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中国富人投亿元保险 传为规避“遗产税”

中国富人投亿元保险 传为规避“遗产税”

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07月23日11:03分类:网络舆情

平均每天花数万元为自己买保险——在普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富人正在做。

近年来,保额超亿元的“天价保单”频频出现,仅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集团”,601318.SH)一家,自去年12月以来见诸报端的就有3张亿元保单。

今年6月,一张保额2亿元的保单落户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信诚人寿”)。这张保单购买的是分红型终身寿险,缴费10年,年缴1450万元,保费总额1.45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花3.97万元买保险。该客户身故时,指定的受益人可领取2亿元保险金。

“上亿元的保单,除了之前听说过刘翔的1亿元保单属于意外险,正常情况下,应该都是属于储金型的寿险,将它视同存单也可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但是,这种储金型的寿险,保费昂贵,收益仅略高于银行存款利息,一般保底收益2.5%,常见的收益在4%~5%,富裕人群为什么喜爱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购买天价寿险的大多是企业负责人或高管,他们选择保险不仅是将其看作一种保守的投资,更因为保险业内人人“心知肚明”的原因——人寿保险具有“财富保全”的功能,主要是指人寿保险可以“避遗产税”和“避债”的功能。

“避遗产税,国际通用的做法只有两种:终身寿险和家族信托。后者由于专业性更强,在国内还不普及。”几年前从平安集团辞职创业的某理财公司老板张翥告诉记者。

富人爱保险

“大额保险的签单数近年来有明显上升。前几年,年缴5万、10万的单子都很少,但这几年,这种简直就成了普通单。而年缴上百万、上千万的单子,几乎每个月都能听到身边同事签到。”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严燕(化名)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投保高额保险的大多是企业老板或高管,年龄在 35岁~ 50岁之间。

来自平安集团旗下精诚理财事业部(下称“精诚理财”)的鲁轶楠也有同感,“无论是大单的产出量,还是单件保单的保费、保额,都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精诚理财成立于2003年,旨在为北京地区的中高端家庭、企业提供综合理财服务。“对于‘高端客户’,或者叫‘高净值人群’,目前的标准是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鲁轶楠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高端客户从事房地产投资的比较多,“很多客户正是因为投资房地产而成为了高端客户。”

针对富裕群体的需求,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富人险”。鲁轶楠对“富人险”的理解是:“有两层含义,第一是为富人专门设计的保险,有特殊的功能,有专门的资产投向,这一类在中国市场上几乎没有;更多的是富人买的保险。这一类虽然产品跟普通人买的没有太大区别,但因其缴纳的保费规模大而成了所谓的‘富人险’。”

几年中,寿险保单保额不断刷新,被报道的业内最新纪录就是信诚人寿的2亿元保单。

“2亿元保额,是信诚人寿成立以来遇到的第一单。这位客户不是新客户,他之前在信诚保险购买过很多产品,包括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保额上千万元。”信诚保险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位客户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很有经济实力;其次,重视自己和家人的保障;第三,把保险作为财富规划管理的一部分。”

“我想,出现保险大单和现在的投资环境也有关系,股市、房产、商铺,投资机会都不大。在浙江老板中,保险最近几年开始兴起。浙江老板喜欢把资金分散,现在大约安排20%的资金在保险里是很常见的,担心自己以后什么都没有了,买点保险有退路。”浙江一家茶叶企业老板张建斌(化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一掷千金,买个“安全感”?

“富人在财务上有应对风险的能力,比如说,花个三五百万治病不是难事。但是,富人也有富人的烦恼。”理财公司老板张翥说。

富人的烦恼,源于对财富安全性的担忧。他们担心自己辛苦赚到的财富在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实中稀释,或者是在政策调整中蒸发。更直接的压力来自遗产税。

今年2月5日,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的通知》,其中就提到“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这14字的内容持续发酵,高额保单的销售也伴随着升温。

富人投保天价保险,是为规避遗产税吗?

