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日元黄金多忧愁 难兄难弟谁来救?

日元黄金多忧愁 难兄难弟谁来救?

外汇通2013年05月16日17:06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日本新首相一上台便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外界称之为“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的核心在于“以日元贬值促增长”。短短半年,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约有30%。毫无疑问,这带动了出口行业的复苏,使得出口相关板块大幅上涨带动日本股市轻松跃上15000点大关。

日元破百 贬值背后的隐忧

日本新首相一上台便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外界称之为“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的核心在于“以日元贬值促增长”。短短半年,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约有30%。毫无疑问,这带动了出口行业的复苏,使得出口相关板块大幅上涨带动日本股市轻松跃上15000点大关。

不过,日元大幅贬值也有副作用,不仅可能引发外围经济货币的竞争性贬值,也有可能挑战美国的容忍度,打压日本进口优势,最终威胁日元复苏。由此,市场人士认为,后市日元贬值节奏可能适当放缓。

目前日元汇率显著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日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回调性质。未来日元快速大幅度贬值不可能持续,日元汇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弱势震荡。日元贬值将对亚洲近邻汇率形成直接冲击,对亚洲近邻的外贸出口十分不利,另外,对亚洲近邻的通胀预期升温有很大影响。

“日本是一个能源进口大国,进口品种最大的压力来源在于能源在日元快速下行过程中进口价格的快速上涨,如果日元加速下行,这种压力对于日本政府将更加明显,日本政府可能就会采取一些干预措施,比如在汇市上购买日元或者通过其他途径释放干预信号引导市场预期,日本已经有因为能源价格上涨引发输入性通胀的迹象。”伍德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安倍经济学的起点是日元贬值,其最直接的考量是通过促进日本出口带动日本经济;其二是通过购债以及扩大基础货币供给,压低长期融资成本,扩大投资和消费,改变一直以来日本的通缩窘境。

另外,4月2日的日本央行会议决定实行“质、量宽松”政策,宣布自5月份每月购债7.5万亿日元,两年内将基础货币翻番,同时日本零利率政策继续执行。受该政策的影响,日本基础货币投放量以及市场流动性持续增长。日本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日本基础货币月度环比增加82.3%,而流动性同比增长1.5%,同时银行贷款持续稳步增加。

随着日元贬值的继续,日本经济反弹势头将可望持续。但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日元的贬值是以其他货币损失为代价的,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人民币。在日元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则在加速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900多个基点,其中4月以来升值即达到700多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个基点。5月10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为1比16.55,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也就是说,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日元对美元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对日元升值更为明显。

当然,也不是所有中国企业都会受到影响。日本有媒体就说,不少中国企业不太在意日元的升值,譬如家电行业,该报道引述康佳某高管的话说,“家电已经进入韩国和中国厂商展开竞争的时代,我们不在意日元动向。”另外,一些将生产转到东南亚等海外基地的中国企业,因为结算都是美元,也确实不必害怕日元的贬值。

而伍德认为,日元对美元汇率很可能回到1∶100的水平,但步伐会放缓。一方面是日本政府不愿意日元过快贬值,另一个因素在于美国的容忍度。美国财政部在4月13日发布的报告中公开警告“日本勿让日元竞争性贬值”。

现如今,日元不断贬值,而日元破百也是一个关键点,对于日元贬值背后另有隐忧,安培经济究竟功效如何尚待考量,对待日元贬值,全球也应提高警惕。

泪流满面 黄金是昨日黄花?

现货黄金周四亚太盘初继隔夜录得五连阴记录并一举跌破1400大关之后依然难改颓势,因在美元持续坚挺导致金价破位之后,大量止损卖盘被触发,投资者情绪可能再度恶化,黄金受挫严重至今仍反弹乏力。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表示,美元的强势使金价承压,令技术面更加恶化。基本面没有变化,目前黄金市场投资兴趣不高,通胀风险为良性。另外,由于印度方面即将限制黄金进口,这将导致实物金需求削减,对黄金来说是另一大不利因素。

海外资深市场评论员George Leong表示,“目前一些人对黄金的走势仍抱乐观态度,但我并不赞同。尽管金价在跌破1400美元/盎司关口后小幅反弹,但根据我的技术分析,金价不会继续反弹。”Leong声称,“老实说,我不确定金价到底会走高还是走低。现在许多因素都能决定贵金属未来的走势。”

他指出,如果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加剧,预计一些交易商会将钱投入到黄金市场中,毕竟黄金属于安全资产。黄金与银行利率有着直接的关系。换句话说,只要你经常关注全球央行的利率,你就能预见贵金属未来的走势。

黄金市场的负面情绪不可能继续恶化,因为主流媒体一再重复相同的负面因素,比如“黄金ETF持仓持续流出”,以及“股市看起来更加具有吸引力”。多数投资者都已经知道了这些消极因素,同时目前的黄金价格颇具吸引力。然而,目前的黄金市场已经将所有的消极因素考虑在内,并反映在了黄金价格之中。黄金继续向超卖的状况发展,空头完全控制了局面。空头投资者持仓强调“对冲基金都看跌商品价格”,这将促使黄金空头头寸逼近记录高位。当市场出现单边行情的时候,如果空头开始平仓,我们就对此感到担忧。

全球国家都持续实施它们的印钞计划,澳大利亚和爱尔兰意外降息也意味着中央银行也开始担忧经济缺乏增长动力。中国正在显示其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同时经济学家也调整他们对经济的预期。欧元区国家持续寻找能够放松紧缩计划的途径,该计划由“三驾马车”所要求,但是部分国家也开始改变立场,它们希望支持经济更快增长。同时,美国经济也吱吱作响,因为经济数据显示该国经济有复苏迹象。如果经济危机过去的话,黄金市场将会怎样?

高盛表示,"短期来看,黄金价格仍然被美国经济活动的下降和ETF持仓量急剧下滑所左右。然而黄金价格的下滑速度远超我们预期,黄金ETF头寸继续解除,会导致黄金价格进一步下降。由于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下半年增速加快的预期得到证实,我们预期黄金价格会进一步走低。"

目前,自从4月金价深度探底以来,“黄金大妈”纷纷出手,5月以来金价“跌跌不休”,黄金现在是“泪流满面”,黄金很有可能成为昨日黄花,未来在现货金的操作上要小心谨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