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邮储银行上百客户被连续盗刷 银行冷处理

邮储银行上百客户被连续盗刷 银行冷处理

金羊网-新快报2013年07月26日10:12分类:网络舆情

在北京上学的小陈,其邮储银行卡在昨日下午"被消费"了3笔共600元。由于邮储客服称查不到信息,为了安全,他第一时间将账户里剩余的大部分资金1784元转到支付宝账户,仅在邮储银行储蓄卡里留下3.05元。新快报记者张潇 黎华联 见习记者许莉芸实习生朱琳

独家调查

邮储银行卡盗刷潮追踪

昨日近30名被盗刷储户再向新快报投诉

昨日,新快报独家报道了《邮储银行惊现盗刷潮》,数十名邮储银行客户集中在今年5月至7月连续遭遇盗刷(详见新快报7月25日A41、A42版)。尽管受害者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但遭遇却惊人的相似:全部都是邮储银行的储蓄卡,无论账户内余额多少,均被连续多次小额盗刷,每笔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的被盗资金多流向了充值业务。

就在昨日新快报报道出街后,不到一天就接到了数十名邮储银行客户的投诉电话。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其中有邮储银行客户就在昨日(7月25日)中午时分被盗刷。由于遭盗刷后无法及时得到邮储银行方面的积极处理,不少受害储户只能选择将账户内的存款全部取出,以避免遭受更大损失。

邮储银行卡被盗刷仍在继续,昨又有近30储户投诉

“你们是新快报吗?我的邮储卡今天也被盗刷了。”昨天下午,新快报接到了福建翁小姐的投诉电话,在北京读研究生的她刚刚放假回到福建老家,昨日上午10点多就突然收到了多条邮储银行发来的短信。“短信提醒显示是7月25日10时12分,一共分5次消费了1000元。”翁小姐表示,因为这张邮储银行卡还有一个存折放在北京学校宿舍里,是用来缴纳学费用的,收到短信时她还以为是学校扣了什么费用,但询问同学后又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昨日上午11点多,翁小姐来到邮储银行网点询问,工作人员怀疑是存折被偷导致储蓄卡被盗刷。不知该如何处理的翁小姐在网上看到了新快报的报道,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寻求帮助。

同在北京上学的小陈也在昨天中招,而他的经历更离奇。“我下午2点多看到网上你们做的调查,还庆幸自己的邮储银行卡没事,结果才过了两个小时我就收到了短信通知,3笔200元消费,一共600元。”小陈告诉记者,他马上拨打了邮储银行的95580客服热线,但是客服表示由于异地,所以查不到储蓄卡的任何信息。

除上述两位邮储银行客户外,还有福州的陈小姐、深圳的何先生也向新快报投诉昨日遭遇盗刷。其中,陈小姐的邮储银行储蓄卡被分4次盗刷了800元,时间是昨日中午12点,而何先生则被两次盗刷了400元。

多数受害者被盗刷四五次,维权QQ群内人数已过百

从新快报记者已掌握的受害储户信息来看,此次邮储银行卡盗刷潮始于今年的5月份,随着昨日新快报独家调查的出街,受害者的数量也迅速增加。昨日报道出街前,邮储银行卡盗刷维权QQ群内的会员数只有70多人,而昨日该群已突破百人。

此外,仅昨日新快报就接到了30多位邮储银行客户与盗刷相关的投诉信息,最远的发生在5月18日,最近的就如翁小姐等发生在昨日。在新快报统计的邮储银行盗刷投诉个案中,有较详细信息的共51位,经过仔细梳理不难发现,新增的盗刷案件与此前几乎如出一辙。无论受害邮储客户的储蓄卡上有多少余额,总是通过连续多次小额消费被消费,被盗刷总额集中在400-2000元之间。

以盗刷次数和总额来看,来自北京的魏先生被盗刷了9500元,三张交易流水上有68条被“消费”的记录,多到他自己都表示“记不清了”。

而从单笔盗刷金额来看,最少不到10元。今年5月28日下午14:00,正在午睡的潘小姐突然连续收到邮储银行发来的7条消费短信,在5分钟内一共被消费了7笔,分别是200元、100元、28.8元、48元、48元、48元、9.6元。“我觉得非常奇怪,卡明明在我身上,密码也只有我一个人知道,怎么会有消费信息?于是赶紧通过网银把邮储卡里剩下的钱转存到农行卡上,然后打电话给邮储的客服查询具体的消费商户,但邮储的客服告诉我他们查不到具体的消费信息。”除此之外,大部分受害邮储银行客户被盗刷在四五次,单笔金额也多为100元-200元。

邮储银行“冷处理”,受害者无奈取光存款再维权

新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盗刷案件高度相似引发大量客户质疑外,邮储银行在对待受害储户时的态度更是令不少客户不满。

昨日刚被盗刷的翁小姐就告诉记者,对于邮储银行员工质疑盗刷原因可能为其存折丢失所致,她根本无法认同,“即使存折丢了,没有密码也没有办法取款,而且存折不能直接消费,这是最基本的常识。”由于遭遇盗刷的账户里存着父母给的学费和生活费总计一万多元,翁小姐只能第一时间把账户里剩余的9000元先提取出来,以避免存款再受损失。

相比翁小姐,今年5月31日就遭遇盗刷的上海赵先生,奔波了将近两个月时间,与邮储银行的数次沟通依然没能为自己讨回公道。5月31日下午,赵先生发现自己邮政储蓄卡上1000元被“消费”了,在焦急中他第一时间向邮储银行反馈,并报了警。“邮储银行一直把责任推卸到我们客户身上,反复强调是我们自己把密码泄露出去的,而警方由于盗刷金额过小不予立案。”通过向上海银监局投诉,赵先生得到了上海邮储银行某高层的联系方式,6月6日,该邮储高管答复称“下周会给您回复,我们已经跟公安在一起调查这个事情了”,可直到昨天,赵先生也没有收到邮储的任何答复。

与常见的信用卡盗刷不同的是,此次盗刷潮中涉及的全部为邮储银行的储蓄卡,不少人是用来缴学费、发工资,甚至是领取养老金所用。面对邮储银行的“冷处理”,不少遭遇盗刷的邮储银行客户只能选择先自我保护再投诉。因此,像翁小姐一样,在北京上学的小陈、重庆的杨先生等大部分受害储户只能第一时间将被盗刷账户里的存款全部取出或转走,在不销户的情况下继续维权。而四川的受害储户舒先生更告诉记者,被盗刷后还不能随意挂失,“我临时挂失了卡,就无法打印交易记录,需要等几天后才把清单打印出来。”

查查你的邮储银行卡有问题来投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邮储银行的用户都是被多次盗刷后才发现问题,大部分人没有开通短信通知或短信通知失效,导致无法及时发现账户变动。而即便发现问题,很多受害储户却因为涉案金额少、难以确认是否盗刷等原因而无法获赔。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