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论文世界的江湖规矩:交版面费就能登学术期刊

论文世界的江湖规矩:交版面费就能登学术期刊

评论
分享到
新快网2013年04月09日14:06分类:网络舆情

在交了2.8万元的“版面费”之后,欧阳双龙并没有成功发表自己的论文,从讲师到副教授的职称晋级之路也因此卡壳了两年。这位1993年开始参加工作,教龄已满20年的大学英语教师如今深陷焦虑,他搞不清楚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在学术论文的江湖里,欧阳双龙身不由己,试图按照规矩行事,掏出了“买路财”。但是,作为游戏规则里的弱势一方,在遭遇了“不守规矩”的人之后,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江湖骗子

湖南工程学院的欧阳双龙现在的职称是讲师,按照学校规定,要评上副教授职称,他还差两篇论文。2010年以前,他就开始把自己的三篇论文往国内多家英语教学核心期刊投递,但结果大都是泥牛入海。少数几家期刊的发来回复,内容则都是“论文不符合要求”。这句“不符合要求”令欧阳双龙有些不理解:“他们并没说明是我的论文质量不够高,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欧阳双龙的分析是,全国的英语教育核心期刊只有那么十几家,而英语教师又多如牛毛,所以自己的论文“难入编辑法眼”。

困境之中,一封征稿的电子邮件给欧阳双龙带来了希望。2011年2月,一名自称“岁月”杂志的编辑“张亮”的人声称,自己可以“帮助老师推荐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

发表论文心切的欧阳双龙立即通过QQ和电话咨询张亮,并把自己待发的论文通过QQ传给了对方。初步审阅稿件后,张亮表示可以推荐两篇论文分别发表在《教育研究与实验》和《学术探索》两本学术期刊上,同时他提出的条件是,需要收取版面费共计2.8万元。

欧阳双龙选择按规矩行事,他先后支付给张亮4000元定金和24000元的后付款。张亮承诺,保证两篇论文如期发表在上述两本期刊的正刊。

4个月的焦虑等待之后,欧阳双龙却收到了两本刊登有自己论文的样刊《学术探索理论研究》。因为《学术探索理论研究》并非《学术探索》期刊的正刊,因此这两篇论文并不符合欧阳双龙所在学校的考评要求。

欧阳双龙急了。他联系到《学术探索》编辑部,得知该期刊社为了解决经费问题,与北京龙恒伟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同一刊号出版了增刊性质的《学术探索理论研究》,具体事务由龙恒伟业公司操作。龙恒伟业公司的采编部主任李占龙则告诉欧阳双龙,这两篇论文一共收取了“几千元”的版面费,但不能确定联系投稿的是不是欧阳双龙所称的“张亮”。

对于这个巨大的差错,张亮一再表示会想办法解决,每次均以各种理由安抚欧阳双龙的情绪。事情拖延到一年以后,毫无任何动作的张亮向欧阳双龙表示,事情已经尽力,没有别的办法了。

至此,欧阳双龙确信,自己遇到了江湖骗子。

守规矩的人

和欧阳双龙一样,学术论文江湖上的大多数人都在按规矩发稿,比如广州某高校的研究生李莹。

2013年3月23日下午,李莹收到了一个包裹,里面有自己的研究生论文投递期刊寄来的清样,还有一份通知:

“李莹作者,您好!今将您的论文清样寄给您,请认真校核……”扫了一遍通知,李莹迅速抓住了重点。他看着“请您将评审费1200元,银行汇款至《××××》编辑部”这句话,叹了一口气。

所谓的“评审费”,指的正是“论文版面费”,李莹对此同样并不陌生。两年前,还在学校实验室里的李莹就知道了“师兄师姐发论文都需要交这个钱”。那时的他还觉得惊讶,“发论文居然还要收费”?两年过去,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生生涯行将结束,耳濡目染之后,李莹俨然理解了江湖规矩。

李莹的论文题目是《海洋立管试验装置设计及应用研究》,前后用了3个月,完成这篇论文并不轻松:“3个月脑子里没有别的,全部都是程序和曲线。”

去年6月份李莹向某期刊社投了论文。他选择的是一家在自己专业里面排名中等的期刊。李莹解释,这家期刊是因为自己的导师经常在这家杂志上审稿,专家也比较熟,能审阅得快些。这是一个理性选择。

收到这个清样和通知以后,李莹在29日汇去了对方规定的1200元钱,接下来,他的论文将在五月发表。

论文尘埃落定,毕业季骊歌正欢。手头上已经有多个工作offer待选的李莹顺利完成了符合江湖规矩的一切要求他好像一直是守规矩的人,学习成绩突出,拿过一等奖学金,英语也不错。

市场化与服务化

因为时间仓促,潘德最终选择了论文加急发表,他支付的版面费用是2340元,其中包括500元的“加急费”。

“加急费”体现了江湖规矩的高度市场化。对于论文作者而言,学位的申请、职称的评估均有时间限制,以缴纳“加急费用”控制论文刊出的时间无疑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论文作者的实际需求。

作为购买服务的一方,遵循规矩的论文作者们在论文发表市场上有一定的自主选择空间。

潘德是某高校的研究生,他发表的是一篇关于果树种胚发育的文章。理工类的论文需要实验数据,尤其是农林类。潘德积累论文数据用了一年,真正开始写论文已经是三年级上学期末。年底完成后,潘德把论文投递给一家中文核心期刊。

