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最难就业年:非名校生受歧视 海归月薪2000元

最难就业年:非名校生受歧视 海归月薪2000元

评论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2013年05月20日16:45分类:网络舆情

人增:全国毕业生数量699万,比去年增加19万

岗减: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

薪降:部分行业起薪下调,行政管理、文秘等专业,从2200元降到1800元

签约率

北京普高毕业生签约率:28.24%

上海高校毕业生签约率:44.4%

裁员潮

2012年公布年报的1662家A股上市公司,减员的公司有548家,占比为32.97%。其中,15家企业裁员幅度超过50%

签约率最高专业

制造大类专业

电信及电子信息专业

签约率下降专业

高职高专:生化与药品大类、公共事业大类

本科:医学、经济学

硕士:农学、教育学、管理学

先期实习签约率

高职高专:43%

本科:47%

硕士:35%

今年是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指出,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5月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高层瞩目就业的背后,是数字的压力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人,刷新纪录。新华社16日报道形容,2013年是大学生“最难就业年”。

困境

签约率令人心寒

非名校生受“出身歧视”

699万人是什么概念?比总人口数为630万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还要多出69万人,这一群人正共同面对号称“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

现代快报报道,北京最近发布的毕业生签约率令人心寒今年北京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22.9万人。截至4月19日,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

文科生工作比理工科难找

严立(化名)在南京一家211高校就读,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工作至今没有着落。“心里挺焦虑的,但也没办法了。”严立从去年11月份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后,就一直在投简历,“跟理工科专业相比,我们文科生找工作真困难。”

海归月薪2000元

冯先生的女儿,5年前考取了安徽一所211高校的国际班,后在英国某大学进修,读了一年的金融学研究生。今年1月起,小冯开始找工作,“连着找了两个月都没找到合适的。”眼下,她正在南京的一所教育培训机构做英语培训师,月薪2000元。东方早报报道,上海青浦区城管今年的招录名单中,55名城管队员学历均为本科以上,其中硕士16名,包括一名“海归”。

非名校生担忧“出身不好”

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则更多了一层忧虑“出身不好”。

“这叫‘三没’:没个好学校、没个好爸爸、没个好户口。”在南京一所非重点高校上学的陆栋(化名)无力地笑了笑,“明明看见新闻里说,不能就业歧视,转身自己就碰见了。”

陆栋学的是生物技术,此前求职的方向都是南京的医药公司,结果却连网申都没过。

原因

企业减岗降薪

毕业生生活难保障

大学毕业生就业与劳动力市场的供需错位、高校学科设置缺乏特色等矛盾,共同促成了“最难就业年”的诞生。

企业不景气

国家近期公布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是连续第14个月大幅下滑,4月份PPI下降2.4%,创去年10月份以来最大降幅。“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结构调整,招聘岗位减少了15%左右,而这些国有企业是每年招录高校毕业生的主力。”一所211工科类院校就业中心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表示。

工资下降

山东科技大学主管就业的副校长王志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企业给出的起步工资不高:往年行情好时在3000元左右,今年一般只有2500元左右,文科不到2000元。

南京一所本二高校就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行业的起薪,例如行政管理、文秘等专业,从2200元降低到1800元。

英网资讯总经理初殿松认为,因为高物价和高房价,这样的薪资水平不能让毕业生觉得有保障,社会让个人面对的生存压力,现在却都让企业承担了。

盲目开专业

对于人文社科类专业遇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盲目扩招。”

他指出,这种功利的办学思维,一方面使学校只注重规模,而忽视办学特色和质量,另一方面导致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就业难是注定的。

考研压力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达到180万,较2012年的165.6万,增加了8.7%。在熊丙奇看来,“这是典型的‘延迟’就业难的做法,时间一久,这些学生走向人才市场,积累的问题就显现出来。如果这种发展教育的思路不变,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此后若干年,年年都会是最难就业年。”

大学分级

熊丙奇认为,把大学分为“985”“211”“一本”“二本”“三本”是制造就业不公平的根源所在,“我国一些二本院校、三本院校现在沦为考研基地,以及一些高职院校,把学生专升本作为办学目标,这种办学,能向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吗?”

高层想法

发展中小企业

促进就业公平

“就业关系现实生存,更关系人格尊严。”新华社16日时评如此定义。面对最难就业年,中央高层连日来密集开会发声,希望从多个层面着手,引导这699万毕业生能够走上工作岗位。

13日 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扩大就业仅靠大企业、国有单位是有限的,必须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多种所有制经济。但现在创办中小微企业还有不少限制,既影响发展也不利于就业。

1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应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一要落实现有政策;二要拓宽就业渠道;三要鼓励自主创业;四要完善就业服务;五要开展就业帮扶;六要促进就业公平。

16日 国务院公布关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不得将毕业证书发放与高校毕业生签约挂钩。

17日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