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宽松之风盛行谁在背后助推?

宽松之风盛行谁在背后助推?

外汇通2013年05月09日11:15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自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至今,仅仅一个多月时间里,宽松之风再度在全球央行之间蔓延,市场对全球汇率战问题的关注和忧虑也大幅飙升。

宽松之风盛行货币战何时终止?

自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至今,仅仅一个多月时间里,宽松之风再度在全球央行之间蔓延,市场对全球汇率战问题的关注和忧虑也大幅飙升。

而近期,英镑可谓是非美货币中表现最为坚挺的货币之一,在英国经济成功避免了第三次衰退窘境之后,投资者对于英国央行继续加码宽松规模的预期骤降,英镑在持续买盘推动下,收复了前期巨额跌幅的一半,从1.48的低位一路反弹至1.56附近。

不过,英镑目前反弹的基石显然不太牢靠,持续做多英镑导致的反向风险正在逐步堆积。虽然,由于忌惮持续高企的通胀压力和英镑无序贬值,加之英国经济避免萎缩,英国央行在短期内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从中期角度看,英国央行未来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支持经济仍是大概率事件,宽松对英镑中期的压力仍很明显。

另一方面,自年初以来,市场对美联储是否要在近期退出QE3并且加息的担忧在不断增加。如此的担忧并非是空穴来风。因为固定收益产品受利率影响很大,在QE退出行程加快和利率上调风险担忧之下,今年以来,投资者对债券投资信心减弱,几个月来债券回报业绩平平。QE3何时会终止?利率会不会大幅上调?笔者认为,美联储会继续推行QE3到2014年,今年年内也不会上调利率。

其实,全球汇率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在去年9月,美欧日央行决定再度开启"印钞机"之后,市场上有关全球汇率战或将卷土重来的警告之声一直不绝于耳。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央行加大宽松规模,多国特别是新兴市场政府开始对本国货币的走势表示关注。

新西兰央行行长惠勒昨日表示,新西兰央行已经出手干预市场以阻止货币升值,未来也将继续干预。受此影响,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新西兰货币纽元大幅贬值,纽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0.838水平,盘中跌幅超过0.8%。

此外,英镑也仍不能摆脱欧洲债务危机导致的羊群效应负面影响。虽然,近期由于意大利新政府组阁成功以及塞浦路斯政府通过援助方案,欧元区政治风险有所降低,但是,欧洲债务危机“不定时炸弹”的特征并未改变,特别是在欧元区边缘国家与核心国家对财政紧缩分歧日益严重的背景下。而且,随着德国大选临近,政治压力将更加明显。目前默克尔所在的政党面临着空前的选举压力,为了赢得选举,默克尔将不会对边缘国家“松口”。

总结而言,虽然短期的扰动因素降低了市场对英镑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但是中期来看,英国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仍非常的高,此外,债务危机对英镑的拖累因素很难消退。所以,英镑未来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现如今,全球宽松之风盛行,加诸各大央行进行降息,未来全球货币战何时终止呢?

欧元走势坚挺谁在背后力挺欧元?

周四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高位整理,现交投于1.3160附近。隔夜欧元兑美元自1.3070附近一度大幅走高至1.3200水平下方,尽管此后汇价有所回落,但当日涨幅依然达到百点左右。从基本面看,尽管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始终存在,但欧元走势却依然极为坚挺。支撑欧元的力量究竟来自何方?欧元后市还能涨至何方?未来又有哪些隐藏的风险点?无疑值得投资者深思。

日内欧元区利好不断欧洲银行业联盟取得进展,德国工业产出数据强劲,欧债危机出现缓解迹象,均提振欧元走高。盘中欧元全线大幅走高,兑美元涨逾100点,拖累美元指数刷新本周低位至81.82。其他风险货币兑美元均有所反弹,其中英镑兑美元大幅走高,亦涨逾100点。

另外,受德国强劲工业数据提振,欧元汇率全线攀升,兑美元再次站上1.31,盘中测试1.32关口,触及1.3193高点。专家称,德国连日来数据均强劲,打消了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后续降息的忧虑,刺激欧元多头增持部位。今日投资者重点关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决议,在英国成功避免三次衰退后,市场普遍认为英银将按兵不动,因此英镑汇率受到支撑而走高。

不过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多半会按兵不动。因一方面,近期英国经济数据普遍改善,除为人津津乐道的一季度GDP外,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过去两个月都持续改善,3月就业报告也高於市场预期,提升了对英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另一方面,英央行领导层正处於换届时期,货币政策委员会改变现行政策的可能性并不高。

单从隔夜的消息面看,支撑欧元上涨的因素显然不少。德国工业产出数据表现较好,德国批准欧洲银行监管法案,加上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收益率走低,多重利好令市场暂时淡忘了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风险。

而纵观欧元近期走势坚挺的最本质原因,无疑要归功于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近期欧债危机明显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隔夜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开盘与上一交易日持平,报于4.10%;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跌1个基点,降至3.86%。

从目前欧元兑美元走势看,在近期重新走高后,日图上方阻力在前期高点1.3245水平,能否有效突破将成为走势关键。若不能上破该水平则可能形成三重顶,不排除再度回落可能。

对于后市欧元何去何从,投行目前观点不一。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Karen Jones表示汇价依然在55日均线1.3017和200日均线上方运行,暗示短期方向偏向于中性,重要阻力见于1.3225/43一线。只有跌破200日均线之后,新一轮的跌势才有望开启。而瑞银分析师G.Berry和G.Yu则认为短期支撑见于1.3033,跌破后将考验1.2995和1.2936,阻力位于1.3159和1.3243,短期维持中性看法为主。

目前,欧元区有着诸多利好的消息,可谓是捷报频传,但是背后助推欧元坚挺走势的又是谁呢?未来欧元又能否继续气势如虹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