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个人通存通兑退出历史舞台 手续费高无竞争

个人通存通兑退出历史舞台 手续费高无竞争

中国网2013年07月09日15:54分类:网络舆情

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在运营了5年多后“寿终正寝”。昨天,记者向多家银行证实,根据央行统一安排,自7月1日起,依托小额支付系统开通的个人通存通兑业务正式停办。

◎原因1

业务代替渠道较多

根据央行下发给各商业银行的文件显示,考虑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目前只有极少客户使用,并且其业务代替渠道较多,根据商业银行的建议,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1日起停办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央行数据显示,小额支付系统日均处理通存通兑业务仅220笔。

一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这项业务在2007年确实比较方便,那时客户大多用存折,办理跨行业务更多是直接将现金取出,再存到另一家银行。而这项业务只需客户到开户行签约即可。“但随着银行卡、网银的普及,这项业务的替代率很高,目前需要这项业务的用户是极少量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原因2

手续费高无竞争力

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量极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手续费很高。据记者了解,多数银行将该业务的手续费率确定为金额的1%,手续费最低10元,最高200元,由于手续费数额由受理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自行确定,所以各银行间还会有不同的差异。但其收费均高于通过ATM机跨行取现的手续费2元。

但如果使用当下的电子银行转账,不少银行目前仍是优惠不断,多家银行利用网银转账或是手机银行转账执行跨行、异地均免费的政策。相比网银或手机银行转账,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手续费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还需要客户多付出很多成本,所以极少有客户选择此业务转账。

>>背景链接

五年前持存折可跨行取款

2007年11月开通的小额支付系统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初衷是为了方便市民在办理跨行存取款业务时,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将现金在不同银行间“搬来搬去”,百姓持存折可到加入了中国人民银行小额支付系统的各银行存取现金、转账和账户余额查询。建行、中行、交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5家银行率先开通。

此前,银联卡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通存通兑,但只能在ATM机上通存通兑,不能在柜台操作。跨行通存通兑的推出,使客户可持银行活期存折、借记卡在各家银行网点实时通存通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