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卓创资讯:北京停售98#汽油 竟是硫之过?

卓创资讯:北京停售98#汽油 竟是硫之过?

评论
分享到
卓创资讯2013年02月20日09:12分类:财媒聚焦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地区中石化各网点均开始陆续停售98号汽油,原因可能因辛烷值不达标。汽油辛烷值是汽油抗爆性的主要指标,辛烷值越高说明汽油的抗爆性越好。而在汽油生产过程中,特别是在催化裂化重馏分汽油的脱硫加氢过程中,易造成汽油辛烷值的损失。      

中国化工科学研究院研究表明,在以典型的FCC汽油重馏分为原料,在Co—Mo/A1:O 催化剂上进行选择性加氢脱硫试验中,其结果显示,烯烃加氢饱和是导致汽油加氢后辛烷值下降的主要原因。

由于北京地区自2012年5月31日起已全部升级置换为京五标准汽油,且汽油标号也由之前的90号、93号、97#降低至89号、92号及95号。而据相关部门称,此次油品升级在脱硫的同时造成了汽油抗爆性的降低,从而也相应降低了汽油的抗爆性指数,即辛烷值。       据卓创资讯从中石化相关人士处了解,此次升级并未针对98#汽油进行升级,故北京地区98#汽油停售的原因主要是硫含量相对较高。若进一步脱硫达到京五标准,势必也会造成辛烷值的降低,从而达不到98#的标准。然而,北京市环保局已于1月23日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北京市防治大气污染需要,北京市将从2013年2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简称“京五”,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京五排放标准制约下,未达京五标准的98#汽油自然难以继续供应。这或将是中石化决定停止向北京地区供应98#汽油的原因使然。      

目前,中石化加油站方面多已停售98#汽油,部分仍有销售的油站也多为消化原有库存,站内工作人员及批发环节多推荐选择95号汽油,“95号汽油也是可以满足车主日常需求。”据卓创了解,后期98#汽油将退出北京市场,并非“暂时性停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