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QE退出“一锤定音” 美元反弹阻力诸多

QE退出“一锤定音” 美元反弹阻力诸多

外汇通2013年06月20日15:13分类:财媒聚焦

停止QE被喊停 明年年中推出可行?

6月20日凌晨消息,稍早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发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后召开发布会,记者的问题自然集中在何时开始削减量化宽松直至最终结束上,伯南克指出最可能的情况是从今年末开始缩减,至2014年中某个时候最终停止QE。QE量化宽松被暂时喊停,伯南克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表现良好,明年年中QE可能推出,但是到了明年退出QE真的能否成行伤势未知之数。

伯南克在讲话中指出,美联储在近几次会议上都在讨论当前宽松措施在日后该如何退出这一问题,并指出称,美联储多数成员都支持不出售已收购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这一做法。而他同时强调,即使美国失业率在日后果真降到6.5%以下,也不必然意味着美联储会在此后的第一时间采取加息措施。而即便加息周期开始,其过程也将循序渐进的,联邦基金利率并不会突然大幅升高。

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在结束当前的资产收购措施后,要再过上很久才会开始加息。但如果经济前景状况符合美联储当前所作出的预期,那么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很有可能在年内就会开始缩小,并可能在明年中期就彻底结束。而他预计,在购债结束之际,美国总体失业率料维持在7%上下。

其实,目前美国失业率远高于美联储的既定目标,通胀水平也很低,美联储为何频频释放"退出"信号呢?答案或许就在于伯南克,他的动机就是为了抑制投机行为。

对于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量化宽松,12月份被认为是一个比较关键的节点。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和高盛经济学家哈祖斯都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宣布首次放缓资产购买速度。有趣的是,伯南克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份届满。

现在的问题转向美元上,美联储政策的变化是否在为美元汇率勾画重大底部?我们认为情况就是这样。美联储特别指出,退出并不等同于收紧政策,而"减少资产购买和最终完全停止相关购买"的言辞明确了退出方案。如果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背道而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偏向将极端利好美元。

从技术上来看,日线图美元指数底部形态明显,有望走出一波上涨的走势。美元指数在80.50支持构筑本轮调整以来的底部,不应该被轻易跌破。但美元上涨也同样不可能一帆风顺,也要面临诸多的阻力。今天美元指数短线阻力在81.75—81.80,短线重要阻力在82.10—82.15;今天美元指数短线支持在81.15—81.20,短线重要支持在80.80—80.85。今天等待美元回调后小仓做多,短线快进快出为好。

美联储意在最早于明年年中时完全结束购债,预计这一过程将是渐近的,且需兼顾市场反应的问题。我们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退出,这也是合理的时间点。

伯南克强调,经济加速增长、失业率缓步下降和通胀率温和提升的整体结合状况较好,结束QE才有可能,如果实际情况较差,美联储将采取更多行动,而如果情况较好联储将少做一些工作。伯南克指出,即使是开始缩减QE,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依然是增加的,缩减的QE仍然会对长期利率施加下行压力。

伯南克对于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肯定态度,令市场对于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再次升温,美元指数盘中企稳80.50,并一度上涨至81.50,创下本周以来最大涨幅,非美货币集体回落,虽然市场短期表现强烈,但美联储是否能如主席伯南克所讲,如期结束购债规模,从长期来看,还要进一步关注美国经济复苏的程度,以及就业市场中失业率的表现,如果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美国经济表现仍然表现起伏不定,那么伯南克结束量化宽松规模的承诺恐将会成为泡影。

“热脸贴冷屁股” 安培情何以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结束波兰访问,前往英国北爱尔兰出席八国首脑峰会时,向随行记者团证实原定于峰会期间举行的日美首脑双边会谈被取消。这一突然的改变引发了舆论对于日美同盟是否面临危机的猜想。

日本利用在北爱尔兰召开的G8峰会对整个欧洲大陆开展迅猛的“魅力攻势”。文章称,虽然日本的外交攻势最初只是出于经济目的,然而发生在日本通过扩张在世界的外交关系以围困中国的大背景下,因此,在最近的几个月里,中国与绝大多数欧盟国家的关系变得愈发紧张。

而今年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出席国会听证会,表明不排除美国QE提前退场的可能性,自此全球金融市场神经紧绷,上周再度引发一轮全球股灾。一般而言,股市债市价格常背道而驰,股市或债市投资因此往往是跷跷板的两端,可互为平衡。但此次对QE 退场的担心,却造成国际上股价与债券价格双跌的情况,各国利率汇率也都随之震荡,使投资人更难做出决定。

另外,在首相安倍晋三的带领下,日本从四月份开始就与欧洲进行外交活动,彼时日本正与欧洲开始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不久之后,安倍又访问莫斯科,成为过去十年来第一位访俄的日本领导人。在访问莫斯科期间,安倍和普京同意双方就解决具有主权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而共同努力,同时加强双方在国防、外交、经济和文化上的关系。

关于会谈“不幸夭折”的原因,安倍晋三向媒体解释说因为13日已经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过电话会谈,所以这次“希望优先那些尚未举行过双边会谈的国家”,并表示“包括德国在内,有许多国家希望与日本讨论经济政策”。

但这不过是安倍晋三遭到冷遇后矫饰窘态的托词而已。据日本媒体报道称,自习奥会以来,安倍政府一直积极探索,希望能促成日美首脑能在八国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并将其视为向国际社会展示日美同盟的重大外交举措,不过奥巴马方面并不愿意配合日本出演这场“同盟秀”。

持平而论,日本的未来,或说安倍的豪赌,实须等到安倍第三支箭出鞘后,才会见分晓。背负改革任务的第三支箭,目前仅略具轮廓却已被批评并未提出具体做为,也并未针对日本敏感的劳动市场进行改革,许多人因此预测成效不会太高。另外,安倍在今年三月宣布加入的TPP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更是第三支箭的挑战。长期以来,日本最为封闭的就属劳力及农业部门。此次宣布加入TPP谈判,反对的力量主要当然也来自于农民。

目前,安培不断在外交上做文章,却落下了个“热脸贴冷屁股”的下场,而日股走低,未来日元贬值也将是“必然”的。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