对于学术期刊的选择,潘德就经过了一个“货比三家”的过程。虽然觉得版面费很贵,但是如果认真排序,他还是会把版面费的价格放在最后。“第一个排序因素是期刊的档次,第二个因素是见刊的速度,第三个因素是审稿的松严程度。”潘德说。

潘德最终把见刊速度的因素放在了首位,因为他的时间实在不多了。

而和潘德提到的这些因素直接相关的,就是版面费价格不同。

“一般来讲,越厉害的期刊,版面费越高。”李莹介绍说,“国内期刊大部分都是一两千左右,基本上六七页的文章就这么个价钱。”李莹的同学为了毕业论文所上交的论文版面费普遍在一千多元,但也有花了三千多的,这个幅度范围是工科类论文的统一行情

搜索关键词“论文发表”,可以找到批量的论文发表中介。这些面貌不一的网站上,滚动的字幅里充斥着诸如“百分百发表”“快速实惠”“性价比最高”等等抓人眼球的字眼。一家页面上拥有10个客服QQ的论文代理网站介绍说,他们与包括教育、建筑、医学、科技、法律等八个门类的多家省级及核心期刊均有“深度合作”,可以保证论文成功发表。

多家中介网站给出新快报记者的价格区间是,省级刊物每篇在800元到3000元,核心期刊则在5000元到18000元不等。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具体的费用要看指定期刊的发表难度和发表的紧急程度。”

而对于论文的质量是否影响发表,几家中介都没有提出要求从中介的角度来看,似乎钱是解决问题的一切办法。

曾有媒体报道,中国科学论文发表量位列世界第二。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分析说,英国《自然》杂志为了赚钱,近年出版《Nature Communication》,《细胞》出版社出版《CellReports》,这些以版面费牟利的杂志,大量收到中国的投稿。“它们不代表中国科学的水平有所提高,仅是低水平论文数量增加而已,”饶毅说,“中国科研体制改革最需直面三件事:体制、科研人员行为规范、学术风气。”

无奈的期刊

因为一般作者并不会花钱买一些学术性质的杂志看,学术期刊在发行方面一向比较艰难。2003年则是这些期刊运营难度大增的一个转折点大部分国内学术期刊自2003年的事业单位转到企业单位后,一切运营要自负盈亏。所以自2003年来,学术期刊收费发表论文的江湖规矩渐渐成了气候。

提到版面费,地址位于华东地区的某纺织类核心期刊编辑刘杰(化名)感到郁闷。在期刊实行“事业单位转企业化”之前,他的工资由政府划拨经费发放,工作压力并不大。但当改制来临后,一切都变了,自己和同事们一起被推向了市场。为了负担杂志社的运营,领导每年都开始下达任务量。“突然感觉自己像是一个销售,不得不兜售版面。”刘杰说。

但是因为销量有限,仅仅2000多的发行量在杂志社的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面前仅仅是杯水车薪。刘杰所在的杂志也不得不酝酿了一系列改革,先是扩版,两年时间扩版四五次,几乎每几个月就扩版一次,在杂志的厚度从最初的50多页扩到了100多页后,领导干脆开始推行双月刊版面迅速实现了加倍。

扩版、推行双月刊、经常出增刊,是学术期刊增加版面的几大主要运营手段。

为了维持杂志的核心期刊地位,保证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不至于降低期刊等级,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拉到业界知名教授的论文,放在期刊前面。这个时候,基本都是不收取版面费的。同济大学副教授刘强在其微博上表示,最近收到两篇万字学术论文的稿费,均在280、300元不等。“当然可以自我安慰的是,人家不收你的版面费就不错了。”

版面费的推手

论文发表与职称考评和学位申请直接挂钩的规矩,是学术期刊版面费有其市场的根本原因。以论文发表数量和等级为主要指标的学术考评机制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全国高校推行,而针对研究生的论文考核方式也早已是毕业拿到学位的明规则想拿到学位证,毕业前必须发表一定数量及等级的论文。而教育产业化浪潮的袭来,高等教育的不断扩招,令我国的在校研究生和大学教师数量急剧增长,这个庞大的论文发表需求群体也直接推动并巩固了学术期刊的“卖方市场”地位。

除此之外,我国各行业还有数以百万计的职称评定系统里的人,因为职称评定与论文发表也直接关联,所以这帮人虽然远离高校,但仍然需要遵守学术论文的江湖规矩。

现今已经是广州某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黄科(化名)在2007年前参加了高级工程师评估,完成评估的最低指标之一是发表3篇论文。即使是发表论文所需的版面费都由单位报销,黄科仍没有足够的精力去真正完成这些论文,于是,3篇论文全都是由其下属代写。

问及论文审查是否严格,黄科笑着说,“给了版面费就能登上去,怎么可能会严,大家各取所需,双赢嘛。”黄科似乎深谙市场规律。

面对这些问题,政府也开始试图淡化论文在学术考评机制中的作用。2013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在谈及职称评定与工资待遇等各类福利挂钩太多问题时称,将分类推进各行业的职称制度改革。以中小学教师为例,今后评职称将大大淡化论文的作用。

有些高校干脆取消了研究生必须在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比如暨南大学以“应用型科学学位”为方向的新闻学研究生就不必发表论文。此外,北大清华北生所的一个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联合计划中,对研究生的毕业考核彻底取消了在SCI(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检索工具)发表文章的规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