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投中CEO:并购基金刚需强烈 3大掣肘因素

投中CEO:并购基金刚需强烈 3大掣肘因素

chinaventure2013年08月05日15:14分类:网络舆情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在今日召开的以“并购大时代下的政策导向与PE机会”为主题的ChinaVenture2013股权投资沙龙上,投中集团CEO金建华透露,截止2013年7月,国内PE机构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中,在设立初期有意向参与并购运作的基金有54只,目标设立规模为167亿美元。在他看来,2013年将成为中国并购元年,而PE将在并购中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金建华称,从市场反应看,目前无论是并购基金还是并购顾问,PE参与并购业务已处于爆发前期。而从市场容量看,2002至今的10多年时间内,粗略统计的被投资企业有1万多家,而投资机构通过IPO渠道退出仅仅不足1000家,有6000-9000家企业背后PE/VC投资机构都有着明确的退出意向。这也是并购市场未来繁荣的“刚性需求”。

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国内PE基金共参与162起控股型投资交易,累计投资规模达150亿美元。金建华认为,随着并购投资趋于活跃,PE将逐渐谋求主导,未来PE参与的控股型并购交易数量金额上会有大幅增加。

尽管PE参与并购基金是未来大势所趋,但在金建华看来,目前国内并购基金在渠道、市场、体制三个方面仍然存在问题:首先,成熟的并购基金一半会采用杠杆收购方式,借助贷款、债券等方式提高并购基金收益率,而我国金融体制并不成熟,杠杆优势难以体现。此外,国内PE机构缺乏真正源自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对收购后企业重新运作能力不足。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金建华:感谢大家参加我们今天的投资沙龙,我今天把投中过去一段时间内关于中国并购行业的研究成果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接下来我们更多的讨论和分享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并购行业到2013年年初突然一下子又热起来了,我就举两个特别小的例子。一个是很多行业里面的人知道的,有一个比较大的PE机构的团队突然出去了,出去以后这个团队的头在外面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话大家印象特别深,他说PE已经过时了,我们要迎接亿万并购市场。第二,我们在座有不少从PE机构来出来的同仁,我今年上半年去深圳的时候拜访过一位并购行业里面的老前辈,跟他交流了一下,我问他8月23号我们在深圳有一个年会,年会中我们会去谈并购相关的一些话题,我问他有没有时间或者兴趣,您觉得我们去谈论哪些话题比较好?他说了一句话,如果你请的都是PE出来做并购的人的话,那就没什么好谈的,用他的话说没意思。我估计部分同仁会有这个感受,这句话说得有点难听,但也许真的是那么回事。

PE行业中无论是做并购、并购基金还是要参与到这个行业中的人,大家都能感受到我们在抓住任何一次机会学习,如果你用微信比较频繁,天天会发现千篇一律都是并购方的信息。一方面大家在努力学习,一方面在参加各种各样的论坛,我们8月23号的论坛还有很多人排队,说要是谁来不了的话我来上。这就起了个头,并购这个行业确实很热。但是大家回想一下2006-2008年中PE行业是什么概念?其实也是一样的。当时2006年沈南鹏从演讲台上下来的时候,他把名片撒下来,而不是一张张换名片,那是比较疯狂的时代,我们称之为全民PE之前的热度。

接下来分享我们的一些研究成果。

2008到今年为止整个并购市场的趋势,整体从金额增长来讲,这个趋势还是挺明显的,尤其是到2012年,今年其实从宣布交易完成的量2013年上半年完成了去年的70%左右,今年完成的量无论是宣布还是完成量都应该超过去年,这说明了整个我们并购市场确实在起来。所以,可以认为2013年是整个中国并购市场的元年。

相比之下大家可以拿并购市场和PE、VC以及IPO市场对比,我们看这个图,募资、投资、IPO、退出,只有前面是往上升,后面都是往下降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整个资本市场环境不是特别好的前提下,并购市场是在和整个大的投资行业的市场是逆行的,它一直在往上。

二是关于整个中国并购市场交易的行业分布。这里面大体从我们的分析情况来看。制造业、能源、矿业、TMT行业相对来讲是并购交易比较活跃的领域。我们判断未来消费品领域应该会有足够多的并购交易机会,另外就是TMT行业会有持续性比较大的并购机会出现。其次是医疗尤其是医药行业的并购交易机会应该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特别活跃。其他还有像制造业相对也是比较活跃的领域。

