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央行官员:银行倒闭国家将不是全额本金救助

央行官员:银行倒闭国家将不是全额本金救助

评论
分享到
华尔街见闻2013年01月18日10:07分类:网络舆情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安启雷近日透露,存款保险制度设计上将会参考当年解决南方证券破产风波时的模式,“利息全免、本金打折、有限收购”。这意味着,如果有银行倒闭,那么国家对这家银行的补助和扶持将不会是全额的本金救助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安启雷近日在深圳一论坛上透露,存款保险制度设计上将会参考当年解决南方证券破产风波时的模式,“利息全免、本金打折、有限收购”。

这意味着,如果有银行倒闭,那么国家对这家银行的补助和扶持将不会是全额的本金救助,而会有折扣。那么储户的存款也有可能得不到全额赔偿。

据上海证券报,安启雷还表示,银行存款一直以来都是以国家信用、中央财政信用作为担保的,只要法定利率确定、到期还付本息,老百姓就不必担心,而今后随着额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这一局面将得以改变。

此前,证监会建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监会也建立了保险保障基金,目前中国央行也在酝酿建立存款保险基金,一旦遇到风险,将会动用基金加以化解。

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在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比较普遍了,但中国在这方面还属于空白。据安启雷表示,去年中国央行已经提出了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想法,并在2013年将这个计划列入了三项改革重点内容之一。

关于此前的南方证券破产风波,上证报引述安启雷如是描述:

几年前南方证券风波中,由于券商收取客户高额保证金在资本市场运作,并出现资金窟窿,最终南方证券遭关闭。当时债券投资人的资金全部由央行买单,财政并没有拿一分钱。在央行制定的债券收购办法中,并非以“本金+利息”的方式予以偿还,而是采用存款保险制度的方式,对于高息不予承认,而本金打了9折。安启雷表示,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把大风险化解为小风险、局部风险,至今这也是央行金融稳定工作的经典案例。他表示,未来有银行机构退出市场,国家也不会百分百买单,而是按照“利息全免、本金打折、有限收购”的原则来处理。

此外,目前国内外都非常关注的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问题,去年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许多分析师何经济学家都把这个问题看作是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重大下行风险之一。

安启雷表示,对于化解金融市场风险,维护银行金融稳定,央行主要还是通过公开市场、债券市场、存款保证金等手段和方式。但他提醒,金融危机很多时候是信心危机,存款人如果出现信心问题就会抽逃资金、挤兑等,金融机构是特殊的单位,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尤其是现在金融行业发展迅猛之时。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安启雷表示,中央四部委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盘子进行了很多测算,对于风险系数也有过判断。从总体上看风险已经在聚集,局部地区风险系数的确已经很高,但全局而言风险仍在可控范围。

21财经情报对此消息评论称,国家的信用打折了对于普通储户,银行的选择很关键,对于银行业本身来说,大银行的优势将体现出来,小银行少有国家担保。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