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经济数据遭遇“倒春寒”降息压力谁来拯救?

经济数据遭遇“倒春寒”降息压力谁来拯救?

外汇通2013年04月26日11:30分类:财媒聚焦

经济数据遭遇“倒春寒” 降息压力山大

美国经济数据遭遇“倒春寒”,欧元区近期的表现也令人寒意连连。种种迹象表明,德国、法国等核心国家经济出现反复的不确定性上升,加之塞浦路斯危机和意大利政治僵局等风险事件也对欧元区企业生产和内部构成挑战,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依旧不甚明朗,欧洲央行降息概率大增。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低企业和家庭贷款成本,减少边缘国家的偿债压力。英国《金融时报》称,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已经显著上升,降息幅度很可能为25个基点。

受制于经济下行的风险,欧洲央行预期欧元区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会逐渐回暖。尽管按照预期,经济会好转,但是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表现却不能尽如人意。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尽管预期如此,央行并不一定拒绝降息。 欧洲央行高级官员表示,降息对经济的作用是有限的,但至少能展示出支持经济复苏的态度,在即将举行的政策会议上,一致同意降息的场景可能不会出现。

早在4月4日的上次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就为降息埋下了伏笔。当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记者会上称,央行“准备采取行动”来提振受到衰退冲击的欧元区经济。上周在参加G20央行和财长会议期间,德拉吉再次发出了降息的强烈暗示。他说,“截至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经济改善的迹象”,意味着欧洲央行朝着降息更近了一步。

荷兰银行、瑞银、野村、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多个大行本周都发布最新预测称,面对欧元区经济的持续低迷,欧洲央行可能在下周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据彭博调查,目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欧洲央行在5月2日可能宣布降息25基点,将利率降至0.5%的历史新低。欧洲央行上次降息还是在去年7月。

对欧洲央行未来货币政策最具指引意义的是欧洲央行4日在本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的政策声明,该行当日维持基准利率于0.75%不变,为欧洲央行连续第9个月按兵不动。该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将密切关注未来经济形势,并随时“准备采取行动”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利率。他称:“在未来几周内,欧洲央行将非常密切监控欧元区经济和货币形势,并评估对物价前景的影响。若经济形势恶化,我们准备采取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德拉吉这一言论暗示,降息已升上欧洲央行近期议程。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也遭遇寒流: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从106.7降至104.4。IFO指数重挫令本已疲弱不堪的欧元区经济雪上加霜。不仅IFO商业景气指数表现不佳,数据显示,4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也较上月下降12.2点至36.7,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42;而欧元区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也从33.4跌至24.9。

是什么导致了美欧央行突然改弦易辙呢?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显然还是主要动因。尽管最近欧元区债市暖风频吹,但经济增长依然深陷泥沼。本周公布的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出现连续第15个月萎缩,制造业PMI更是意外跌至46.5的四个月低点。

事实上,在糟糕的数据面前,欧洲央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压力山大”,回落的通胀数据可支撑政策面进一步放宽。欧盟统计局近期公布的3月CPI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分别为1.7%和1.9%,相比2月下滑0.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汽油、电信和医药服务的价格下滑对CPI下滑的影响最大,而电价、旅游套票价格和房租则出现上涨。

现如今,全球经济出现“倒春寒”现象,欧洲经济更是压力山大,未来欧洲央行很有可能降息,欧元走势还是迷雾重重。

通胀走低VS失业顽固 美元能否传来佳音?

随着美国通胀的放缓,劳工市场的持续弱势(仍有1170万美国民众失业),美联储内部的争论似乎正在悄然转向,从削减国债购买量转向了延长经济刺激计划。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3%,为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增速,且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与此同时,美国上月失业率为7.6%,依然超过美联储有关完全就业的定义:失业率位于5.2%-6%的水平。

而在美联储1996年7月的议息会议中,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别出心裁的提出了将通胀拉到零点来达成物价稳定目标的提议。而这一提议马上遭到了当时的美联储新人耶伦的反对。

新官上任的耶伦反对了格林斯潘的提议,并称温和通胀对经济颇有裨益。她列出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表明零通胀将会加大经济衰退的深度以及频率。目前这一结论已经成为了美联储的共识。而自从2010年开始任职美联储副主席开始,耶伦就是2%通胀目标的忠实维护者。

公开资料显示,耶伦在1994年至1997年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一职。1996年,美国年通胀率已下降至相对平稳的3%,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发现,将通胀率努力压缩至接近零能带来明显的好处,但当时许多经济学家不认同压缩通胀率的做法,他们担心这会导致永久性的高失业率,同时会让美国面临通缩风险。

耶伦当时就表达了反对意见,她表示,“让物价朝着2%的通胀率增长是个不错的主意,不过我们应该以一种缓慢的方式来进行,以便查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另外,周五最为重磅的美国经济数据当属第一季度GDP数据。美国商务部将于北京时间周五20:30发布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市场预期中值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增幅将达到3.0%,这显然远胜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0.4%的孱弱表现。不过在周三糟糕的耐用品订单后,一些分析师已经调降了第一季度GDP预估。摩根大通将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9%,巴克莱则表示,其3.0%的预期值有下调风险。

富国银行顾问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Gary Thayer表示:“这种趋势暗示就业市场在十分缓慢地改善”。此前几周中出现的迹象则表明,3月和4月初经济活动趋弱,分析师认为这不过是像前两年一样,经济在春季呈现疲弱的状况。

同样问及美联储接班人人选的问题时,前任奥巴马经济顾问ChristinaRomer表示:“对于候选人的问题,她将是最好的选择,不作二想。”2%的通胀目标由来已久,不过首先提出这一目标的仍然是耶伦。在1996年的会议中,耶伦表示:“我相信最好的情况是逐步迈向2%通胀目标,并且我们需要慢慢的追求这一目标,并且时刻监控进展状况。”虽然对通胀目标的讨论一刻也没有终止,但是2%的通胀目标已经基本成为美联储以及广大市场的共识。

目前,面对通胀走低以及失业率顽固的事实,美国经济处于低谷,未来美元走势能否传来喜报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