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不利于金融业

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不利于金融业

新浪财经2013年06月17日11:58分类:网络舆情

中国GDP增长越来越依赖投资

人们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已经减弱,而中国的新领导层对增长放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宽容态度。这可能将有助于中国实现经济再平衡,使得推动增长的主要动力由投资转向消费,并提高民间部门在经济中的参与程度。这也可能带来近期风险。

4月份,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对明年年初之前各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幅的预期共识是8%或者更高。如今,对这几个季度的最高预期共识是7.9%。

中国政府2013年的GDP增长目标是7.5%,远低于1月份8.1%的预期共识,也低于目前7.8%的预期共识。过去,中国政府的经济增速目标往往更像是底限,不过今年情况可能会不同。

官员们将目标瞄准更高质量的增长。经济增长若过于依赖投资,长期而言则会造成拖累。中国的投资额每下降1%,则需要居民消费增长近1.5%来加以弥补。

经济增速减缓或许会不利于中国的金融业。2008年刺激政策出台后,信贷猛增带动了投资热潮,造成当前产能过剩问题,而且未来还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增加。银行间同业拆息近来大幅上扬,为中国央行稳定金融业造成压力。

今年年底前,改革有可能加速。监管部门或许会提高存款利率上限,借此向实现利率市场化再迈进一步。他们或许还会继续清除障碍,以便在传统由国有企业主导的领域引入民间投资。

从外部来看,中国政府或许将通过新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即人们所称的QDII 2来进一步放开境外投资,并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经济增长相对疲软还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势头可能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停滞不前。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