主要的还有一个特征,过去并购里面主要参与者可能更多的是国企和这些上市公司,目前大家可以看到是一些民营企业和大产业集团、PE的参与度在整个并购行业里越来越高,越来越活跃。

三是关于整个中国企业出海的意愿。这些对大家一部分只关注中国国内并购交易机会只是一种参考,其实今年上半年整个并购市场规模里面有30%多是出海的,它的交易金额比普通要大很多,这是整个目前中国市场中特别明显的现象。接下来也会有一些出海并购的分析。

并购市场我们认为确实是比较好的时期,无论是筹备做并购资金,还是做一个并购团队做并购,还是做并购顾问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从目前的市场机遇或者说现状来看,第一个是行业整合、产业整合确实是一个大的趋势,大家也可以看到。二是大企业,尤其是现金储备比较充沛的企业,以及有战略扩张意向的一些大的产业、实业公司并购的意愿和需求极其强烈。三是资本运作环境比过去改善了很多,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从世界金融工具的使用和操作层面上都给整个交易提供了很好的交易和条件,尤其是并购基金的兴起,在座有不少是直接做投行顾问或者财务顾问的,财务顾问越来越专业更有助于整个并购交易顺利的进行。

还有一点要提醒一下,这是今年上半年我在和很多做实业出身的战略投资者沟通过程中得出的结论,很多的民营企业目前出售意愿越来越明显,主要是因为过去第一代创业者逐渐往后退,二代不一定喜欢接班,也不一定能接得了班,在这个过程中目前比较大的一些公司,上市公司或者是民营企业接下来要怎么发展?可能更多采取出售大股权、控股权的方式来交给更好的一个的团队来运营。所以,尤其是民营企业出售意愿越来越明确的话,我相信是整个并购市场很好的基础。

并购过程中买家很重要,尤其是出多少的价格,买家资源丰富程度直接影响到交易的活跃度。从目前我们研究的情况来看,比较活跃的除了国企和上市公司之外,目前PE机构在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分为几类,一类是PE机构过去投了很多公司,2002-2013年大概10年左右的时间里,一共我们能统计到的是1万多家的投顾类公司(参股或直接投的公司),大概800-900家,1000家不到是已经IPO了,剩下大概9000家左右,也许三分之一会死掉,剩下的可能有6000-7000家大的企业相对发展不错,但又不至于直接有机会上市的公司,PE在里面一定会想办法抽出来。所以,现在很多机构在做这个工作,这也是目前我们了解到的,PE更多在说服他们投资的大股东别干了,又辛苦,宏观环境又不好,生意又难做,卖掉吧,这个如果是财务顾问来做工作很难,但如果是作为公司里的股东,无论大小,但它能够影响到董事会和大股东,出售意愿会非常明确,在我接触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公司是有PE出面说服它,有合适的价格会把这个公司卖掉。第二部分是PE在中间成立一个基金池做无论是参股收购还是控股收购,这些相对来讲未来在整个并购市场中,PE在里面会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而且会起到比较大的一些作用。除了PE之后,一些比较大的产业集团,像复星、海航等,他们整个并购意愿也特别的强烈,这是关于整个中国市场上买方的分析。

我们列了一些比较重要的政策,我们接下来由洪总分析更到位一些。

后面这些是介绍并购,如果作为行业从业者,这一年比较有说服力。目前无论是财富500强、全球500强还是中国比较大的一些公司,它真正长期要做大的话,都是在整个并购过程中做起来的,这个是关于整个医药行业1990-2010年20年行业变化,以及特别典型的像辉瑞这样的公司并购的历史,可以看出真正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尤其在全球范围有较强竞争力能够做成规模比较大的公司,一定要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它在整个行业里的地位。尤其是医药行业,收购是最好的方式,获取新产品也好、战略布局也好,这里只是一个案例,我相信跟医药行业的一部分从业专家包括做投资的人也聊过,基本上目前国内确实有几千家药企,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药企的数量会越来越少,也许到一千家左右。所以从四、五千家药企到一千家药企的过程中一定存在很多并购机会。

