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高健:能源市场“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

高健:能源市场“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

评论
分享到
卓创资讯2013年03月15日11:11分类:财媒聚焦

此次讨论从日本在海底可燃冰中提取天然气讲起……      

3月12日,日本政府宣布从海底可燃冰中取得了天然气,这是全球首次通过在海底分解含有大量天然气成分的“可燃冰”取得天然气。全球能源市场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再添一名“壮丁”。      

页岩油气大放异彩,石油之光渐趋黯淡      

当前全球石油市场最热门的话题无疑就是页岩气革命,现如今受益最高的莫过于美国。数据显示,全球探明页岩气可采储量约为6万亿立方米,北美约占1/4。美国页岩气商业开采最早可追溯到19世纪,但直到21世纪才开始大规模开采。      

200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为110亿立方米,到2011年暴增至1800亿立方米,约占天然气总产量的28%。页岩气产量的爆发式增长尤以2006年以来最为显著。    

表:美国天然气、页岩气产量(单位:10亿立方米)
年份
天然气产量
页岩气产量
页岩气产量占比
2006
524
28
5.4%
2007
546
37
6.7%
2008
571
57
10%
2009
584
88
15%
2010
604
138
22.8%
2011
651
180
27.6%

正是得益于页岩油气产量的暴增,美国石油产量迅速增加,进口量则逐渐下滑。页岩气革命在逐渐冲击全球能源市场,石油也在慢慢走下神坛,就各地区来看,西非、俄罗斯将是最大受害者,主要是因为美国国内所产油质多为轻质油,可替代自非洲进口的原油,其次较低的天然气出口价格将挤压俄罗斯在欧洲的市场,迫使俄罗斯能源战略东移。      

靠水吃水靠山吃山,极地大国虎视眈眈         

 在各方加紧四处寻油之际,北极地区逐渐走入视野。极地地区可谓全球各地“最后一片净土”,但由于资源储量丰富,反倒引来“杀身之祸”。      

北极地区石油探明储量约占全球的1/4,其中80%为海洋油。另据预测,北极仍有新增900亿桶石油的潜力。面对如此诱惑,各方早已心有所想。得益于地理位置优势,俄罗斯、美国、挪威等油气大国早已跃跃欲试,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壳牌等老牌劲旅也是虎视眈眈。但碍于极地天气条件、环保组织的舆论压力,各方争夺心有疑虑,但无论如何,在强大的利益驱使下,极地开发热潮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盐下油层颇有斩获      

消息称,巴西盐下石油可采储量已达350亿桶,其中桑托斯和坎波斯盆地占据绝大多数;若算上尚未开发区域,总储量可达1000亿桶。目前巴西日均生产原油约210万桶,其中90%来自于深海地区,坎波斯盆地产量超过一半。巴西国油计划在2011-2015年间投资2247亿美元用于油气勘探与开采,其中530亿用于盐下油田,这与之前的330亿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由此也可以看出巴西政府对盐下油层的重视程度。      

除巴西外,从地质条件上来看,安哥拉也拥有丰富的盐下油田储量。从大陆板块漂移角度来看,巴西与安哥拉几千年前是一家,如今却隔海相望,但巴西东部与安哥拉西海岸地质条件极为相似,盐下油层的丰富储量将助两国产量实现跨越。      

地质学家哈伯特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石油峰值理论,认为世界石油资源将达到顶峰随后下滑。现如今来看,现实状况似乎正与理论背离,不仅如此,能源市场更是出现欣欣向荣之景。原油、天然气、非常规油气、可燃冰、盐下油层等等都在“抢滩登陆”,瓜分全球能源版图,用毛主席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来形容当前能源市场毫不为过。      

总之,撇开技术等难题来看,非常规油气、可燃冰等新兴品种的崛起,将促使能源市场出现“诸侯割据”的局面,对于现如今的国际油价来讲恐怕是致命的打击。不过,现实情况远非如此简单,除技术难度造成的开发成本高企之外,各能源大国国情、各方利益纠葛等等仍将决定能源市场难以一帆风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