资讯了解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已经在测试阶段。一个期货想要成功,需要具备很多严格的条件,那些失败的期货,交易所在推出前也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还是有大部分的合约失败了。高度市场化的石油现货市场能够促进石油自由流通,加大现货交易量,是石油期货交易的重要保障。

WTI和Brent原油期货是世界上最为成功的期货合约,以上期货成交量对比图可以看出,其成交量非常大。而且基本保持了大趋势逐年增长的趋势。(2012年WTI期货成交量有所下滑,这与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有关。WTI主要影响美国原油,而对于世界其他地区影响相对有限,且美国为了解决失业问题多次利用货币政策以及控制原油储备的方式压低油价,导致WTI的市场化减弱。)卓创资讯认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初期必须以保证成交量为首要任务。      

二、原油期货上市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在就具体的期货合约方案仍然没有定论,当然市场上也有诸多猜测,其中讨论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方面,也被认为是中国原油期货最需要解决的两个核心问题:其一,结算货币是用美元还是人民币的问题;其二,采用什么方式交割的问题。      

(1)结算货币       

如果用人民币结算面临的问题是国外投资者参与度不高。美元是世界通用货币,而人民币不是,且无论是结算便利度还是保值方面都将给海外参与者带来较大的顾虑。而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更多的是其他国家的共同参与,因此人民币结算显然不合适。      

如果用美元结算,那么中国将失去定价权,美国可以通过操作美国汇率进而对油价形成影响,且中方对原油期货的掌控权明显缩水,这将不利于中国推出原油期货争夺话语权的初衷。     

(2)交割方式     

如果净价现货交割核心问题是中国原油缺口超过50%,且中国原油市场根本没有放开,因此完全的现货交割难以实现。      

如果用现金结算就会让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失真,因为期货与现货价格之所以保持同步性就是因为最后的交割。如果用现金结算一则会使得中国原油期货安全性减弱;其二,不利于起到价格发现的作用。      

卓创资讯认为,解决结算问题需要对中国的汇率逐步放开,同时用美元结算虽然存在缺点,但是相对可行性更大。关于交割方式,可以实行部分现货净价交割,部分采取现金交割,这样既保证了期货与现货价格的趋同性,又能弥补中国现货不足的问题。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仍然需要走很长的路,而期货推出初级阶段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提高影响力,让世界听到中国石油供需的声音,而定价权的争夺将最终归结到国力的增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