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日股暴跌自作孽 安培苦楚谁能晓?

日股暴跌自作孽 安培苦楚谁能晓?

外汇通2013年05月29日10:07分类:财媒聚焦

小日本蠢钝如牛 安培的苦谁能懂?

为了避免市场再度出现剧烈动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当地时间26日出席活动时再度信心喊话,希望平息市场对"安倍经济学"能否奏效的疑虑。黑田东彦认为,只要日本经济在好转,即使国债收益率上升也不会引起重大问题,日本的金融机构也有能力抵御日债收益率上升带来的风险。黑田东彦强调,日本央行会对任何资产价格过热或者金融机构过度冒险的行为保持警觉。

日本股市罕见暴跌后,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到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乃至安倍本人,都频频露脸喊话,呼吁投资人不要过分担忧股市下跌,并称将继续恪守"安倍经济学"路线。

然而在日本央行内部,分歧已然显现。27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数名审议委员对"安倍经济学"核心中的核心内容--两年内达成2%通胀目标提出了质疑,认为难以达成,建议将"两年"修正为"中长期"。

而日本股市上周四放量暴跌7.32%,创13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日本内阁高官急忙出面喊话,称股市暴跌是源于中国经济数据下滑等因素。

毋庸讳言,中国经济与日本经济关系密切,中国经济一直是日本经济增长的重要助推器之一,中国经济调整必然会对日本经济产生影响。但如果将此次日本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国,则有失偏颇。我们要看到日本股市大幅下挫后面复杂而深刻的原因。

尽管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末一再出口术撑量化宽松,但仍无法压抑市场对长期债息不断攀升的忧虑,日圆昨持续走强,逼近100水平,日股更再跌逾3%,相信日经指数随时会下试13000点也不为过!日经225指数昨日一度跌4%,尾市跌幅收窄至469点,跌幅3.2%,收报14142点,该指数过去3个交易日录得9.5%跌幅。Topix指数亦跌3.4%,报1154点,但今年以来仍累计有34%的升幅,较美国标普500指数同期升幅高逾1倍。

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忧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部分资金增持黄金,支持金价继续靠稳。刺激金价升至近1400关,但技术上仍未有动力上破,加上机构投资者看淡黄金的基调未改,期权数字显示机构投资者继续看淡金价,截至上周二1周的黄金净长仓减少9%至3.568万张,是2007年7月以来最少;短仓则增加6.7%至7.941万张新高。要回调不失1350美元支持和上破1420阻力才可再上一城,过程缓慢!

日本央行将面对“理性投资者矛盾”,央行要试图催涨通胀,这样势必造成日本国债价格下降,那么投资者究竟为什么还要持有日本国债呢?“如果日本国债投资者开始相信安倍经济学将获得成功,那么就会‘理性的’抛售掉手中的日本国债,将资金投向外国债券或股票市场。”

此外,市场资金似乎已"先知先觉"。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截至5月22日的一周内,日本债券基金出现了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规模的周度资金流出额。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在上周四,日本股市由于国债市场的混乱而出现暴跌。投资大师格罗斯也表示,资金将流出日本汇市和债市。

现如今,日本可谓是蠢钝如牛,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日版QE效果有能好到哪里去呢?安培的苦楚又有谁能了解呢?

伯老是个不倒翁 左右摇摆没主意

伯南克上周在国会作证,有两句话曾引起全球市场剧烈波动。据华尔街见闻对上周三伯南克国会作证的报道:伯南克证词中无任何一处暗示停止QE即将到来,称美联储可能在寻求一种方法,既能减缓QE,又能弥补减缓货币刺激带来的损失——这种方法可能是将ZIRP保持更长一段时间 。G.I.曾是最亲近美联储的记者,犹如现在的“美联储通讯社”Jon Hilsenrath:美联储让很多人抓破脑袋。从伯南克国会作证到5月1日FOMC纪要发布期间,投资者殚精竭虑,想确认QE是否即将结束。

近日来,关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是否退出的讨论愈加热烈,甚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言语间流露的倾向都会引起外汇市场的巨大反应。回顾过去几次宽松政策开启与终止时的经济环境,我们发现通胀压力与经济增长的平衡是决定量化宽松前景的关键。我们认为,美元指数固然可能因宽松政策退出预期而走高,但长期趋势仍取决于美国经济前景。美国经济内生增长率提升,或可为强势美元提供坚定支持。

在3月之前,美联储对退出宽松政策的讨论逐步提上案头并升温,因为彼时的经济复苏一路高歌猛进。但随后的3月非农数据却意外出现了超预期下滑,这使得委员们的态度随之发生了急转弯。接下来,4月非农数据虽然较上个月出现好转,失业率也出现下降,说明经济不如预期那么疲弱,但这并不足以改变美联储购债的脚步。因为在放缓购债之前,预计美联储还需要4到6个月的时间来对数据进行持续观察以便再次确认宽松政策在其中应起到的作用及大小。

与预期的一致,在国内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伯南克先是宣读了预先准备的证词。他指出,过早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利率暂时走高,这会带来经济复苏放缓或结束的巨大风险,并且会使得通胀率进一步下滑。这是重申了其鸽派属性,市场为之欢欣雀跃,美股走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黄金大涨、美元走弱。但在提问环节,伯南克又指出:"随着经济情况的变化,增加或缩减量化宽松的规模。"实际上,这属于正常的表述,但市场却惊慌失措,标普随之迅速下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黄金回吐所有涨幅并且进一步下跌、美元迅速拉高。美联储让市场结结实实地玩儿了一把过山车。

布朗兄弟哈里曼全球外汇策略负责人Marc Chandler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呈现高度多样化的特点,美元不可能为以石油为基础的货币。美元汇价最大的决定性因素依旧是巨大的流动资本介入美元资产的方式。”

仔细分析,我们认为,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态度其实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市场对伯南克讲话有些反应过度。关于宽松政策的未来,主要思路有以下几个:一是,美联储政策的取向从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复苏何时达到令人放心及满意的程度,委员们的态度会随之产生波动;二是,收紧政策是必然,只是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尚未做好收紧政策的准备,尤其是目前财政支出削减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作用及潜在危害还未完全消退以及美国通胀水平出现了下降;三是,对于QE规模的调整,我们认为仍会在经济摆脱各类负面因素影响出现真正好转之后,保守地估计,QE购买规模的减少最早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实施。

目前,伯南克的讲话左右摇摆,到底是宽松还是紧缩并没有确定的答案,未来美国经济复苏依旧存在困难,未来美元的走势也受此影响。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