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欧债危机没完没了 抄底投入OR谨慎观望

欧债危机没完没了 抄底投入OR谨慎观望

外汇通2013年05月29日16:31分类:财媒聚焦

欧元区即将“解放” “革命”真的成功了吗?

周二欧市盘中,欧元兑美元维持在1.29关口上方的窄幅区间内波动。近期欧元的波动主要受美国方面的影响,欧债危机退居二线,看起来阻碍欧元区经济发展的问题似乎已经得到解决,但事实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欧洲经济仍萎靡不振,成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道路亦崎岖坎坷。

欧债危机没完没了,希腊的大问题刚刚明朗,西班牙又急火烧了眉毛。法意虽发言,捍卫欧元,但关于欧债危机何时能够解决,谁都说不清楚。东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的预判是:法、意两国并没有如此巨大的优势和如此强大的影响力。是欧元的推出,使其变得日益强大,但能否力挽狂澜,真需慢慢观望。究竟我们该选择抄底投入,壮士断腕,还是谨慎观望呢?

而在上周,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3年来首次低于3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表示希腊债券市场正在恢复。希腊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在上周二继2010年6月来首次恢复正常,意味着投资者对于希腊经济复苏的信心正在增加。希腊国债第二季度表现最佳。二级市场上,希腊国债本月的交易量升至两年来最高,债券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也日趋紧密。

欧盟现在的重点是降低其“结构性赤字”。但是欧洲各国在紧缩政策上的分歧越来越大。以布鲁塞尔为例,这个欧洲南部国家的失业率已经超过了大萧条时代的水平,经济衰退正在向欧洲北部一度坚韧的经济体蔓延。甚至连曾经极力鼓动政府削减开支的一些人都说,他们无法进一步削减支出了。布鲁塞尔的高级官员声称,不能再像批评人士所说的那样,一门心思盯着债务和赤字了,而是应该转而采用一些更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 。

另外,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5月28日公开要求自己所在阵营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发起提前公投的倡议,为本党争取更多选民支持。此前,已有多位有影响力的保守党人宣称英国应当立即举行公投,不能等到首相卡梅伦倾向的2017年。

而卡梅伦眼下腹背受敌,难缠公案一桩接一桩。就因为利用上周末和银行假日跟娇妻爱子去了趟西班牙伊比沙岛度假,卡梅伦罕见地遭到国内舆论一边倒的批评。工党下议院议员指责首相在这个关键时刻决定休假显示其“完全不在状态”。英国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吉也不失时机地公开批评首相选择休假时间不当,称有不少保守党议员都对卡梅伦感到失望。

惠誉国际在5月15日将希腊评级从CCC调整为B-,首次影响,当天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3基点。惠誉国际表示,希腊政府拥有"表面上的政治和社会稳定性",对调整项目有更多的所有权,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也减少。希腊仍低于投资级6个水平。

此外,一些欧债危机的“重灾国”亦纷纷重回债市。葡萄牙财长在5月初称葡萄牙现正开始对2014年进行预融资,葡萄牙将重返债券市场,随后将发行新一轮10年期的国债。早在2013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就报道称,葡萄牙自2011年接受外界援助以来首次重返长期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5亿欧元五年期债券,利率4.9%。而爱尔兰则在2012年中旬便重返债市,爱尔兰债务办公室主任曾于年初表示,准备好摆脱国际三方的救助,并希望进一步重回市场。

现如今,欧元区政策有变,有人声称欧元区即将迎来“解放”,欧洲经济的“五月革命”真的成功了吗?欧元未来走势真的利好吗?

全球货币战 日本并非真凶

自从日本央行年初开始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以来,日本央行引发本轮“货币战争”的说法就颇为流行。不过,“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却不认同“全球货币战争”之说,尤其对日本央行政策引发全球货币战争之说不以为然。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日本央行的举措不会造成全球货币战争”,“日元波动的影响有限”。

蒙代尔认为,无论是推出宽松措施的日本央行,还是后来降息的欧洲央行,都是其内部原因所导致的,“是它自身应该这样做”。

“安倍经济学”操纵日元下跌。去年11月中,力推宽松的日本现首相安倍晋三大疡胜形势明显。自此以后,日元对美元下跌23%,对欧元下跌24%。历经上个月冲击百元大关四次失败,美元兑日元终于在本月10日四年来首次冲上100大关。目前美元兑日元位于102下方。

路透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反感日元再跌。路透最新的企业调查表明,以出口为导向的多数日本制造企业现在希望美元兑日元要么稳定在100左右,要么有所回落,不愿日元进一步下跌,因为这将越来越增加企业成本。

该调查结果显示:48%的受访日本制造企业认为日元已经跌够了,希望美元兑日元稳定在100左右。29%的企业希望美元兑日元回落至95,9%的企业更愿意跌至90。仅15%的企业乐意日元再跌,其中近7%的企业希望美元兑日元升至105,其余8%的企业希望升至110。

三菱UFJ和摩根斯坦利合资设立的证券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分析师Tsuyoshi Nakazawa说:“日元相对美元贬值只是暂时性的促进了日本出口。”他表示,“从长远看,日本能否保持住全球第一大债权国的地位取决于经济竞争力和能源消耗模式。”他补充说:“日本目前正在依靠遗产生活。”

“日本累积了世界最大的对外资产,这产生利息以及股息,”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田创表示,“不过,日本贸易收支呈现逆差,经常账户顺差也没有以前大,因此对外净资产增幅变得比较小,今后日本对外净资产数量主要取决于贸易收支动向。”

而安倍经济学发酵,日元贬值汹涌。以至于近期的《经济学人》杂志封面,也是这个身着超人衫的日本人。日元贬值,我国出口企业如临寒流。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湖南本土出口企业,不仅在美元计价要求下面临汇率损失,采购商降价以挽留订单也令企业遭遇挤压。日元贬值对出口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对个人消费者而言,汇率差使得“拿人民币买日本商品”、日本留学和旅游变得划算些了。

蒙代尔认为,日本央行的举措不会造成全球货币战争。 我这么说是基于历史的参照。历史上,日元的波动是非常剧烈的:1985-1995年,日元升值了3倍;1990年代末,日元曾一下子贬值50%。相比之下,目前日元汇率在80-100之间变化,波动幅度相对较小。1990年代末的日元贬值,是亚洲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目前的日元汇率波动影响有限,只会影响亚洲日本的周边国家,尤其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

目前,日本经济衰退,日元不断贬值,但是全球的货币战争并不是由日本引发的,日本并非真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