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降息春风频频吹来 欧元难改颓势

降息春风频频吹来 欧元难改颓势

外汇通2013年04月25日13:00分类:财媒聚焦

近期欧洲央行多位高层表示,若经济形势不佳,该行可能进一步降息。23日出炉的欧元区4月PMI初值数据惨淡,包括巴克莱、瑞银集团在内的多家机构预计,欧洲央行于5月降息的可能性升温。

而德国周三发布的Ifo商业景气指数再度大幅下挫,继Markit/BMEPMI表现疲软后再度印证了德国经济增长迟滞迹象愈发明显,这进一步增强了欧洲央行将在5月份降息的预期,投行亦普遍预计欧洲央行除降息外别无可行。德国经济研究智库Ifo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商业信心于4月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不及市场预期。多种迹象显示作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经济已经失去了年初时的动力。

本周初,由于疲弱经济数据导致欧元区降息预期反弹,加之欧元区受困国家反紧缩浪潮再现,欧洲债务危机不确定性增加,欧元兑美元连续下挫,汇价一度跌破1.30整数关口。

欧元区公布的二季度首个重要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加速下滑,经济距离走出衰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数据显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4月综合PMI初值滑落至50下方,降至半年来的新低。这表明,德国一季度经济出现的反弹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德国企业活动进一步萎缩,制造业和服务业新订单均出现快速下降趋势。此外,虽然另一大经济体法国综合PMI初值回升至44.2,但是4月法国国内企业信心调查降至84。

另外,英镑/美元近期维持在1.52-1.54区间交易,即使英国评级遭下调也未让英镑承受明显负面影响,但周四即将出炉的英国GDP数据可能打破这一局面。若结果与预期相符将确认英国经济避免三底衰退,有望在短期内为英镑提供一定支持,但若数据不及预期甚至表明经济再陷衰退,恐增加英镑的下行压力。英国周三公布向中小型企业注入更多信贷的举措,致力于刺激陷入疲态的经济,受此影响,英镑/美元周三走高,但汇价在GDP数据出炉前涨幅受限。

《华尔街见闻》认为,23日数据显示,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核心经济体也未能摆脱经济下滑的威胁,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无疑增加。路透社也称,PMI的意外下跌为下周将召开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会议增加了一种新可能:有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将在会上宣布降息。

受此消息影响,当日欧洲股市大涨,StoxxEurope600指数涨2.4%,创7个月以来最大涨幅。债市也受到欧洲央行降息猜测提振。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触及2011年11月初以来最低;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4%之下,为2010年11月来首次。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阿斯穆森23日称,若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那么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22日表示,“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但降息与否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欧元区通胀率正“大幅”下降,这同样是欧洲央行决定降息与否的重要依据。作为欧洲央行内部最坚决的鹰派,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上周表示,若欧元区最新经济数据不佳,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我们可能做出调整以应对经济最新状况”。

不过,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荷兰央行行长科诺特22日则警示,欧洲央行的“弹药所剩无几”,必须小心使用。科诺特认为,由于前一次降息后,欧元区的存款利息已为零,因此欧洲央行有必要仔细考虑降息措施。不过他也承认,欧元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不积极,经济前景堪忧,“我们仅剩很少的政策调整措施未使用,因此必须把握合适的使用时间”。

欧洲央行(ECB)将在下周公布新一个月的利率决定。而野村证券、瑞银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无一例外地认为欧洲央行将会在下周选择降息。

欧洲央行的降息言论乃由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首先提及,巧合的是在魏德曼降息言论发布后,近期公布的德国经济数据无一例外令人大跌眼镜。这给人一种魏德曼的降息一说是获悉经济数据开始掉头后的"先斩后奏"的"错觉"。

此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再度调降利率。不免让人怀疑欧洲央行的降息剧本早已谱就完成。

此外,意大利国会耗费三天、六次投票后,最终促成老总统纳波利塔诺连任,虽然这预示着意大利政治僵局即将被打破,很快就能组建新一届政府,但是毫无疑问,新一届政府很可能混合了政治家和技术官僚,未来政治意见能否统一存在疑问。如果新一届政府不进行一定程度的政治改革,很可能致使意大利财政改革陷入到停滞状态,甚至最终演化成反紧缩政党占据上风的局面,这也将给未来的债务危机解决增加更大的不确定性。

综上,欧元面临的不确定性远未离去,经济前景堪忧、货币政策宽松可能性上升以及债务危机的多重不确定性,都将导致欧元难以摆脱危机以来的颓势。

目前,欧洲央行降息预期甚嚣尘上,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未来欧元走势也将受其影响,步履维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