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工信部辟谣:婴儿奶粉项目停批两年而非长期

工信部辟谣:婴儿奶粉项目停批两年而非长期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21日11:19分类:网络舆情

6月19日,多家媒体援引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发言,称在6月20日起,国内将不再审批新的婴幼儿奶粉企业项目。这一举动引起人们对市场被过度干预的担忧,今日,工信部副巡视员高伏在北京辟谣,称对新项目会“严格核准”暂停审批,期限是两年内而非长期。

高伏说:“提高了(婴幼儿奶粉)行业准入的门槛。今年要开展企业项目的清理审查,目前是做出了两年内(“十二五”期间)不再核准新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项目的决定,是暂时停止新的核准。”高伏解释,暂停审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利用官方力量,自上而下的推动兼并重组,“如果不是兼并重组,简单意义的改扩建也是不能核准的。”

今天,国务院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这一高级别的政府文件,对行业提出一系列复杂的要求。它的行文中甚至直白的写上“坚持重典治乱”——过去5年中,婴幼儿奶粉行业并未完全走出三聚氰胺阴影,监管方和企业如履薄冰,国外品牌迅速崛起、国产品牌黯然失色。按照新政策要求,如果产品包装变化,企业也必须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

目前,工信部正在全力推进国内127家婴幼儿奶粉企业间的兼并重组。6月17日,在工信部撮合下,蒙牛斥资百亿元收购了雅士利。现在,工信部还在研究制订兼并重组工作实施方案。

国内现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其中,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分别是伊利、完达山和飞鹤。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仅占高端产品份额的20%到25%。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将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高伏援引了一组美国市场数据以说明兼并必要性:“美国婴儿乳品消费量比国内大。咱们去年婴幼儿乳粉年产量是60万吨,进口了9万吨,一共也就是70万吨。截止5月份,取得资质的国内企业是127户,美国是4户。这说明提高产业集中度是一个发展趋势。”(腾讯财经李伟 发自北京)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