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降息风暴 兔子尾巴长得了吗?

降息风暴 兔子尾巴长得了吗?

外汇通2013年06月04日15:12分类:财媒聚焦

降息声不绝于耳 就业数据心有余悸

继上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将存款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历史低位后,本周四欧洲央行再度迎来议息日,市场认为行长德拉基手中尚存三发子弹来提振欧元区经济增长,分别是:继续调降再融资利率、负存款利率、以及启动ABS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6月6日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因此前公布的失业率再创新高,市场对其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的预期大为增强。此外,澳大利亚、英国、波兰、墨西哥等国央行均在本周议息,货币宽松大潮可能再现。欧盟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2.2%,比上个月增加0.1个百分点,再创有此项记录以来的新高。此外,当月欧盟27国失业率为11.0%,高于去年同期的10.3%。

首先登场的是澳大利亚央行,该行将在4日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而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5月通胀指标截尾均值环比仅上升0.1%,同比涨幅为1.9%,显示通胀形势较为温和。而在6日,英国央行及欧洲央行也将先后宣布利率决定。多数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将选择维稳,但也有投资者担忧,低迷的经济数据将促使该行再度下调利率。而英国央行方面,该行迄今没有选择扩大其3750亿英镑的政府国债买进规模。

分地区来看,多个成员国的PMI指数都显示制造业萎缩速度正在放缓。其中,德国5月制造业PMI升至49.4。法国5月制造业萎缩速度为一年多以来最慢。不过,由于内需疲软,意大利5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22个月萎缩,5月西班牙的制造业活动则连续第25个月萎缩,但两者的萎缩速度出现放缓。

野村证券便认为,由于墨西哥的经济增长在减速,一旦该国通胀水平低于4%,预计墨西哥央行将在10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汤森路透近期发布的调查则显示,分析师们认为,如果俄罗斯的经济前景恶化,该国央行将需要在第三季降息。

在这其中,美联储一直不明朗的态度也成为各方猜测的焦点。而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消费者支出下滑0.2%,为去年5月以来最差表现。3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则好于预期。

大摩预计,政治上的考虑和实际的约束可能避免欧洲央行立即实施负存款利率,降息更可能出现在今年下半年。然而,如果德拉基在本周欧洲央行一息会议后的发布会上谈论相关问题,欧元波动性很可能放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仍将承受进一步降息的压力,或者采取其他宽松措施,达到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目的。有分析师预测,欧洲央行将把欧元区主导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0.25%。经合组织曾呼吁欧洲央行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包括购买资产在内的多种手段都应列在可选项之下。

未来几年,欧元区将维持近乎于零的低利率水平。现如今,本周风险事件颇多,全球各大央行集体议息,另外,欧元区就业数据还令人心有余悸,欧元未来走势岌岌可危。

美债30年牛市或已落幕 真的“穷途末路”了吗

作为全球最大资金“避风港”,美国国债近期表现不尽如人意。10年期国债价格屡屡下探,收益率在5月上升近0.5个百分点,创2010年底以来的最大单月升幅。美国债市的大幅下跌凸显市场情绪的巨大波动。由于“QE退出”预期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忧,规模为11.4万亿美元的国债市场或将很快失去美联储的支持。高盛分析师建议,现在是时候卖出了。更有人大胆预言,长达30年的国债牛市已经结束。对此,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日前发表报告警示称,美国债市“异动”将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最大隐忧。

自5月份以来,美国债券市场的变动引人注目,而国际市场对这个全球关键资产的未来走势也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随着美债收益率过去几周持续走高,高盛固定收益分析师们认为现在正是卖出美国国债的时候。这个一直建议做空美国债市的投行巨头预计2013年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保持在2.5%。而唱多的瑞银近期发表的一份投资备注称,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得过于迅速,而且幅度过大,美国10年期国债目前2.17%左右的收益率比其公允值高出了50个基点。

逐利心切的全球投资者正在涌向风险最高的美国企业债券,推动信用等级最低的这类债券收益率急剧下降,号称“高收益率”的企业债券市场收益率竟然跌破5%。目前CCC等级的债券平均收益率由一年前的10.13%降至6.77%。而标普给予CCC评级意味着违约几率至少有50%。

巴克莱数据显示,周三美国垃圾债平均收益率跌至4.97%,五个月内下跌100基点,五个多月前还在6%上方。巴克莱的高收益率指数诞生30年来首次跌破5%,下图可见,现在已经达到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07年7月的水平。

今年早些时候,垃圾债收益率降至5.61%的纪录新低,垃圾债券的平均价格在105美元左右。然而,看好垃圾债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几年经济增长还会比较缓慢,美联储依然会继续购买债券,而公司的违约率会保持在较低水平,所以购买垃圾债的收益还是会比其他债券更高。

当然,胆子大的投资者可能会在CCC评级的债券市场中摸爬滚打,这个领域的平均收益率高达9.1%,但是这部分垃圾债依然包含许多融资并购杠杆交易,标志着此前信贷泡沫的巅峰。

但是对垃圾债来说,米尔肯时代的成功今天是无法复制的。那只是辉煌的过去,这些垃圾债收益一直非常高,并且从不违约。尽管如此,现在的情况已大不相同。如果1980年代的繁荣是由贪婪、以及不顾后果的追逐风险带来的话,那么现在的繁荣则是由恐惧、以及追逐最大化的安全收益的谨慎欲望所驱动。并且,随着主要的垃圾债金融家被捕入狱,市场出现抛售,债务大批违约,随后出现衰退,1980年代的繁荣就此结束。

实际上,自5月以来,美国国债市场熊迹乍现,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一轮快速上行走势。5月2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2.15%,创13个月以来新高;而自5月1日以来,该期限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约4600个基点。这似乎已经印证了债券大王PIMCO总裁格罗斯在5月初的说法,“长达30年的债券牛市可能在4月底就结束了”。

目前,美国债券空降泡沫化,30年的牛市也将落幕,美债真的“穷途末路”了吗?还有得救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