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马化腾466亿登顶中国首富 IT和地产成财富高地

马化腾466亿登顶中国首富 IT和地产成财富高地

南方日报2013年07月23日13:11分类:网络舆情

王辉 摄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信息技术和房地产行业正在成为中国家族财富高地。理财周报昨日发布2013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腾讯马化腾以466亿元财富登顶首富宝座,百度李彦宏以411亿元身家名列榜眼,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以338亿元财富挤入前三甲。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榜单首位三一重工梁稳根家族滑落至第十位,今年财富暴跌近190亿元,凸显传统制造业竞争力疲弱之势。榜单认为,由历年榜单首位变化可窥探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正在推进。

首次“登顶”

据悉,榜单连续发布五年来,今年榜单中首富易主:腾讯主要创办人之一,现担任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马化腾凭借467亿元财富取代三一重工梁伟根,登顶首富宝座。这也是马化腾首次登顶首富。去年,马化腾在此榜单中以354亿元身家排名第三,一年之内财富飙涨113亿元。

这与去年腾讯提交的漂亮“成绩单”不无关系。随着营收和利润的持续增长,以及微信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风生水起,马化腾的身家随着腾讯市值的增长而水涨船高。根据财报,2012年腾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4.8%。

梁稳根榜位滑落背后,却反映出经济萧条背景下制造业的衰退。

IT、房地产集中造富

据悉,榜单的前十富豪中,共有三位来自地产行业,其中,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以338亿元财富挤入前三甲。其它两位地产富豪分别是排在第五名的许荣茂家族,财富300亿元,以及第七名的许家印家族,财富258亿元。

不过,今年的榜单中,信息技术板块表现也极为抢眼,与房地产行业并列成为中国家族财富高地。其中,除登顶榜单的“小马哥”外,百度李彦宏也以411亿元身家当仁不让地名列榜眼。另外,在前十位中,网易的丁磊家族、大华股份的蒲利泉家族分别以230.3亿元、221.7亿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和第八位。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