“信诚人寿一向不在这方面做宣传。中国目前还没有遗产税法,所谓‘避遗产税’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这是属于不合规的一种行为。我们公司,无论是对营销员的要求,还是对外宣传、对客户的宣传上,也不允许用这个做理由去推荐保险。”上述信诚保险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但张翥却认为,“从来不拿遗产税说事,那就太矫情了,因为大家都心知肚明。对于遗产税,高端人群肯定会有超前意识,未雨绸缪。”

来自外资保险公司的严燕也告诉记者,“我们对客户主要宣传两方面:资产保全和遗产税。你的个人财产,一旦公司破产,有可能会被用于偿债,买人寿保险可以将私人财产与公司财产分离。”

温州一家制鞋企业的老板王明义(化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现实中,的确会有人冲着“避债”买保险。“一次性保个上千万,不管企业破产还是怎么样,这笔钱别人动不了的。”

张建斌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不太会往这方面(避遗产税)去考虑。因为以后政策怎么样,谁都不知道。”但他觉得,天价保险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人们对资金安全性的担忧。“保险与那些高收益的投资没法比,但是肯定‘稳’。”张建斌说。

“保险卖给富人,绝对不是卖保险的收益。对富人来说,保险卖的是信心保障。”张翥说。

天价保险,想说爱你不容易

动辄上亿元的天价保险,即便是超级富豪,也只能表示,想说爱你不容易,并不是因为买不起,而是用保险业内的话来说,你得值这么多“身价”才行。

“越大额的保单,它的承保过程、合保条件越严格。”鲁轶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平安集团,寿险保额超70万元以上,需要填财务问卷;超100万元,需要提交财务证明,要能证明收入是合法的,而且未来有持续收入能力。此外,对于不同年龄段,达到一定保额,就需体检,甚至会进行一些道德层面的考量,了解有没有故意骗保的可能。

一些高保额的保单,保险公司甚至不敢独自承担风险,而是会寻求再保险。“在我们公司,保额超过200万元的,就得找再保险公司了。”严燕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张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为保险公司创造大规模保费的实际上是一种“短期储蓄,终身返还”的两全保险。

根据保监会《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规定,以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的人身保险,包括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等,都属于人寿保险的范畴。

“三年期、五年期缴费,终身返还,这种产品非常畅销,公司也更愿意承保,因为对双方的压力都小。一旦出险,赔付的就是客户当初缴纳的本金加利息。对于客户而言,不用有很好的身体条件,甚至不用以自己为保险标的,零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作为财富传承的一种手段。”张翥说。

保险业内认为,这种“短期储蓄,终身返还”的两全保险也可以规避遗产税。“经常会有高端客户问,这种产品,能不能一次性趸交。他们急切地想把钱放到一个安全的账户里。”张翥说。

别中了保险营销的噱头

从保险发展史来看,寿险的确有一定的避债、避税作用,但是执行起来,其实有很具体的条件。

理财专家提醒,某些寿险产品的投资账户部分仍然可能被视为理财产品,不具备“避债”功能。涉及刑事案件的保单,保险公司有义务配合法院对当事人的保险进行退保从而追回用来买保险的不正当资金。投保人在负债或公司财务恶化后投保,也会有非法转移财产的嫌疑,保险合同有被判为无效的可能。

2004年,台湾国泰人寿老板蔡万霖去世,留下超46亿美元的巨额遗产,由于他曾购买高额人寿保险,大大降低了其子女缴纳的遗产税税额。相反,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去世后,其继承人须缴遗产税119亿元新台币。

“作为行业惯例,人寿保险规避遗产税应当是可以的。但是,在投保的时候,动机要健康。”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台湾地区,税务部门仍可对“疑似避税动机”保险进行核查,并依法对受益人征收遗产税。

郝演苏认为,天价保单在全国来看还是比较少的,要避免其被炒作,产生“羊群效应”,被保险公司拿来吸引客户。他同时提示,即便遗产税开征,起征点应当是较高的,针对的是少数富人,普通民众不用太担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