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高端访谈 > 专访北科大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占成

专访北科大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占成

2013-06-04 13:51来源:新华08网时长:1分54秒
 
 
视频介绍

北京科技大学的“用冶金烧结电除尘灰生产氯化钾的技术”荣获“第四届节能中国十大应用技术”。

专访北科大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占成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郭睿思

日期:2013-06-04 13:5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北京科技大学的“用冶金烧结电除尘灰生产氯化钾的技术”荣获“第四届节能中国十大应用技术”。

钢铁企业是烟尘排放大户,在钢铁生产系统中,烧结烟尘排放占总排放量的2/3左右,治理烧结烟尘排放对控制钢铁冶金烟尘排放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由于烧结烟尘的钾、钠含量高,烧结烟尘不能在钢铁生产过程循环利用。烧结烟尘排放不仅造成二次扬尘,而且造成土质盐碱化和地表水卤化,环境危害极大。

北京科技大学的“用冶金烧结电除尘灰生产氯化钾的技术”,本技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相关科技项目的支持下,研发了从铁矿粉烧结富钾电除尘灰中分离回收氯化钾的成套工艺技术和装备,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原理集成示范再到产业示范的成果转化。

“用冶金烧结电除尘灰生产氯化钾的技术”不仅解决了钢铁企业烧结电除尘灰的排放的环境污染及铁资源循环利用问题,并可拓展到用其它富钾烟尘(如水泥厂焙烧烟尘)生产氯化钾,开辟了一条氯化钾生产新途径,可望使我国氯化钾对外依存度降低20%左右。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在曹妃甸国家高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园区建厂,于2012年10月投产运行,目前吨氯化钾产品蒸汽消耗2吨左右,副产品铁粉渣铁含量50%左右,达到了钢铁厂烧结循环利用的要求,实现了变废为宝。该技术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后,将改变我国钾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0-80%的现象,具有重大意义。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