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狂泻之后黄金还是“避险天堂”吗?

狂泻之后黄金还是“避险天堂”吗?

外汇通2013年04月18日11:24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过去三个交易日黄金价格的这一累计跌幅仍令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多头更是损失惨重。按照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这一急跌使地上存金总市值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蒸发了逾万亿美元。尽管目前国际金价有所企稳,但是黄金长期以来建立的保值避险形象可以说在投资者中已经轰然倒塌。

大跌之后黄金还有避险价值吗?

过去三个交易日黄金价格的这一累计跌幅仍令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多头更是损失惨重。按照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这一急跌使地上存金总市值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蒸发了逾万亿美元。尽管目前国际金价有所企稳,但是黄金长期以来建立的保值避险形象可以说在投资者中已经轰然倒塌。

尽管本周初黄金跌至两年低点刺激亚洲实物买盘,但市场守住升势存在困难。由于经济忧虑扰乱全球市场,周三金价远离盘中触及的高位疲态难消。黄金遭遇历史性的抛售,也促使市场评估其对黄金避险地位的损伤程度。

上周五和本周一,金价急挫225美元,而去年全年的交投区间宽幅仅为260美元。今年迄今,金价重挫约18%,势必在连涨12年后首次出现年度下跌。黄金后市料容易遭受进一步的抛售袭击。

不过,稍微令人感到安慰的是,有迹象显示亚洲,特别是印度的实物需求正在改善。而且在市场遭遇大举抛售后,金币投资人寻求低吸。这些因素帮助黄金价格暂时企稳,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连续数日的恐慌情绪。

随着黄金价格的下跌,与黄金相关联的交易所交易产品在2013年损失了372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与全球央行的损失比起来,已不算什么。据彭博社报道,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价格的下跌,已经让全球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的黄金储备价值从1.96万亿下降到1.4万亿,市值直接蒸发了5600亿美元,成为黄金暴跌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市场也有一种观点,即把金价下跌看成是投机行为。抛售黄金力度最大的,主要是利用杠杆进行买卖的黄金短期投机者。但从长期看,真正对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长期持有者,他们对黄金价值的认知,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换句话说,黄金实际上是经济疲软的牺牲品。由于中美两国不佳的经济数据而引发的大宗商品走软,变相推动了黄金价格的剧烈下滑。因此,当抛售黄金的尘埃落地之后,可能会出现一波黄金价格反弹。但是,对刚刚受伤流血的黄金市场,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反弹,许多人抱有不同的观点。一些分析师指出,从市场情况来看,不乐观。

另外,汇丰称,新兴市场央行对黄金的情绪很可能走高,鉴于金价显著走低。市场目前对黄金走势的理解已经更为健康了。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DylanGrice表示:"近期黄金的溃败并不令人欢喜,但是也没有造成担忧。但迟到的改善在于,黄金市场变的更加健康了。"

分析人士指出,金价下跌,最根本的原因是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逆转,黄金开始失去其“避险天堂”的光泽,于是资金重新流入股市等高风险的投资场所,以追求更高回报。现在看来,过去几年,黄金价格的飙升越来越像是泡沫。

此次金价的暴跌掩饰了大宗商品集体价格的下挫,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正是产能过剩和经济紧缩的标志,但从避险的角度来看,黄金暴跌证明市场正在确认美国经济复苏,因此综上所述可恰恰可以看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推动效果不佳,经济危机可能会长期存在。

现如今,金价大跌之后,黄金恐将失去“避险天堂”地位,未来黄金能否反弹尚是未知之数。

欧股美股双双落马欧元犹如“暴发户”

当做多欧元的投资者还在为周二欧元的大涨窃喜时,周三欧元便立马被打回了原形。隔夜欧美时段,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双双大幅下跌,美元指数一扫颓势大幅上涨1.1%,欧元则一路下挫,回吐周二涨幅并刷新一周低点。如果说,美元指数周二向市场演绎了什么是“英雄变狗熊”的话,那么周三的欧元则上演了暴发户一夜重回原位的戏码。

而"也许乐观迹象正在地平线上闪闪发光,但不确定性预期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占据主导地位。"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近日撰文称,本周的华盛顿,"将迎来充满批判性的讨论"。无论是19日至21日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3年春季会议,还是18日至19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各国财经首脑都严阵以待,大有商议为经济"旧病"、"新症"齐下药的决心。其中,IMF及世行年会将以"全球性挑战、全球性解决方案"为主题。而在此次G20会议上,各方将设立债务减排目标,并为提振全球需求协调对策。

根据IMF预测,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程度比之前预测稍有加深。经济疲软情况主要集中但不仅限于外围国家,除德国外,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今年的经济都将负增长。

相对于欧洲,IMF对美国经济的判断要乐观许多。IMF认为,如果债务上限被顺利上调,同时自动减赤机制在本财年结束时被更缓和的措施所取代,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1.9%和3%的增长。今年1.9%的增速虽然不抢眼,但这是美国在经历大规模财政紧缩情况下的增长表现。如果没有财政紧缩因素,美国经济的增长潜能要高于预测值,这得益于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银行状况的改善,以及被抑制的购房需求的释放。

另外,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的降息言论在周三汇市掀起巨大波澜,欧元/美元创下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日K线图上一根巨大的阴线完全吞没此前一个交易日的大阳线,欧元周二威风八面的气势顿时烟消云散。而此前的经济数据已显示,欧元区通胀水平在3月份已进一步走低,同时,德国的投资信心指数在4月份也出现大幅下降,这似乎都显示欧元前景堪忧。

而纵观全局,隔夜欧洲方面的利空消息显然还不止这一件。周二欧市盘中便有传闻称德国评级或遭调降,而该消息也在纽市尾盘被证实。评级机构伊根琼斯将德国主权评级由A+下调为A,前景为负面。尽管伊根琼斯只是一家小型的评级机构,影响力相对有限。但作为欧洲的“老大哥”,德国评级遭降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显然不言而喻。隔夜市场波动性也令美元和日元大幅上涨。尽管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若通胀进一步放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就可能需要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但美元涨势并未受到影响。

目前,欧元在一夜之间上演了一回“暴发户”的戏码,而欧洲股市以及美国股市也是双双落马,未来全球经济复苏迟缓想必是必然的了,欧元以及美元的走势亦会受此影响。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