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报告称近9成中国家庭拥有房产 平均面积100平

报告称近9成中国家庭拥有房产 平均面积100平

中国网2013年07月19日16:46分类:网络舆情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组织调研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3》已经完成。

报告称,全国家庭平均住房面积为100平米,人均30平米。近九成中国家庭全部或部分拥有现住房的产权,超过10%的家庭有两套及以上的住房。

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家庭住房建筑面积的中位数为100平方米,城镇和农村家庭分别为80和120平方米。全国农村住房设施条件明显不如城镇,但相比2010年,2012年农村家庭的住房设施条件有所改善,卫生设施不完备的比例在降低。

本次调查共确定受访家庭14960户,受访个人57155名,共完成问卷约22万份,访问时间累计约达73000小时。本报告主要对上海、河南、甘肃、广东、辽宁五省市的数据进行抽样分析。

房价收入比: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合理的房价收入比为4到6之间。

教育期望

父母小学及以下文化家庭71.1%期望子女能够读完本科或以上

父母高中及以上文化家庭93.7%期望子女能够读完本科或以上

中位数:将统计总体当中的各个变量值按大小顺序排列起来,形成一个数列,处于变量数列中间位置的变量值就称为中位数

父母受教育水平为小学及以下的学生:71%从初中升入了高中,74%从高中升入了大学

父母受教育水平为初中的学生:92%从初中升入了高中,88%从高中升入了大学

父母受教育水平为高中及以上的学生:98%从初中升入了高中,95%从高中升入了大学。

住房一成家庭有2套及以上住房

报告显示,有一成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而且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拥有两套住房的家庭要多于其他省份。

“上海地区人民的商品意识更强一些,更愿意去投资,所以拥有两套房的家庭要比其他地区多。”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任强表示,因为大城市房价高、房源少而人口又多,所以同样在上海,没有住房的家庭比例也是最高的,“收入较低的、居住时间较长的外来人员很少有能力购买房源,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教育

收入高家庭

年投入教育3607元

报告显示,处于最高25%收入水平的家庭对子女教育投入每年达到3607元,是最低收入家庭的2倍多。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主任任强表示,中国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期望,虽然在不同地区、不同的父母亲受教育程度上存在显著差异,但不同经济状况的家庭没有差别。总体上讲,中国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期望还是蛮高的。

而关于中国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投入是高还是低,经济负担大还是小,要由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投入占家庭收入的比例或占家庭开支的比例来判断。主要是比较年家庭教育投入和年家庭收入,“如果这个家庭年收入100万,而家庭教育投入是1万元,这个比例就是只有百分之一。”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