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王志安说菜价不够贵微博遭拍砖

王志安说菜价不够贵微博遭拍砖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1月11日09:00分类:网络舆情

昨天,新浪微博认证身份为央视新闻调查出镜记者、新闻评论员的@王志安发了一条被很多人认为“欠骂”的微博,大意是:说菜价贵的人不去贩菜、摆摊,说明菜不够贵。这条“神微博”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强烈关注,当天几千条跟帖评论里,板砖无数。面对众多网友的“围剿”,王志安当晚写了一条长微博还击,强调“中国的菜价不是高估了,而是低估了”“什么资源的价格被低估,什么就会被浪费”。这一来,“拍”声更急,“这篇文章太搞笑了,先挂着。”尽管也有极少数微博网友力挺其观点,但王志安还是叹气:“这么简单的经济学常识,竟然有这么多人理解不了”。悲催的是,在经济学教授的眼里,王志安的这一观点和经济学理论根本不沾边。 现代快报记者 刘方志

神微博

@王志安:有人天天说菜价贵,可你见到这些人离开城市去乡下种菜了吗?见到他们放弃考公务员,早上四点就起床去新发地贩菜去了吗?你见过这些人不写评论去菜市场摆摊去了吗?这说明菜还不够贵,还应该更贵。具体而言,中青报的小曹啥时候去贩菜了,我才认为菜价比较合理。

中国式跟帖

房价那么贵,也没见您去当建筑工人啊?

@葫芦娃微博王:菜价贵不贵,工薪阶层最清楚,当家人最清楚。

@深圳76老杨:老王同志,即使调侃,也不应说出如此没水平的话啊。钱是菜农赚的吗?大多在流通环节里!

@昔时追风少年:建议评论员去学习一下经济,旁听一下也好,知道知道什么叫比较优势。

@中青报曹林回复@昔时追风少年:王志安跟生物学老师学过经济。

@葫芦娃微博王:菜价贵不贵,工薪阶层最清楚,当家人最清楚。

@鹏媒体赵鹏:驳@王志安:我亲眼见过,菜市场的老大爷老大妈专挑当日最便宜的菜买。如果人人都自己种菜了,那就不是菜价贵,那是粮食危机了!

@深圳76老杨:老王同志,即使调侃,也不应说出如此没水平的话啊。钱是菜农赚的吗?大多在流通环节里!

@白云城花园:这逻辑同“去扶跌倒的老奶奶的人一定是撞倒她的人”是相同的。

@interbin:我不同意这种说法,一般人都是安于现在的工作的,除非有明显的超额利润,而且转行可行性比较高才会过去。

@九把儿菜刀:房价那么贵,也没见您去当建筑工人啊?也没见您去干装修啊?

@五岳散人:你偷换了概念。没有一家公司是什么赚钱做什么,而是自己擅长什么做什么。

@野豌豆y:只涨菜价,不涨收入,当然感觉菜价贵。

@加西亚三世:楼主就是一个“经济学癫狂症”的典型研究样本。自以为看了本薛兆丰的《经济学通识》就知道什么价格是高,什么价格是低了。狂妄无知得可怕。

看点

王志安是在狡辩

观点无关经济学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孙月平接受快报记者采访称:王志安的说法是不对的。我觉得他的话运用的不是经济学理论,经济学讲供给与需求,他的话既不是讲供给也不是讲需求。而且逻辑上很有问题,“不去卖菜”就说明菜不贵?贵不贵还是由买菜人说了算的。这种说法很不讲道理,可以说是胡搅蛮缠、狡辩。菜价贵不贵要看用什么标准来判断。一是价格涨得快。现在物价有所降,但菜价增长速度快于其他价格,这不就是贵吗?二是吃菜的费用在居民支出里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也说明菜价贵了。从我们自己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是能看出来的,买个几十元的菜恐怕一顿就要吃掉了。三是从菜的流通环节来看,菜地里的菜不贵,到了居民手上时价格往往翻了几倍。这样看来,“菜价贵”的说法是成立的。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