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正逢多事之秋 汇友大单买入OR小心观望

正逢多事之秋 汇友大单买入OR小心观望

外汇通2013年06月03日14:48分类:财媒聚焦

剖析量化宽松 美元还是避险天堂吗?

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领域最受关注的货币政策就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美联储的三次大规模购买国债计划,简称QE1、QE2和QE3。大部分投资者对量化宽松政策存在不少误读之处,只是简单地把大量资金投放与资产价格上涨联系在一起。我们从政策背景、背后逻辑和对投资影响三个角度试图简要地剖析量化宽松政策。

近期,有关美联储"退出"的任何信号都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新兴市场货币尤为敏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5月22日出席国会作证时表示,美联储可能在今后几次会议中的某一次开始逐步放慢购债速度。此后,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一泻千里,为首的代表是南非兰特。

市场数据显示,由于设置的止损位一个又一个被突破,投资者争先恐后地抛售南非兰特。上周一美元兑南非兰特汇率还只是处在9.50上方,随后迅速突破10大关,而到了上周五,美元兑南非兰特汇率已经突破10.285水平。

除了南非兰特,近期遭到抛售的还有秘鲁新索尔。数据显示,秘鲁新索尔已经回吐了2012年初以来的所有涨幅。而在近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汇率创下近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元兑美元汇率已跌破"1"大关。

上周,美元指数一度触及84.5大关,创下近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股市再创纪录新高也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美元指数累计上涨1.9%,创下自2月份以来最好的月度表现。有市场策略师表示,美元与美股齐头并进的态势是美元汇率的一大积极因素,升值预期将导致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从而导致更多资本流向美国。

量化宽松的本质是其背后的博弈逻辑,就是如何打破凯恩斯的诅咒--流动性陷阱,其关键假设是在名义利率接近零的情况下如何影响公众的通胀预期,从而使实际利率为负,刺激银行放贷,达到私人部门增加消费和投资的目的。但是这也是背水一战的非常被动的危险游戏,因为央行的手上没有多少筹码;没有财政政策的搭配,这一政策等于跛脚鸭。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主管朱克斯认为,美联储推出激进宽松导致大量资金投入新兴市场,现在趋势正在逆转,新兴市场面临大批资金撤离的风险。此外,新兴市场货币下跌的原因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商品价格疲弱等因素。朱克斯预计,新兴市场货币将出现一系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南非兰特将首当其冲,土耳其里拉和泰铢也是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新兴市场货币

尽管美元指数目前仍远低于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后的水平,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强势美元有望在未来数月内延续。野村驻纽约的十大工业国外汇策略部门全球主管诺德维希预计,美元近来的回升可能意味着长达十多年的美元下行趋势走向终结。此外,投资者过去已经习惯于看到美元在市场恐慌时出现上涨,但现在美元上涨体现了更多的牛市因素,这种涨势会使过去的外汇交易模式发生剧变。Barchetta资产管理公司驻纽约的公司总裁艾德表示,10年前投资者都认为欧元会对美元首屈一指的外汇储备地位构成威胁,但现在这已不再是一个问题。

现如今,美国经济衰退,量化宽松政策也即将退出,美元的国际地位也受到了动摇,如何打破“诅咒”,还需美联储内部团结一致,未来美元走势岌岌可危。

风险事件掀起腥风血雨 考验再度来临

周一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小幅走高,现交投于83.30一线。本周,汇市将再度迎来超级周的洗礼。澳洲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此外,每月一次的非农数据也将于周五公布,诸多风险事件料又将在汇市掀起一番腥风血雨。不过,目前在一系列考验来临前,投资者依然相对看好美元,上周美国净多头头寸再创逾5年新高。

本周有“铺天盖地”的重磅经济数据出炉。美国方面,则有ISM制造业、非制造业PMI,耐用品、工业订单,挑战者企业裁员,ADP就业人口变动,初期失业人金,最后则以最重要的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以及失业率数据谢幕。欧洲方面,有欧元区GDP修正值、欧元区及各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德国制造业订单,德国工业产出等。

而最新研究显示,欧洲央行继5月下调利率25个基准点后,预计6月利率将不会改变。法国农信银行高级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uzet表示,“我们的核心观点是欧洲央行能在‘可预见的未来’维持利率的不变。”

另外,美元的跌势背后,也可能隐藏着对欧洲风险事件“苗头转向”的含义。一方面,欧洲央行下周的利率决议,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有限,而且该央行会慎之又慎,因为“剩下的弹药”不多了,而欧债危机何时结束依然显得难以预料。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发布报告,宣布给成员国减赤松绑,这可能意味着欧洲人的信心接下来会改善,幸运之星可能也会由美元转向美元的第一大劲敌欧元。

欧元区的衰退开始只是冲击到债务危机的前沿国家,如希腊和葡萄牙,但是如今,核心国家也难自保。德国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只有0.1%。法国出现了0.2%的衰退,这是法国自2008年以来第三次陷入衰退。有分析认为,法国如今遭遇的困难要比2008年时更严重。

目前看来,欧元区经济已排在全球的末尾,第一季度,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衰退幅度为0.9%,而美国同期经济增长了2.4%,日本更有3.5%的增长水平,中国的增长率仍在8%左右。

尽管美元短线走势犹如过山车,但目前不少机构依然对美元中长期前景看好。野村驻纽约的G10国家外汇策略全球负责人Jens Nordvig预计,美元近来的回升可能意味着长达十年的美元下行趋势走向终结。他认为,这类转变才刚开始,并可能将成为此后多年的现象。Nordvig说,美元的牛市源于:1)美国经济增长趋势好转;2)美国经常账户赤字降低;3)美国政府财政状况改善;4)美国页岩油气的开采量高涨给国内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丹麦丹斯克银行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欧洲央行在6月会议上降低存款利率的几率几乎为零,而该行未来实行负利率政策的可能性也相当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上月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从技术上已经准备好”将存款利率降至负值,但央行不会这样做。

目前,本周风险事件不断,全球各大央行的议息周来临,或将掀起汇市的腥风血雨,对于外汇市场来讲,考验再次莅临,欧元区的压力加大,未来欧元区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