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一名学生"被办卡"两年不知情 注销竟要交年费

一名学生"被办卡"两年不知情 注销竟要交年费

评论
分享到
南方日报2013年03月13日15:17分类:网络舆情

“明明不是自己办的卡,欠下的年费为何要我来承担?”昨日,广州市民刘小姐投诉称,她近日去挂失银行卡时无意中得知,名下竟然有一张两年前办的银行卡。辗转调查方知,这张银行卡是当年她曾报考却未就读的大学给“代办”的。恼人的是,这张“幽灵卡”已欠下10元年费,想要注销必须先交年费和挂失费。涉事银行客服对此回复称,学校可以集体代办银行卡,具体必须咨询该银行广东分行办公室。

投诉:考研未就读 被代办银行卡

刘小姐去年从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毕业,在广州上班。据介绍,单位发的工资卡今年3月初掉了,她去补办时工作人员输入她的身份证号后,提醒她名下有2张银行卡。

刘小姐很纳闷,因为她没有在广州办过卡。查询得知,这张银行卡是银行暨南大学支行发出。刘小姐当场要求注销银行卡,但工作人员说欠了10块钱年费,要缴清年费才能注销。同时,要输入密码后才能进入销户程序。

刘小姐难以接受,“我都没有见过卡,也没有激活过,怎么会有密码呢!”但是银行称,即使这样也必须先挂失,7天后再办理注销。

在刘小姐再三抗议下,银行方面答复她,说这张银行卡是2年前集体代办的,代办单位是暨南大学。刘小姐这才想起原来这张卡是当年她曾报考研究生却未就读的大学给“代办”的。刘小姐介绍,2011年曾经报考过暨南大学的研究生,被录取。但是她后来又被香港浸会大学录取,没有去暨大报到。事后她了解到,暨大研究生都会收到学校统一发放的银行借记卡,作为学生缴纳学费用的。

“但是我没有去暨大上过学,怎么银行卡说激活就激活了呢?”银行客服解释说,根据集体代办规定,被学校录取的学生,银行会自动为学生开通,并不需要学生本人激活,此举主要也是为了方便学生。

而要注销卡刘小姐还必须支付10块钱年费。考虑到刘小姐单位跟银行的合作关系,可以免除10块钱挂失费。如果不妥善处理好,这10元的年费会影响她的个人诚信记录。

调查:学校代办银行卡成“潜规则”

记者联系了多位暨大研究生,据介绍,不少学生不知道银行卡要收取年费,学校也没有相关提醒。更为蹊跷的是,暨大保研或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被录取后会收到另一张银行卡。

记者发现,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高校,录取通知书都附有一张学校代发的银行卡。刘小姐认为,学校无权为学生代办银行卡,香港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仅会标明该校的公共账户,学生入学后可根据需要办理银行卡。如学校需要将经费打入学生个人账户,账户由学生提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