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投资就像搞对象 要找到气质相符的

投资就像搞对象 要找到气质相符的

chinaventure2013年07月22日14:38分类:网络舆情

“投资就像年轻人搞对象一样,要找到和你气质最相符的!” 刘宇还是那么幽默、睿智。仿佛2012年PE/VC行业的集体严冬与华澳资本无关,刘宇一上来就跟ChinaVenture投资中国网的记者开玩笑,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PE/VC行业的预言师

2012年的冬天还没到来,整个PE/VC行业就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还是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时,由于中国本土IPO拟上市企业良莠不齐,证监会下令对拟上市企业,展开了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财务核查运动。IPO关闸,中国本土PE最赖以生存的IPO退出渠道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被堵死。一时间,风声鹤唳,悲观者如过江之鲫,像赶上了世界末日,惶惶不可终日;刘宇是屈指可数的淡定者之一。

早在2011年的下半年,刘宇给华澳资本的内刊写过一篇卷首语,题目是《坏时候VS好时候》。他在里面阐述了,整个PE/VC行业明显过热,泡沫现象严重,行业将不可避免的遭遇泡沫破裂后的周期性低谷。与其说,财务核查、IPO关闸是给行业泼了一盆冷水,倒不如说是给行业做了一次毒瘤的切除手术。经过矫正,PE/VC行业会有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很多机构在寒冬里瑟瑟发抖,是因为明知道冬天要来,却没做好过冬的准备。

与众多拟IPO企业处境相似的是,PE机构在募资层面,也遭遇了不大不小的困扰。财务核查之前,由于受到前几年PE都是“高帅富”、“白富美”的错觉影响,PE行业热钱涌入,PE机构也如雨后春笋一样疯狂增长。PE在那个时候是不缺钱的,LP们也乐于将大把的资金交给机构来打理。以至于,整个行业形成了这样一种情况:一干VC、PE拿着钱为相同的好项目争得面红耳赤,投资方反倒成了乙方,完全失去了对项目的精细挑选,造成了良莠不齐的局面,严重违背了市场的发展规律。也正因为此,刘宇在行业热潮初临时就大胆预测,私募行业必将迎来一场残酷的洗礼,让原本不适合的、不专业的管理机构和投资者彻底退出业界,以达到对行业净化的效果。财务核查直接导致的结果是,LP们基本失去信心,不仅不敢再乱撒钱,还急于将原本已经投出去的资金抓紧时间撤回来,继而对投资机构的日常管理指手画脚,破坏了行业的生态。

  未雨绸缪,优秀的战略家

由于对行业形势的正确及早预估,华澳资本早在2011年底,就对投资、管理策略提前做出了调整。第一,内部机构改革,成立基金部,一方面做好已有基金的LP服务,继而在LP中发掘与公司理念相同的长期支持者;第二,通过自有专业团队改善募资渠道和募资对象。在行业严冬之前,PE机构的LP来源主要还是通过第三方来获取,比如银行、第三方理财渠道以及其他的一些中介机构;现在冷水一泼,原有渠道收缩了,甚至没有了。现在,通过基金部,对外拓展了一些新的募资渠道,募资对象有了较大转变,更多的从自然人LP转向机构LP、FOF以及更加稳定的政府引导基金。这样在资金方面不仅获得了保障,也从根本上提升了LP的专业水平。LP的专业水平提高后,PE机构也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投资管理人的专业能力,LP不会因为看不清未来的“钱”途,而干涉PE机构的日常管理。 第三,就是区别资本属性,不能什么钱都要。经过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PE机构要找寻那些与自己投资性格、投资文化、投资理念相同的或接近的投资人,这样才是长久之计。从整个这一轮的冬天洗牌,PE机构们也是得到这样一个教训:“患难见真知”。原来,行业内潜伏着很多的投机者,作为LP他们本身并不是很成熟,会表现出急功近利的投机本性。吸引这样的LP进来,就等于在自己家里埋了个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虽然现在行业内募资比较困难,但是还必须得对LP进行背景调查,以保障基金未来的安全平稳运行。

  绘制产业地图 做主动型投资

刘宇介绍,早在2011年,他就主导华澳资本进行了投资模式的转型,从投资范围涵盖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到了只聚焦自动化、健康产业等有限的几个行业,从被动接受项目做投资,转型到了通过聚焦产业研究,绘制产业地图,做主动型投资。在绘制的产业地图中,主要由产业链条组成,华澳资本重点关注产业链条中比较核心的价值节点。在这些价值节点上的核心企业就是华澳资本未来可能会做出投资的对象。比如,基于产业地图,找到一个核心节点上的几家企业,华澳资本会先关注行业前三甲,对企业的规模、竞争力、增长性进行深入的研究,如果没有投资机会再顺着产业线索向后追踪,直至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这就是华澳资本引以为傲的主动性投资。

