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山西溃坝引发退票难题:火车票不退 愁煞返京人

山西溃坝引发退票难题:火车票不退 愁煞返京人

评论
分享到
北京晚报2013年02月20日16:28分类:网络舆情

山西省洪洞县曲亭水库的溃坝事件导致部分列车停运或迂回运行,从而使晋南多地的返京人员受阻。列车停运还引发一些退票难题,由于目前火车票通取不通退,部分拟返京旅客不得不专程去外地退票,有的旅客干脆就放弃退票了。对此,法律专家建议铁路部门做出调整,应允许旅客在各地火车站退票。

晋南的旅客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以往铁路部门售票未实现全国联网时,购买异地票的现象也有,但并不多。联网后购买异地票的现象大增。以王先生乘坐1164次列车为例,他从稷山站上车,但买的是韩城站的票。由于春运期间提前20天售票,因此王先生是在北京买的票。如此一来,王先生上车的火车站既不是购票地,也不是票面上的发车站。

此次溃坝事件导致部分列车停运。1164次列车由韩城始发改为临汾始发,而且列车绕道进京耗时更长。王先生想退票,稷山站却不能退,车站工作人员告诉他,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退票只能去购票地或票面上的发车站,也就是说,王先生只能到北京市或陕西省的韩城市退票。

“为了退张价值不到200元的火车票,我要专门去另外一个城市?实在是耗不起这时间和精力。”王先生说,无奈之下,他只有放弃退票了。

像这种因特殊原因导致列车停运的事件,也不能对旅客的退票提供便利吗?记者打通铁路的客服电话12306,工作人员解释说,王先生所购车票的始发站是韩城,而他想在稷山站上车,这属于异地上车,从方便旅客的角度出发,铁路部门是允许的。但是,在退票时,铁路部门有规定,要在开车前两小时到购票地或票面上的发车站退票,因此,王先生想在北京和韩城以外的其他地方退票是不行的。

有王先生这种遭遇的并不在少数,有不少旅客在网上吐槽,抱怨火车票通取不通退的做法,导致他们白白损失钱财。对此,北京市律协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天驰洪范律师事务所的原森泰律师认为,售票实行全国联网,说明铁路部门在资金结算和车票信息等方面均有完善的系统,实行联网退票并非难事。

“从《合同法》的角度讲,旅客购票后和铁路部门达成运输合同,承运部门应该为旅客提供包括异地退票在内的便利条件,以利于运输合同的顺利执行或解除;《合同法》还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而铁路部门对退票地点的单方限制显然属于格式条款。”原森泰律师表示,面对异地退票难题,铁路部门应积极应对,尽快做出调整。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