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印钞机”能停吗?QE退出是必须的吗?

“印钞机”能停吗?QE退出是必须的吗?

外汇通2013年06月05日16:17分类:财媒聚焦

避QE如“蛇蝎” 真的对吗?

在经过多重考验之下,美国经济复苏依旧缓慢,对于QE退出也是相持不下,美联储的印钞机能停吗?QE真的需要退出吗?而面对如此情况,美元走势亦是如此,并不平稳。

伯南克在近期的国会听证会上放出美联储或在未来几次会议上放缓宽松政策的口风,引发国际市场剧烈波动,促使投资者不得不思考诸如QE何时结束、QE结束了会发生什么、美联储这台“印钞机”若真消停了,美股等风险资产是否会一泻千里等问题。

而令人失望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表明,制造业正在以2009年6月以来最快的速度萎缩,该数据一公布,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声下跌近10个基点。美元同样下跌。自5月初市场开始议论美联储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美元一直在上涨,但涨幅现在基本已被抹平。与此同时,美国股民无法判断,经济上的坏消息对于股市来说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受到最近日本央行把QE规模扩大两倍“震慑的”政策决定所影响,世界四家主要的中央银行——日本央行、美联储、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现在“全都卷入”了,它们资产负债表的膨胀速度是相互关联的,如果不能协调行动,它们就必须努力抢回它们经济中所失去的增速。

这些央行的QE计划都是规模巨大而且史无前例的,就算这些QE计划最终能成功使这些经济体出现通货再膨胀,但也存在带来严重不良后果的巨大风险。QE计划是具有争议性的,而且没有被很好地或广泛地理解——主要是因为在QE如何运作的问题上,仍没有达成模型上的共识。 而且理论经济模型有时本身就会成为一种理解的障碍,把问题搞得更模糊而不是更明朗了。

QE的退场,很可能为过去长达30年的债券牛市划上休止符,熊市当然会紧接登场,只是这样的判断显然忽略了由牛转熊所需的周期可能高出市场预期。关键在于,目前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总需求下降带来经济增速自然减缓,在缺乏新兴科技的带动下,产出缺口何时能被有效弥补,将能决定债券熊市何时到来。

过去几周,经济走强的迹象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因为迹象增加了美联储“逐步减少”债券购买的可能性。因此,投资者可能会认为,经济上的坏消息意味着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债市和股市都上扬。

因此,投资人对债市无须悲观。虽说股票表现将优于债券,但债券到期保本的特性将使其价格在遭遇短期下跌后有望缓步上扬,投资人损失的不过是投资股票的机会成本,对于稳健或保守的投资人,债券永远是核心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回顾1994年的加息周期,美联储在短短一年内加息达3%.十年期公债利率跳升200个基本点。但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无论你当时投资的是国债、投资级或非投资等级公司债,在经历市场恐慌杀跌后,只要耐心持有,假以时日都将恢复获利,而期间的利息收入一分不少。

另外,QE退场论引发了投资人对于风险资产的担忧。需明确的是,若QE在不远的未来退场,说明届时美国经济复苏已正式获得官方认可。按照政府部门的反应速度一向慢于市场的经验来看,有理由相信实体经济的复苏将远优于官方的预估。美国经济的复苏将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消费的需求,股票估值将得到提升,股市也将被进一步刺激上涨。

现如今,美联储并未明确讲明何时退出QE,而犹豫不决也正因QE原本堪称“仙丹”,现在却避之如“蛇蝎”,当然这只是一种形容,但是对于这种做法真的对吗?未来美元牛市会再现吗?

日股大跌意味着安培的失败吗?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5日沈建光撰稿,自从推出以来,“安倍经济学”一直褒贬不一,充满争议。中国的学者持负面意见的偏多,质疑者认为安倍经济学不仅“无用”、甚至是“绝望”的表现,而且最终可能将日本“引向灾难”,同时日元贬值也加剧了“货币战争”,对人对己都未见有利;不过,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在内的赞成者则认为,安倍经济学中积极的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倡议正是日本所需要的,并主张美国效仿。

日本股市在对安倍经济学的质疑中大幅调整了两周时间,市场一直在期待有更多的刺激经济措施出台。据多家外媒报道,日本计划在全国设立经济特区,并可能对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进行改变。

与其他措施类似,成立经济特区也是对日本国内外企业长期呼吁的一种回应。酝酿中的部分措施包括:增加从东京羽田机场发出的国际航班数量,提高海外日本高管的医疗福利,为前沿行业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建立更加灵活的就业系统。

从去年10月份开始,美元对日元出现一波波澜壮阔八个月连续上涨走势,从78附近涨至现在最高点103.73,涨幅达33%。在图中给出了三条趋势线对行情进行分析,首先是美元对日元汇率突破了中间那根中线空头压力线表明开始了一波中线多头走势。然后在84点附近的强压力位作用下展开回调,再次回踩下方77至78附近的支撑位后开始第二波涨势,突破前期高点压力位84点后,中线多头趋势得到确认。

5月17日,美元/日元突破103.00整数关口,并刷新逾4年半高位至103.30,随后该汇价一路走低并跌破100.00。日元“熊市”真的到头了吗?对于该汇价的这种走势,部分原因来自于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的升高——投资者对高风险的规避,同时也出于对日本国债和日本股票剧烈波动的回应。

而从经济形势来看,近几年日本经济要差于欧美等国,基本面显然不支持早前日元大幅升值。因此,笔者认为,本轮日元贬值是对早前日元大幅升值的一种回调与修正。

据称,日本政府将于7月设立一个小组来考虑公共基金投资策略方面的事宜。新的政府工作组将更广泛地评议公共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将投资组合多样化,建立改善风险管理的结构。不过这一策略也存在一定风险。安倍采取财政和货币双宽松的刺激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是日本必须面对巨额的公共债务。而日本的高储蓄率一直是日本承受巨额公共债务的保证。然而,一旦这部分资金发生转移,那么对于市场利率来说无疑将起到推升的作用。

当然,日元也不会一路贬值下去。据笔者所知,当前如IMF等国际机构对日元均衡汇率的判断普遍判断在100-110之间。而这或许也是当前国际社会仍然能够对日元贬值表示默许,并未加以反对的重要原因。当然,如果日元对美元超过110,便超出了国际上普遍认为的均衡汇率区间,相信国际社会的态度也会发生明显转变。

目前,日本股市大跌,这是否意味着安培经济学的失败呢?其实并不尽然,日本经济疲软,QE的作用也并未完全实现,日元的贬值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安培的痛苦很大,并不是他的失败造成了日本的现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