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黄金“泡沫”破裂 下跌!下跌!不是事儿

黄金“泡沫”破裂 下跌!下跌!不是事儿

外汇通2013年05月17日13:35分类:财媒聚焦

多空大战 金价下跌下跌不是事儿

即使是黄金的忠实拥护者,华尔街投资大鳄鲍尔森也或多或少对黄金的未来感到迟疑。在15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3F表格文件中,SPDR黄金ETF遭遇多家知名对冲基金的猛烈抛压。尽管在一季度仍然重仓黄金ETF,但鲍尔森同时也在减持一些金矿股。而世界黄金协会16日表示,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三年低点。

美元指数强势上涨的影响,国际黄金最终未能守住1400美元/盎司的关口,惨遭二度下跌。根据业内人士观察,从长期趋势来看,黄金的持续下跌才刚开始,后市难逃继续走弱的命运。对此,专家指出,一把正在坠落的尖刀,最好别去触碰。先前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已经被套,在黄金新的一轮下跌中别再冲动,逆趋势性抄底可能还会“抄”在半山中。

而瑞信说,金价未来一年内将下跌20%,因通胀未见加速,且全球经济面临的最严重风险减弱。据彭博社,瑞信商品研究主管Ric Deverell说,黄金一年内将在每盎司1100美元下方交易,五年内将处于1000美元下方。

汇丰银行首席贵金属分析师James Steel表示,"金价稍早时候跌破1400美元的心理关口,这在短期内可能给黄金带来进一步的压力。但鉴于金价下跌,实物市场需求料将进一步增加,这将帮助遏制黄金的潜在损失。"

不过,世界黄金协会周四发布报告称,全球一季度黄金需求降至3年低点。由于美国经济前景靓丽,带动西方投资者将资金从黄金市场转移至股市等高风险资产,一季度黄金投资需求缩水近一半,抵消了珠宝、金条、金币销售的积极作用。

SEC的文件显示,在金价跌入熊市以前,索罗斯便已经减持黄金ETF的持仓。今年一季度,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抛出了12%的SPDR Gold Trust股份。截至3月31日,索罗斯尚持有53.0900万股SPDR黄金ETF股份,价值约为8200万美元。索罗斯曾称黄金为“终极资产泡沫”。不过,在减持黄金ETF股份的同时,索罗斯增持了一些黄金矿业股。其中包括增持110万股Market Vectors 金矿公司ETF的持仓,目前总共持有270万股,价值约为1.01亿美元。

戏剧性的是,另外一位知名经理人鲍尔森采取了和索罗斯相反的策略。作为SPDR黄金ETF的最大投资者,他在一季度重仓黄金ETF,持有的份额为2180万股,为此还亏损了约1.65亿美元。但同时,他也减持了包括Agnico Eagle在内的金矿企业持股。

从最新资金流向看,黄金ETF目前遭遇机构大幅减持,空头情绪浓郁。截至5月15日,全球最大黄金上市基金SPDR Gold Trust数据显示,黄金ETF持仓量为1047.13吨,继续保持在四年低位。从CFTC公布的COMEX黄金持仓量来看,截至5月7日当周,COMEX期金非商业净多头减少7629手,至89423手,也为四年多以来的新低,显示大资金不看好黄金后市。

而多数投行也纷纷下调了黄金后市的预期。随着美国实际利率的上升,市场资金青睐美元资产,黄金避险保值的吸引力大幅下降,价格承压。部分专家预计,黄金跌势只是刚刚开启,中长期难逃弱势格局。即使盘中出现反弹,也难返去年高位。

现如今,黄金多空大战开始,金价下跌下跌也不是个事儿,“中国大妈”哭红了眼,金价破位场面是何等凄惨,未来黄金操作还应小心。

日元贬值是安培背后使坏?

日元破100了,你还在看多中国制造业吗?一些券商开始推介具有免税购物优势的旅游公司,看来是有见地的。不要看到外贸数据中似乎汇率越高,高新技术出口越强,那是假象。因为利用“一日游”搬钱进来,如果只是鞋子、袜子等价值低的不合算,还是来点貌似高价值的更不容易看出破绽,勿被浮云遮望眼。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日本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0.9%,为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一季度经济增速远远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测,主要是受到消费者支出增长和出口攀升的带动,日本政府通过大规模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的举措已经开始见效。

对于再度登台的安倍晋三来说,让日本经济灿烂绽放并延长花期是他的唯一任务。随着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和政治局势的不断动荡,安倍已经没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他使出了一个“大招”:强迫日元大幅贬值。

5月9日,“安倍经济学”迎来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纽约市场,美元对日元一举拿下100大关,单日涨幅高达1.6%。而受到日元大幅贬值的因素刺激,日本股市10日高开高走,暴涨近3%,并创下五年多来最高收盘价。截至目前,美元兑日元已经升值超过30%,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也创出15年来新高点。据摩根大通预测,2014年日元兑美元汇率会跌至1美元兑120日元。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目下托木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证实日本经济正在持续复苏,在"安倍效应"的提振下,股市上涨使民众感受到财富效应。彭博社认为,日本股市飙升令消费者变得"富裕",推高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消费支出,刺激企业提高工资让日本经济走出持续超过10年的通缩。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消费者终于打开"荷包",消费心理大幅改善。受此推动,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有望继续维持较高增长态势。

日本央行玩火,大家可能要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没被险资盯上,顺水推舟岂不是非常容易?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正是因为受到险资的特殊关照,东南亚及香港地区本币崩盘,日元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攻击对象?我们认为,可能性几乎为零。首先,险资在选择攻击对象时非常谨慎,最看重代价和收益,只要选中了目标就会锲而不舍,不达目的不罢休。此外,还需要一定条件配合,比如喜欢攻击固定或与某一储备货币绑定的汇率安排,还会考虑经济体的实力大小,外汇储备多寡等等。日元是国际货币,汇率基本上自由浮动,故不可能成为攻击对象,因为代价太大。

日元贬到这个位置,已创下四年新低,大家关心未来方向在哪里。我们预计,既然100关口失守,日元接下来继续贬值的压力很大。现货汇市的交投主要由期权相关对冲主导,当现货市场交投陷于相对狭窄的区间内时,正如美元/日元过去一个月的走势,对期权的需求通常会在价格区间附近累积。100日元水准破掉之后,众多期权障碍被突破,空头回补也帮助打压日元。

目前,日元不断贬值,这背后是否是安培在使坏,这不得而知,现在可见的是日本经济衰退,未来日元走势堪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