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调查称1/4小学生红包超5000 背负大人利益关系

调查称1/4小学生红包超5000 背负大人利益关系

评论
分享到
法制晚报2013年02月18日16:16分类:网络舆情

春节长假结束了,在全社会倡导节俭的风气下,今年孩子收到了多少压岁钱?本报对200名一年级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据调查结果分析,部分压岁钱已超出礼仪范畴,成为了一种“人情往来”的结果,其中多少暗含了与孩子父母的利益关系在里面。

专家表示,现在大人给压岁钱很多时候已和孩子的关系不大,主要是现代人对礼仪认识的体现,也是家长家庭关系、人脉关系、社会地位的体现。应警惕攀比和奢侈浪费,引导孩子学习勤俭和理财

压岁钱收多少?

1/4孩子“红包”金额超5000

在调查的200个孩子中,六成表示收到了压岁钱。这一结果虽超出了半数,但却出乎记者意料,原以为会有更多孩子收到压岁钱。记者了解到,其中有些孩子的压岁钱只是在自己这里“转一下手”,就到了父母手中,这在他们的认知中,会把自己划入到“收不到压岁钱”的行列。剔除这个原因,确实没收到压岁钱的孩子仅有一成。

在收到压岁钱的孩子中,选择“1000元以下”和“1000-3000元”的占多数。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选择“3000-5000元”的孩子较少,但有1/4的孩子选择了“5000元以上”。

分析点评

参考这份调查结果做计算,孩子平均收到的压岁钱超过2500元。其中,拿到“3000-5000元”的孩子较少,而拿到“5000元以上”的孩子较多,这一变化不太符合常理。据此分析,这已超出压岁钱的范畴,成为了一种“人情往来”的结果,别人给多少压岁钱看家长的面子而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储朝晖表示,压岁钱攀升与人们物质需求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过节经济支出消费旺盛有关。但同时,也应警惕攀比、奢侈浪费,教育孩子学习勤俭和理财。

压岁钱谁来管?

多数转交父母帮立账户是好方法

调查中,只有不到半数的孩子表示可以自己保管压岁钱,而更多的孩子是把这笔钱直接“转交”给了父母。

也有部分孩子表示,父母会帮自己设立银行账户,让自己把钱存进去,在花的时候再取出来。

从不少父母角度看,给其他孩子压岁钱的负担也不小,从自家孩子处收回再支出,是有必要的“收支平衡”。同时,对多数一年级小学生来讲,的确很难具备管理这么一笔钱的能力。如果处理不好,则会引来很多问题,如攀比、奢侈浪费等,不利于孩子成长。

储朝晖表示,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孩子能支配的财富也越来越多。压岁钱并非是通过自己劳动得来的,孩子对“劳动得食”的概念并不清楚。而作为家长,应及时告诉孩子压岁钱的去向,以便让孩子感到被尊重,更重要的是把“理财”的概念灌输给孩子。

给孩子立账户,这其实也是一种父母变相帮孩子“理财”的方法,效果要更好些。一方面让孩子认为“压岁钱仍然属于自己”,另一方面也可帮助孩子多了解银行、储蓄等方面的相关常识。

是谁掏的腰包?

老人最慷慨串门的带钱登门

采访中,一名一年级小学生向记者晒出了他今年的“收成”:爷爷奶奶给3000元、外公外婆给2000元、太姥爷给1000元;叔叔、俩姑姑共给600元;小姨给500元;爸爸两个朋友给300元。压岁钱共进账7400元。

在压岁钱中,调查显示父母“入股”最少。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不吝于对孙辈的疼爱,出手大方。老人们往往在生活上的花销不高,但却很愿意在过节时给孙子孙女数额可观的压岁钱,老人往往一出手就上千元。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来家里串门的人,有的是带着可观的压岁钱登门的。

分析点评

有家长认为,孩子尚不懂事,因此会少给甚至不给孩子压岁钱。而客人带着压岁钱登门,其中多少暗含了与孩子父母的利益关系在里面。这时,压岁钱则成了一种社交工具。储朝晖表示,现在大人给压岁钱很多时候已和孩子的关系不大,主要是家长家庭关系、人脉关系、社会地位的体现,因此要警惕往孩子身上“砸”礼。

压岁钱花在哪?

父母花掉“打平”买喜欢的东西

调查中,只有不到三成的孩子表示,自己可以用压岁钱买喜欢的东西。同时,压岁钱被父母花掉的也占据了近似的比例。在能自己掌控压岁钱的孩子中,选择“存银行”的最多。而在父母的引导下,用压岁钱交学费、培训班费等教育费用的孩子仅有6%。

分析点评

显然,孩子们并不希望压岁钱凭空消失,而是想自己拥有并使用。教育专家表示,孩子们对压岁钱的用途还没有明确看法。在孩子的心目中,存银行有“落袋为安”的意思。储朝晖提醒,适当培养孩子养成勤俭的习惯是必要的。

更想得到什么?

与时俱进iPad等电子产品入围

分析点评

储朝晖表示,相比较金钱的“直接”,礼物是一种更婉转的表达形式。另一方面,在与孩子讨论礼物的过程中,也是互动、引导的过程,选择对学习生活更有帮助的礼物,意义相对更大。

尽管这些书籍中会包括课外书,可能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一定影响,但在小学低年级时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起到的正面作用显然会更大一些。同时,电子产品已完全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让孩子较早开始接触不失为一种前卫的尝试。下一个春节,家长们是否考虑尝试送礼物呢?

由于压岁钱可能会被家长使用,因此孩子们趁过节往往还有一些想得到的礼物。书籍成了孩子们的首选,令人感到欣慰。还有部分孩子在礼物的选择上显得相当与时俱进,将自己的一票投给了“i-Pad等电子产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