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私募自称无力利用社交媒体操纵股市

私募自称无力利用社交媒体操纵股市

证券时报2013年07月01日16:07分类:网络舆情

翟超/制图

顶着“微”字头的微信和微博实际上是拥有超过8亿用户群体的大江湖。江湖上,人多嘴杂,很长时间里,投资人士也爱在微信微博上说点啥。但是从这个月起,“多嘴的大佬”们将不能随心随意谈论股市,监管部门将严查利用社交媒体操纵股市,尤其是融资融券交易、股指期货交易等做空工具进行跨市场套利等情况。

私募:身正不怕影子斜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老总是微博“骨灰”级玩家,粉丝超过100万,对于证监会将严查社交媒体操纵股市的消息,他的反应是“身正不怕影子斜”。

“只要不触碰三条红线:老鼠仓、非公平交易 、利益输送,我相信,股市也是有言论自由的,”上述私募总经理说,“投资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信息咨询的流动和资金的流动性一样重要。”

“其实,对于什么样的消息是操纵股市,很难界定。比如我在微博上关注了很多圈内人,确实有些极端的说法,但顶多是个人见解。很多网站,如雪球财经,大量涉及股市的分析文章,这样也算操纵股市吗?”北京一私募人士表示,引发股市震荡要有两个条件:一是以权威机构为中心进行传播,二是在短时间内快速扩散,私募很难有这样的影响力,最有效的监管方法可能是“倒推”,交易所在监测到异动交易后,再去查看背后是否有社交媒体参与。

套利资金无孔不入

监管部门对社交媒体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今年4月,美联社的Twitter账号被黑客劫持,并发布假消息称,总统奥巴马在恐怖袭击中受伤。尽管该消息只传播了几分钟,但道琼斯指数瞬间应声下跌超过150点。

对于私募个体而言,在社交媒体上过于活跃,也要谨防一时说漏嘴。本来私募的持仓较为神秘,不像公募需要定期披露,但由于微博上的信息,曾有套利人士一度盯上但斌。今年4月,白云山终止上市,与广药换股合并。停牌前,白云山A股价为23.27元/股,而广州药业(600332)的股价截至4月底收盘,已涨至 35.05元。由于出现较大差价,有投资者开始寻找套利机会。此时但斌在其微博中透露持有大量白云山A,自动成为标靶。随后但斌所在东方港湾发布消息,为保护原有客户的投资收益不被稀释,决定在白云山A完成上市交易期间暂停申购。

核心人物打造品牌

圈内私下评价,最爱微博私募前三甲:但斌、刘国宏、姜广策。虽然没有达到“刷屏”级别,一日一博的频率是有的。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发言与个人性格有关,王亚伟也有微博账号,但从来都“潜水”。而但斌,其微博粉丝数量超过500万,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能力超越了许多老牌媒体。

由于监管要求,私募基金不得对公众进行宣传,很少有私募像公募基金一样,申请官方账号,聘用专职人员打理。在社交媒体上“红得发紫”的往往是其核心人员,而正是这些核心人物撑起了公司的门面,打出了影响力。当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描述自己的投资理念,表达对热门事件的看法时,受到普通投资者追捧的同时强化了个人品牌,公司的名号也借此深入人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