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美元大跌黄金顽固 小心观望OR大胆买入

美元大跌黄金顽固 小心观望OR大胆买入

外汇通2013年06月14日09:17分类:财媒聚焦

美元坐上“直降梯” 投资者闻“金”色变

周四亚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小幅回落,现交投于1386美元/盎司,现货白银交投于21.70附近。隔夜美元指数继续下跌,金银则略有上涨。在没有重大美国经济数据公布下,金价在昨日亚欧时段一度陷入区间交投,之后在纽市尾段有所上涨。

不过,纵观近两周市场的走势,在美元大跌的情况下,金价却依然只能守在区间盘整,显示市场做多金银的意愿依然不高,投资者闻“金”色变的情绪仍没有太大改观。

由于美联储是否会削减经济刺激计划仍不确定,美元指数周三普跌,周四亚市早盘仍在近4个月低位附近徘徊。美国股市周三则在交投震荡中下滑。道指遭遇抛售,下挫幅度超过100点。

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公司)资产配置部门主管Paul Zemsky表示,"大家都在担心美联储政策前景,此前市场得益于其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在过去一个月当中,政策不确定性大幅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收入分配的平等性越高,那么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也就越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22日在美国会作证时表示,将持续货币刺激政策。消息一出,道琼斯指数盘中大幅上涨,创历史新高。然而,他又称,将根据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水平的变化状况,来考虑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一时间道指获利盘迅速回吐。伯南克这番左右兼顾的言辞令美联储高层的矛盾心态表露无疑:大多数美联储高层认为借宽松货币政策环境,经济将延续温和增长势头;但是,数位美联储高层不断敲响警钟,投资者对美联储日渐累计的资产购买计划担忧加剧。

另外,结合历史数据和最新变化进行分析,美国经济的再崛起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美国经济的复苏质量也明显高于欧洲和日本,甚至优于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美国经济处于风险出清状态,房市复苏伴随着去泡沫化的完成,住宅空置率、止赎率明显下降,房贷可获得性和风险可控性明显上升;消费复苏伴随着去杠杆化的完成,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明显修复。其二,美国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内生动力,剔除库存、政府支出和贸易三大短期波动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美国内生投资和消费的增长势头既强又稳。其三,美国经济增长具有稳固的微观基础,一方面,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美国家庭经济实力、财富水平和收入预期持续回升;另一方面,美国企业又重新走到了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最前端,给美国全要素生产力的维持和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美元是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美联储货币政策对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有着决定性影响,美联储历次量化宽松政策推出时的情况早已印证了这一点。此前多位联储委员表达了对QE退出时机的看法,或预示着6月18日到19日FOMC会议对量化宽松退出问题有更加明确的指示,受此影响,近期市场信心持续受到压制,美国经济数据的微小变动都能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现如今,美元可谓是坐上了“直降梯”,而由于美元的国际地位,其他各大商品及货币也受到波及,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投资者更是闻“金”色变,黄金也颇受冲击。

希腊问题多多 欧元区一体化有必要?

欧洲股市周三继续下跌,并再度刷新近期低点。虽然当天欧元区各项经济数据状况大体向好,但是欧洲央行购债救市措施在德国宪法法院的听证状况,仍使投资者对欧元区的前景充满顾虑。同时,希腊局势在平静了许久之后又再陷动荡,也令投资者忧心忡忡。

此前,希腊国有天然气公司DEPA私有化出售过程宣告流拍,令该国政府面临相当大的融资压力,而该国左右共治的执政当局内部也出现了裂痕,这一矛盾在该国国家电视台于周三遭关闭后进一步升级,这不免也使市场信心受重挫。

不久前,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成功地结束了访华之行。在萨马拉斯领导的新一届联合政府中,哈齐达基斯肩负着提高竞争力和结构性改革的重任,而他的首要目标就是让希腊成为“商业友好型”国家。

尽管希腊新一届政府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击退了市场对“希腊退欧”(Grexit,希腊离开的缩写)的担忧,但在遭受将近三年半之久的债务危机重创后,希腊仍然面临着连续六年陷入经济衰退、失业率高达27%的严酷现实。希腊政府的目标是在2014年走出经济衰退,并重返债券市场。这些任务无疑是艰巨的。

欧洲现在呈“双速”运行格局。核心国家在政治上共同发展得更快,而外围国家则希望获得更大的自主权。两大地区的愿景大相径庭,一方将欧洲想象成政治联盟,一方却只把欧洲看作单一市场??至于政治进程,很大程度上应让各国各自为政。欧洲必须在这两种立场间做出选择。

一些国家能够、并且希望快速推进一体化,另一些国家则希望放慢一体化(如英国),两派阵营之间的分歧正在加深。欧元区国家的一体化程度将高于非欧元区国家。

产生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为解决欧元的基本问题,我们必须改革欧洲制度结构。货币联盟的根本错误在于,欧元区在经济金融政策方面缺乏协调。

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经济增长不恢复,就业问题就没法解决,欧元区成员国也只能继续忍受高企的失业率。更糟糕的是,高失业率将会引发诸多的社会问题,进而间接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最终形成连锁反应、恶性循环。

希腊政府和希腊人民都感到痛苦。希腊人民的努力是英勇的,因为希腊已经连续六年陷入经济衰退。为了紧缩财政,我们的GDP已经下降了20%~25%。这也使结构性改革变得更加重要,因为仅仅财政调整是不足以让希腊变得更有吸引力的。这就意味着,希腊必须制定一项商业计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改变经济,从用“繁文缛节”去对待投资者转变为用“红地毯”来迎接投资者。这就需要减少官僚主义、开放市场、减少国家干预、加大私有化。这是希腊政府正在努力的,我们必须在未来几个月内去做这些过去几年里没做的事情。但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唯一的选择就是成功。

经济的衰退拖累就业问题的解决,与此同时,高失业率又在拖缓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脚步。虽然有消息称,欧元区经济复苏已见曙光,但要真正解决失业率问题,对一些国家而言恐怕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目前,欧元区问题不断,希腊更是处于水火之中,而今又提出欧元区一体化,但是这真的有用吗?真的有必要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