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上海美国商会发布2012-2013中国商业报告

上海美国商会发布2012-2013中国商业报告

评论
分享到
美通社2013年03月01日09:04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报告显示:中国经济虽然放缓 美国企业仍保持乐观,在华美国企业经营业绩同比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挑战依然艰巨,但美国企业一如既往地专注于转型中的中国市场

上海2013年2月28日电 /美通社/ -- 在华美国企业经营业绩依然表现强劲,并将中国列为全球首要投资目的地。但是,美国企业在盈利水平、营收额以及营运利润率等主营业绩指标方面,已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企业业绩趋于平稳表明,中国国内市场的商业挑战依然艰巨,并且在以出口和投资主导型发展模式向消费驱动和服务驱动的经济转型过程中,所伴随而来的经济放缓。这是上海美国商会于2月28日在上海四季酒店发布的《2012-2013中国商业报告》所指出的。

上海美国商会总裁傅丝德(Brenda Foster)说道:“我们不再应当期待中国经济保持过去多年两位数的增长。成本稳步攀升、人力资源制约因素凸显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商业环境在今后几年将成为一种常态,而非例外。”

傅丝德继续说道:“但是,美国企业依然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中国市场,并认为这一市场是其全球战略的关键所在。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继续进行,以消费和服务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有望更为健康且保持可持续性。对美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该报告是根据上海美国商会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始于1999年)的结果汇编而成。报告显示,在420家受访美国企业当中,73%的企业表示在2012年获得盈利。这一数据与2011年的78%和2010年的79%的水平相比,均有下滑。同样,过去两年企业在营运利润率和营收增长方面的强劲数据都逐年略有下滑。

另外,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企业正在进行业务调整,以适应转型中的中国市场,基本已将业务从以往驱动在华美国企业战略的低成本出口模式转移开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立足中国,服务中国”,在日益增长的本土市场上参与竞争。其原因在于中国家庭收入稳步增加(2012年增速近10%)且国民消费热情高涨(据麦肯锡预测,在未来20年里中国消费将翻三番)。

91%的受访企业表示对未来五年在华业务前景持“乐观”或“稍有乐观”的态度,这一比例创下了历年调查的纪录,而这一指数在过去几年的问卷调查中也从未有过回落。

上海美国商会主席、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ChinaVes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德能(Robert Theleen)认为:“美国企业高管正在从‘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业务战略中获益,这一战略与中国人均收入以近两位数的水平增长的事实密不可分。虽然在奢侈品市场上欧洲企业往往唱主角,但在以日渐兴起的中产阶级为标志的消费领域,美国企业已开拓出一片广阔天地。中国市场的转型,眷顾了目标定位在这一消费市场的企业。”

然而,美国企业仍然因官僚体制和不清晰的监管环境而受制。在今年的问卷调查中,这两大问题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大监管挑战。54%的美国企业高管表明,在他们看来执法有时有失偏颇,让各自行业中的本土企业受惠,这对他们的业务发展造成了阻碍。这一比例比2011年上升了八个百分点。

可能最令人担忧的是,在今年的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表示,监管环境 “没有改善”或是“在恶化”,这一趋势在过去三年里一贯如此。

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大中华及北亚区董事总经理高凯德(Kent Kedl)表示:“在中国做生意向来不容易,今年的调查结果俨然反映了这一事实。像成本攀升、人才短缺和日益增加的本土竞争等商业挑战企业还可以想办法克服,但是监管和政策方面的挑战会造成中国竞争环境不公平,因此也可能对企业持续投资和业务扩展带来更艰巨的挑战。”

尽管挑战重重,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依然是美国企业全球投资首选地。

在今年的调查中,超过五分之一的企业将中国列为其全球首要投资目的地,54%的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前三大投资地。近一半的企业表明,在其2013年的全球运营投资计划中,将向中国额外追加投资额。

不到15%的企业表明,为应对中国成本攀升,已经或计划将生产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区。而13%的企业表示,已经或计划将生产转移到中国国内成本较低的地区。

越来越多的在华美国企业瞄准中国国内市场,59%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从美国向中国出口成品或零部件以支持其中国业务部分的运营。在华美国企业“拉动”美国对华出口,也支持了美国国内生产和就业,这一趋势在过去三年逐年增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