刘宇坦言,2010-2011年,投资行业火热异常,PE机构根本没有太多时间对行业、产业做出主动性研究,那时候大家都会犯下些错误。因为那时候钱是浮在表面的,整个市场推着你,比如券商推荐几个项目来了,PE机构就得去做啊,如果你不做,会有别的团队去做。但这样一来,会把一个投资团队拖下去。按照两三个人一个项目团队计算,十几个人就这样铺出去了。而且一个项目可能要做一两月,一年下来只能做7-10个项目,人力基本上都投到项目现场了,根本没有太多时间冷静下来做产业研究。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比如北京的一家企业,正好处于华澳资本的产业地图中,华澳资本就会把它定位为标的企业,然后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去开发,做到有的放矢。现在这种主动型的去挖掘项目,虽不敢说对这个行业完全吃透了,但是能够做到七八成的研究深度,这样过滤下来的项目就非常有把握,包括对项目未来的走向,未来对这些项目在产业链上如何延伸,如何布局,未来发展战略,甚至包括未来如何并购整合,华澳资本都已经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按照产业地图做出投资的项目,才是有把握的。这是华澳资本在不断成熟、强化的投资模式。

  投资靠谱企业 未来以并购退出为主

关于投资,刘宇有自己的一整套”3W”投资法则。第一个是where,你的成长性在哪里?第二个是what,你成长的依据是什么?你产品或服务的哪些核心点来保证你的成长?第三个是why,为什么有这样的成长?你这个成长逻辑要能够说服我,我才认为你这个成长逻辑是靠谱的。

刘宇始终认为,投资就是投市场、投团队、投成长性。市场要排在首位,就是被投企业的市场空间要足够,这是所有投资者都比较关注的。第二个是要看团队,团队的能力要足够强,团队要足够精干,队伍的整体素质要足够高。如果市场足够大,那么企业能不能做大,主要是看团队抓取市场份额的能力。团队又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技术型、市场型、红顶商人。刘宇认为“一个企业的产品总是要面对市场。技术型的创业者比较容易钻进产品的研发中去。因此比较偏好市场型团队,市场型的团队更容易将企业的核心资源变现!”同时,作为PE机构,还是更多关注市场化的企业。在中国有很多的企业是靠政府订单成长起来的,这些企业可能一时间人脉关系做好了,就会有很好的增长,但也可能因为政治上的风险或者官员的个体风险,这个企业就会一落千丈。第三点是关注企业的成长逻辑,企业的成长要合理。有这样一家企业,他跟你说:“中国有13亿人,就算有一半的人(就是6亿)用我的产品,每件产品卖10元,未来收入就是60亿!”他什么都还没有呢,就跟你说,有一个60亿的市场等我们去拿呢。稍微有点思维逻辑的投资人就不会投资,这种成长逻辑明显不靠谱。

现在行业在经历一个严冬,很多PE/VC机构都快被卡的喘不过气来,确实挺困难的。但是在这种肃杀的环境下,整个行业能够被净化,总体来讲,是利大于弊的。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也会逼迫整个行业戒掉以往视IPO退出为唯一退出渠道的“毒瘾”。PE/VC机构紧盯着IPO退出渠道,迟早还会出现像绿大地、万福生科这类的造假案例。国际上,正常的退出渠道,并购退出要占到70%。华澳资本在过去的时间里已经借助并购退出渠道,成功退出两家。其中一个转售给了另外一家基金存续期更长的投资机构,溢价40%,另一家也有30%的收益。这样华澳资本不仅实现了连环收益,还能对资产进行动态有效的配置。

刘宇认为,在国内,并购在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更为普遍一些,在一些传统行业还是较为保守。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行业创业者普遍比较年轻,思维活跃开放,乐于接受新事物,他们不排斥并购;此外,中国互联网已经形成了腾讯、阿里、百度三巨头的格局,现在又有360等新的巨人成长起来,其他小的企业独立做大很困难,因此互联网创业者也乐于被并购套现。同时,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们,大部分都有国际PE背景,他们的并购文化,并购策略比较清晰,并购意愿也比较强。因此,在互联网行业卖方和买方很容谈到一块,基于以上原因,互联网行业的并购红火异常。中国的传统行业,要在并购这一思想上,向互联网行业学习,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定位扁平化 活下来才算成功

经历了前几年的金融危机,又赶上IPO的关闸。刘宇表示,未来华澳资本把自己定位在扁平化、专业化的中小规模PE机构,要努力寻求活下来并作出自己的专业化特色。他分析道,像业内的鼎晖投资、弘毅投资,这些投资机构活下来已经没有问题,未来更趋于收益的稳定性,才能得到更多的像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以及FOF这样的机构LP。华澳资本只有在专业化的道路上,继续掘进才能避开这些大型PE机构的锋芒,找到合适自己发展的道路。

  扩展阅读:

华澳资本目前管理五只基金。包括三期成长基金,一期VC基金,一期政府引导基金。在核心的健康产业投资领域,已经有康泰生物、新产业生物、美诺华药业、新旭发制药机械等代表性项目投资,在自动化领域,也已经在运动控制、伺服、PLC、工业机械手、智能机器人等产业链条上有完整的投资。

1 2 > 余下全文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