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日华媒:牺牲日本利益 安倍TPP谈判承诺成骗局

日华媒:牺牲日本利益 安倍TPP谈判承诺成骗局

中国新闻网2013年07月31日13:13分类:网络舆情

日本新华侨报网30日刊载《安倍有关TPP谈判的承诺可信吗?》一文,文章指出,安倍急于加入TPP谈判目的有三点:一,拉近日美关系,巩固自身政权;二,意图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充当“主角”; 三,巩固日美同盟,进一步牵制、抗衡中国。为了实现这些目的,安倍不惜牺牲日本的“国益”,使安倍信誓旦旦提出的“守护美丽的田园风景是我们的使命”的承诺变成了一个政治骗局。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3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日本加入TPP谈判。同时,他一再强调:“我决心作维护国家利益的代表,并通过谈判结果让大家认可我的判断。希望大家相信我。”7月23日,日本终于成为TPP谈判的第12个成员国并加入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18轮谈判议程。不过,人们在现实中看到的结果是什么呢?

日本加入TPP谈判时,期待在大米、小麦、猪牛肉、乳制品、糖5种重要农产品方面保留关税。但是,如今被日本视为“圣域”保护的重要议题还未有结果,日本国内汽车和保险市场的堡垒大门已被美国企业“攻破”。

在今年4月举行的关于日本加入TPP谈判的日美预备磋商中已达成协议:日本要充分照顾美国汽车企业,今后将通过便捷手续进口的美国汽车数量上限从每年2000辆上调至5000辆,而美国则可以在一定期限内推迟撤销进口汽车关税。

7月26日,日本邮政社长西室泰三和美国家庭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阿莫斯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扩大业务合作。从今秋开始,日本国内可以办理美国家庭寿险癌症保险业务的邮局将从现有的1000家逐步扩展到2万家。

一切迹象似乎表明,日本准备参加TPP谈判的攻势刚刚开始,却已经在一系列战场中败下阵来。而此时,当初安倍所作的承诺似乎仍然停留在人们耳边。为此,人们不禁要问:安倍有关TPP谈判的承诺可信吗?

要得到答案,不妨先回顾一下安倍在参加TPP谈判问题上的态度转变。

安倍在TPP问题上一度态度暧昧,担心日本的“国益”毁于美国之手。就在今年2月访美前夕,安倍还曾表示:“即使(日美)首脑会谈就日本保留部分关税达成共识,也不会在会谈中急于表明加入TPP谈判”,而是要将这一判断放在7月参议院选举前作出。但是,安倍不仅在华盛顿答应了奥巴马的要求,而且,访美归来,安倍迅速责成相关部门加快参加谈判的协调进程,并在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作出了加入TPP谈判的决定。

是什么促成安倍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分析起来,大致可以看出,安倍急于加入TPP谈判,目的有三点:

第一,拉近日美关系,巩固自身政权。2012年岁末,安倍带领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重新夺回政权后,“稳固政权基础、谋求长期执政”就成了安倍的首要任务。安倍非常清楚,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广泛赢得国内选票外,获得美国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在费尽周折实现“安奥会”后,安倍明白,立即回应美国的要求、迅速加入TPP谈判,是弥补日美隔阂、拉近两国关系的有利机会,由此也可以得到奥巴马政府对自己的支持。

第二,意图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充当“主角”。TPP谈判成员国目前有12个,其中,日美经济规模占TPP框架内整体经济的九成。而TPP协定一旦达成,12个成员国将形成一个8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占全球经济的四成。因此,按照安倍的话说,“将(通过TPP)使日本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巨大经济圈中发挥主导作用,并与同盟国美国共同制定相关规则。日本应该成为主角”。这对于意图实现“大国梦”的日本,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第三,巩固日美同盟,进一步牵制、抗衡中国。在WTO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美国意图通过主导TPP谈判,制定有利于自己的、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和国际贸易规则。签于TPP谈判成员国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美国也希望主导这一谈判,稀释中国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影响力。对于上台后一直坚持对抗中国立场的安倍政府,TPP无疑是牵制、包围中国的绝好工具。而且,通过加入TPP谈判,可以巩固日美同盟,为安倍政府抗衡中国增添了强大后盾。

有意思的是,安倍上台后极力推动“修宪”,试图摆脱美国制定的战后体制。但是,如今安倍为了实现对抗中国的战略目的,不得不钻入美国主导的另一个“体制圈”。为了自己的政治企图,安倍也不惜在拉近日美关系的过程中牺牲日本的“国益”。至于TPP谈判过程中日本的5大“圣域”能否得到保护,目前还是未知数。

不过,从参加谈判的一位马来西亚特别代表的发言中似乎已经可以找到答案。这位特别代表说:“日本是在谈判最后阶段加入的,届时一切议题已经确定,日本必须接受结果。”由此可以看出,安倍信誓旦旦提出的“守护美丽的田园风景是我们的使命”的承诺不过是一个政治骗局。(蒋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