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上海:商家计划无人飞机送蛋糕引警方关注

上海:商家计划无人飞机送蛋糕引警方关注

东方早报2013年07月24日14:01分类:网络舆情

上海一家蛋糕店计划用无人飞机配送,可飞越黄浦江、穿过陆家嘴的高楼,将蛋糕送进百米高的写字楼,预计最快十多天后正式推出。

昨天上海警方表示,已关注此事,并将就飞行器是否属于低慢小飞行物、是否需登记备案、是否涉及违法等问题展开调查。

民航部门强调,即便是无人驾驶飞行器,运行前也需获得报批。不过,飞行送货存在监管“盲区”,尚未有清晰法规约束其运行模式和管理方法。 需提前15天提交订单

“无人飞机送蛋糕,既可减少人力成本又环保。”将推此业务的“INCAKE英伦时光”蛋糕店工作人员称,很多顾客对蛋糕配送有特别需求,希望制造更多惊喜和浪漫。无人飞机送蛋糕能为婚庆、庆典等场合制造亮点。

根据计划,蛋糕店将利用直径约1.1米、飞行高度约百米的无人飞机把蛋糕运送至客户手中。飞行器主要运用旋翼来产生空气动力使机体完成悬停和举升,可垂直起降和沿任意方向飞行。此外,操作者无需跟随前行,只需在地面固定位置,通过GPS导航系统控制飞行路线、高度和速度。“若飞行区域有建筑物,地面则需人员保护,以防突发事件。”这名工作人员说。

“青浦的别墅区,人民广场的闹市区甚至飞跃黄浦江,都试飞过。”该工作人员说,前期已多次试飞过,飞行距离可超2公里,可搭载最重5磅的蛋糕。但并非所有客户订单都会采用飞行送货。“飞行场地和天气必须适合。”他强调,空旷的环境最适合无人飞机配送,每次配送前都有工作人员踩点勘察,并且有此需求的消费者需在送货前15天提交订单。

网友担心安全问题

无人机送蛋糕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关注。好奇“围观”的同时,有网友对其安全性提出疑问:百米高空中快速移动的蛋糕一旦脱落,会对地面的人和物体造成怎样影响;如果飞机出现故障,是否会失控砸伤路人? “INCAKE英伦时光”坦言,此前也曾做过询问。“但得到的结果是,有关这种飞行模式的管理存在‘灰色地带’。”蛋糕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查到清晰的法规条文。“我们也希望有明确条款可循,以便规范申报和运营。”对此,一民航业内人士介绍,我国民航管理部门大多业务范围仅限于有人驾驶的飞行器,尚没有特别适应的法规对“投入商业用途的无人飞机”运营进行规范和约束。即便是较为适用的《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内容也较模糊。

不过,民航管理部门认为,“INCAKE英伦时光”使用的飞行器已达相当规模,且飞行时间较长。按空管规定,飞行器每次离地飞行都应向空管部门报批,告知其飞行范围、执行任务计划等,在获准飞行后才能执行任务。另外,早报记者获悉,中国《无人机飞行管理规定》正在民航业内征求意见。“其中对无人飞行器的适航性、如何进行安全验证,以及操纵人员应具的资质都有明确描述。”民航管理部门相关人士透露,《规定》中还对经营无人飞行器的机构应具的管控措施,以及法律责任做出规定。

该蛋糕店透露,最快在十余天后,无人飞机送蛋糕服务可上线,“价格比地面运输高,但不会是‘天价’。”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