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QE退出引发“血案” 黄金暴跌美元偷笑

QE退出引发“血案” 黄金暴跌美元偷笑

外汇通2013年06月26日11:06分类:财媒聚焦

QE退出牵连甚广 欧元告急美元偷笑

在6月20日,伯南克决定了退出QE,而这个决定也是牵连甚广,股市汇市影响颇大。随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透露将结束QE4(即第四次QE),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推倒了QE这张牌,引发的是金融货币市场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美国之外,联储收紧货币供应的可能性迄今为止最大的影响就是,大家纷纷从新兴经济体提取了流动性,巴西、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是首当其冲,而巴西和土耳其这些国家的社会动荡更是催促大家加速了这一进程。

不过,更大规模和更广泛的影响的舞台,恐怕还是欧元区。这一由十七个彼此经济发展程度差异巨大的国家所组成的单一货币区目前正心惊胆颤地等待着下一个大事件发生,伴随德国9月22日大选的日益临近,金融市场的神经也日益紧张。

随后的主要分歧是如何评估危机国家对谈判达成的财政紧缩计划的执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危机国家严格执行计划,并以此作为发放下一期贷款的条件。欧盟则主张根据危机国家的实际情况,适当给予喘息时间。这一分歧直接导致2012年11月未能及时向希腊发放315亿欧元贷款,希腊被迫紧急融资才避免了违约。

再后来出现了欧元债券分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坚持认为,发行欧元债券是缓解欧债危机的有效手段。但欧盟内部有不同意见,尤其是德国坚决反对,致使发行欧元债券的想法落空。

技术上看,昨日欧元跳空低开,测试下方60均线的支撑,随后走高,在1.3130附近遇到阻力,目前,欧元处在短期下跌的趋势中,鉴于美元指数的强势,仍会有进一步下跌空间。MACD双线形成死叉下行,空头强势。后市继续走跌可能性较大。

从技术上来看,美元昨天呈现小幅反弹的走势,日线图原上升趋势线的反压继续有效,更重要的阻力在83.00还没有被触及。美元短线回落整理更有利于美元的下一步继续走强,但美元指数要是跌破82.00的话,美元调整的幅度将会增大,调整的时间将会延长了。今天美元指数短线阻力在82.75—82.80,短线重要阻力在82.95—83.00;今天美元指数短线支持在82.30—82.35,短线重要支持在82.00—82.05。今天等待美元反弹后小仓做空,短线快进快出为好。

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科尔周二表示,欧洲央行远未达到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时候,并将一直对新的措施持开放态度。科尔表示:"众多欧洲央行在某些市场使用的,用来支撑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将会在有必要时延续使用。同时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使用其他常规的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目前,困扰欧洲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增长的阙如。在这种情况下,来自大西洋(5.92,0.08,1.37%)对岸的流动性对于旧大陆而言就是至关重要的。非常遗憾的是,这些流动性所带来的好处现在就要消失了。当央行流动性的潮水退去之后,美国利率收紧就将使得欧洲的脆弱一面毫无掩饰地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

投行集体看空 黄金ETF生逢熊世

在金价大跌后,我国黄金ETF在筹备四年之久后终于获批,2 4日,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微博]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合作的首批两只黄金ETF同时开售。就在当天,由于美联储退出Q E 3的预期进一步增强,高盛、汇丰等投行集体下调2013年和2014年的金银价格预估。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首席分析师朱志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今年下半年黄金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可能迎来漫长熊市。“现在不是发行黄金ETF最科学的时机,但是推出总比不推出好。”富垠黄金交易公司资深黄金分析师陈智平告诉记者,黄金ETF可以作为目前投资者投资黄金的一个选择,金价下行时可谨慎做空。

而以下为投资大鳄加特曼预期黄金将下跌的三大理由:1.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再。2.其他商品亦在下跌。3.追缴保证金。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皮特-理查德森(Peter Richardson)和乔尔-克雷恩(Joel Crane)今天发布研究报告,将2013年的黄金目标价从每盎司1487美元下调至每盎司1409美元,将2014年目标价从每盎司1563美元下调至每盎司1313美元,同时将2015年目标价从每盎司1450美元下 调至每盎司1300美元。此外,摩根士丹利还下调了直到2018年黄金和银价预期。

央行购金已经成为支撑金价走势的重要因素,未来若有央行购金将提振金价走势,5月20日俄罗斯宣布增持黄金储备后金价一度大幅上扬。近期金价暴跌为全球央行提供买入良机,中国、俄罗斯、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急需增持黄金来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特别是当美债价格在近期持续下跌后持有美债风险大增,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在4月中旬金价暴跌走势中,传闻塞浦路斯政府抛售黄金成了重要导火索,实际上直到现在也未见其央行同意售金,各国央行正日益注意到黄金储备的重要性,要求债务国抛售黄金来偿还债务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

另外,周二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4月独栋屋价格跳涨,录得7年来最大同比涨幅。数据显示,4月标普/Case-Shiller 20个大都会地区房价指数月率上升1.7%,超过市场预期升幅1.2%。 美元强劲令金价承压,导致黄金周二小幅收低,扭转了稍早中国央行(PBOC)确认存在流动性风险后引发的黄金涨势。此后,投资者继续抛售黄金,并将资金转投股市和其他风险更高的资产。黄金仍有可能录得逾30年来最大季度跌幅。

另一方面,如果黄金不受所有利好消息影响出现反弹,那么它会因什么而回升呢加特曼认为,根据商品交易最古老的的交易法则,经济信息利好的情况下,若该商品不能反弹,那就意味着这是熊市市场。

综上,尽管短期来看全球流动性紧缩和利率走高等因素将继续打压金价走势,但进入7月份后中国上市黄金ETF和央行购金有望支撑金价;未来需重点关注9月份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若就业数据持续好转则美联储将会收紧量化宽松而再度重挫金价。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