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谷歌计划用热气球提供wifi网络

谷歌计划用热气球提供wifi网络

国际在线2013年06月17日15:44分类:网络舆情

热气球上带的太阳能面板。

热气球将在距离地面20多公里的平流层提供网络服务。

国际在线消息(驻澳大利亚记者 王潇):生活在城市里的朋友,互联网服务或许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过,目前全球仍有三分之二的人,因为森林、群岛或者高山等地形,无法使用快速及稳定的网络连接,因此谷歌推出了热气球网络计划,利用高空气球在全球范围内的偏远地区建设庞大的移动通信网络。详细情况,请听记者王潇发回的报道。

谷歌公司本周在新西兰南岛放飞了30个外形酷似水母的半透明热气球,沿途发射网络信号,用来测试这项提高网络普及度的大型计划。这些热气球的电力,来自球体下方垂悬的一块太阳能板,需要花费4个小时充满飞行1天所需的电力。热气球飞行时,地面的网络站会将信号往上传给热气球。这些信号会一路弹跳,并在热气球之间传输。每个热气球会为面积大约1,250平方公里地区(大小约为2个纽约市)提供网络服务,且不受地形影响。

本周第一个连上谷歌热气球网的人是里斯敦小镇的农夫尼莫。另有49名当地居民自愿参加此次的测试。谷歌的技术人员在志愿者家中安装了一个篮球大小的亮红色接收器,形状很像是谷歌地图的标记图标。热气球飘走前,尼莫花了15分钟上网,他先确认天气,因为他想知道当天是不是替绵羊剪毛的理想时机。虽然生活在发达国家,尼莫和全球许多农村居民一样,无法使用宽带网络。他4年前改用卫星网络,但是难以负担每月超过1千美元的账单。

谷歌表示,试验的下一阶段,希望能让多达300个热气球从新西兰连接到大利亚、智利、乌拉圭、巴拉圭、阿根廷,在南纬40度线形成一个圆圈。

据悉,热气球网络计划是谷歌公司努力了18个月的成果,由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的Google X实验室研发。热气球传输的信号在没有执照的频谱里移动,这表示谷歌不需要走无线网络或卫星网络从业者需要的繁琐申请流程,这为谷歌快速推开业务提供了便利。谷歌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系统,将承载各种计算机、电子设备的热气球发送至6万英尺之外的高空,向偏远地区提供等同于现在的3G网络或更快的网络连接。谷歌最终打算发射数千个热气球至平流层,为全球48亿无网络人口提供服务。如果成功,各国可望省下架设光纤电缆的昂贵费用,这可大幅增加非洲和东南亚的网络人口,填补网络服务的盲区,还可以帮助受灾断网地区恢复网络。

当然,对于谷歌来说,构建基于气球的无线网络有其战略意义。在美国,谷歌一直都致力于利用谷歌光纤项目提高网速,并通过空白波段技术向未得到充分服务的海外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为尽可能多的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是谷歌的长期目标,基于气球的网络会起到帮助作用。有分析人士就曾指出,谷歌将利用该网络,广泛部署较老的低价手机的规模经济,并能带来 安卓系统的再一次爆发。

实际上,气球已被用于各种无线通信服务。早在20年前,美国就已经使用以气球为基础的技术,向古巴传输反对卡斯特罗的宣传片。 时至今日,基于气球的通信系统经常为军方所用。随着技术的发展,设备成本正在下降,因此部署以气球为基础的无线网络的可行性有所提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谷歌公司在该网络上最有可能采用的是3G技术标准,而不是4G,这是为了降低成本,也是考虑到用户换新机的成本。那么,气球基站所能提供的服务可能只局限于“文字短消息”、”电子邮件”和”打电话”。

如果气球能胜任无线信号传输,那对于Google来说,是对于卫星通讯的一个有益的补充。无线电专家皮特?莱赛维就表示,他“不能就气球传输无线信号技术置评”;但从建筑学角度来讲,某些情况下使用这种技术是很有意义的。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