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QE猛如虎 退出?绝非易事

QE猛如虎 退出?绝非易事

外汇通2013年05月24日14:59分类:财媒聚焦

QE猛虎上拔毛 全身而退难!

伯南克到底要传递什么信息?或许连他本人都没搞明白。即便如此,市场还是敏锐地听出了利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已经骑上QE这头“猛虎”的美联储,要想毫发无损地退下来,恐怕会“难于上青天”。

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底明年初实施退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业已稳态化,其不确定性主要是受流变因子影响的实际增长与市场预期的偏差。就美国国内而言,4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5万人,失业率降至7.5%为4年来新低,失业率下降反映私人部门经济活动处于持续扩展状态,美国经济的内生动力趋强。同时,美国失业出现明显的结构性问题,这是因为伴随着3D打印等新技术变革,新增就业与求职者的知识结构存在供需失配等问题,若考虑进这一因素,美国的新增就业的潜在供给能力要高于统计上的新增就业。

另一方面,23日出台的中欧两大经济体的最新PMI数据也都发出萎缩信号。汇丰发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降至49.6%,低于市场预期,也跌破了50的荣枯分界线,预示中国制造业出现七个月来首次萎缩。法兴、野村等机构认为,最新的PMI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形势不容乐观,但经济活动也并未出现大幅滑坡的状况。在欧洲,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5月份欧元区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综合PMI报47.7,虽高于分析师预期,但仍低于50的及格线。受到上述因素影响,亚太股市23日全线大跌,日经指数跌幅达到惊人的7.3%,为2000年科技泡沫破裂以来之最。

埃德尔斯坦:美联储今年年内将继续维持当前的QE3步伐。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大规模自动开支削减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对经济增长带来明显拖累。我们预计,美联储会在明年年初也就是失业率进一步降至7%左右时,开始缩减资产收购规模,具体途径可能是停止或是放慢收购抵押支持证券。至于彻底终止这一轮量化宽松,可能在2014年第三季度。

“末日博士”鲁比尼说,美联储非常规政策的退出“充满不确定性”:一方面,退出过快将导致实体经济崩溃;另一方面,退出过慢则将制造巨大泡沫,进而导致金融体系崩溃。金融市场对于朦胧利空的激烈反应,反过来也说明了这轮超强宽松政策“惯坏”了投资人。一旦到了美联储真要退出QE时,市场的反应可能更大。

当前尽管尚无法判断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但退出量化宽松已是确定事件。因此,中国当需未雨绸缪,审慎做好应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准备,如隐忍经济增速回落下,适当启动去杠杆化政策,加快对内对外开放,以积极姿态参与包括TPP在内的新兴自贸协议,并加快落实非公36条等。

对美联储自身而言,退出也可能带来较大损失。大约一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门针对美欧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发布的一份综合性报告指出,尽管这类举措的利可能大于弊,但在央行开始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时,难免“跌跌撞撞”,换句话说,“无痛退出”几乎是不可能的。

现如今,伯南克言论可谓是出尔反尔,有戏耍众人的嫌疑,想要退出QE,在QE猛虎身上“拔毛”,并且想要全身而退,实在很难,未来美元走势是必将受其影响。

日股重挫 日元贬值不为人知的秘密

从2012年10月到现在,美元兑日元汇率从78大幅上涨至近100,日元贬值幅度超过25%。但是随着近期全球经济基本面发生的一些变化,日元汇率已出现企稳甚至逆转的迹象。因此今日美元/日元汇价的大跌或许是意料之中的。

周四美元兑日元大幅下挫,重挫200点,触及5月10日以来低位,跌幅创逾一个月最大,日本股市的大幅下挫直接影响了日元汇率的走强,而欧元区制造业的改善亦从侧面推动了美元兑日元下跌。日股的重挫也殃及了欧洲市场,欧洲国债收益率小幅上升,明日凌晨欧洲央行官员将相继发表言论,投资者需保持关注。

而日本作为威海的第三大出口国,出口额约占威海总出口额的10%。去年12月份以来,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已达18%。22日,记者从威海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前4个月,威海企业对日出口额约4.6亿美元,同比下降0.3%。而日币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无疑也是给对日劳务输出和旅游市场带来的一次雪上加霜。

日本央行刚在21日和22日开完例行金融政策决定会议,日本债券市场就报以大跌来回应。23日早市,基准利率的10年期国债回报率一时超越1%,成为去年4月5日以来的新高(债券价格新低),债券期货价格下跌超过1日元,市场一度停止交易。日本央行临时决定向市场注资2.8万亿日元平息市场的动荡,其后股市受到中国经济数据不佳的影响大幅下跌也帮了大忙,10年期国债回报率最后在0.8%-0.9%之间报收。

另外, 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的基准收益率已经较四月初翻倍 ——当时央行对外表示将为经济注入1.4万亿美元流动性并在两年内让通胀达到2%。在日本央行周三的声明发布之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又攀升到0.896%左右。

“债券市场的表现体现出市场对日本央行政策进行解读时的分歧——到底收益率的上涨意味着市场认为日本央行无法成功将利率保持在低位,还是意味着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能够成功催生出实体经济的再通货膨胀,并已经开始对债券进行重新定价?”“日本央行不愿意站出来说债券收益回升是积极信号的原因是,QE的总体目标是让债券收益率保持在低位”,Oliver补充到,“因此他们进退两难,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日本央行周三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位央行审议委员提出的未来扩大购债规模的政策遭到了大比例多数否决,令带动日元本轮大幅下跌的市场预期发生了转变,引发日元空头头寸的获利了结。同时央行决议声明还连续上调GDP预估,显示日本未来经济前景或发生转变,未来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向好也不支持做空日元。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同样认为,日本股市暴跌是对近期大幅上涨的暂时性调整,并未表明市场对该国经济政策产生疑问。

财务官出身的黑田,曾长期操纵日本汇率干预大权,日本央行在法律构架下不过是每次干预的经办方,大概是习惯了货币流氓这一角色,他似乎以为央行可以无限注资并能获得成功。但至少就近期利率动荡来看,央行除了继续大规模的介入市场之外并没有更好的办法,然而中长期而言过度的介入只能倒过来加剧利率的波动而不能实现债券价格的稳定。

目前,日本股市重挫,日元不断贬值,日本经济也受到了影响,未来日元走势岌岌可危。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