相比中国市场目前大家能感受到的就是TMT行业中,尤其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的并购行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至少在2012年之前这个行业中的并购从来没有像最近一年那么频繁那么大,尤其是像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阿里巴巴市值已经做到1000亿美金,这样的公司巨头存在,再加上以后还可能冒出来的,像360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比较大的巨头。TMT行业中巨头越多,并购机会越来越多,而且并购它能够支付的价格和战略布局都能促成并购频繁度更高。这是关于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并购。

出境并购的目标主要是获取资源和获取技术。出境并购目前最主要的目标应该是欧美市场,也就是说中国企业直接去欧美收购,主要收购目的是在获取资源,尤其是像资源类的比较大的能源和矿业公司。二是获取欧美比较好的技术。三是获取比较好的消费行业品牌以及营销渠道,这都是出境并购方面的一些分析。

这是关于并购需求。其实为什么目前并购会这么热,最主要是卖方买方市场本身需求比较旺盛,尤其是买方需求,以及有一些比较好的公司,其实在市场环境并不是很好的前提下,可能更多的会采取直接卖掉控股权的方式。PE有发展的需求,刚才我已经说了,大概我们估计有6000-9000家的公司有特别明确的意向,PE要在其中退出的,无论是小股权的转让还是大股权的直接收购。上市公司的收购政策上是一个利好的环境,PE机构的布局都会有利于整个并购市场的发展。

下面讲一下整个中国并购基金方面的研究成果。因为在座有一位徐总是中信并购基金的董事总经理,我们希望徐总接下来能够和我们分享一些操作性更强的关于并购基金方面的信息和实战经验,我这里先大概把投中过去研究的一些成果给大家分析一下。

目前并购基金是整个PE行业专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我最近大概半年多以来和很多行业内的专业人士交流的结果,PE行业第一点一定是专业化的方向,专业化分成好几部分,第一部分是投资策略和方向的专业化,尤其是有些可能会成立专门的文化产业基金、医疗基金,这是分行业的基金。第二部分是VC、PE和我们所谓的控股基金,这对它的专业要求是不一样的,操作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尤其过去我们会把VC、PE都当成一回事,从它对团队的要求以及操作的方式来讲,其实基本上差距还是比较大。所以,专业性一方面是说做VC更专注做VC,做PE更专注做PE,做并购基金也会更专注做并购基金团队,而不是原来做VC的去做并购基金团队,所以,这也是刚才我讲的做并购基金的老先生为什么那么讲,因为PE都是做一些小股权公司,里面有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东西无法掌握和快速学习,所以,只能做PE或者VC投资,而不能做一些更专业的并购投资。专业化另一点是流程的专业化,应该有流程分工,而不是一个人能够看到流程方向。还有一个是多元化,并购基金是整个PE行业多元化发展的结果,原来都是做VC和成长基金,现在有了PE基金,目前除了刚才讲的这些之外还有股权基金,现在像有一些债权基金和房地产基金,都是PE行业里多元化的方向。这个方向我接触到的有券商的,尤其是传统金融机构出身做PE里面会表现特别明显。像有些鼎晖、弘毅这些比较大的PE机构一直在实践,过去他们一直默默在做,无非我们从市场上看到他们的动作并不是很多。

并购交易过程中,资金上无论是过去依赖于一些银行的并购贷款,还是说未来并购基金里面做参股型提供的是股权、债权的,对资金需求以后并购基金存在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在未来整个并购中PE担任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并购基金过去三年一直在做整个并购行业并购基金募集的意向,2013年上半年我们大概做了一个调研,有意向成立并购基金的大概是27%,这个数字如果做纵向对比的话,2012年的时候,大概是20%,2011年的时候是14%,成立并购基金的意向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但实际上真正能够成立或者正在募集并购基金的比例是很低的,到现在为止量并不是很大。目前我们统计的数据到2013年7月份,大概有54只已经有意向参与或者已经设立PE基金中,并购基金大概是54只,整个金额是168亿,所以,在整个大PE的领域中它所占比重不是特别大。

并购基金里主要是分两部分,我们现在了解到关于参股型并购基金会比较高一些,像过去分众私有化中有一部分PE机构在里面扮演的无论是通过股权还是债权的方式参与到整个并购中,控股基金在整个中国并购市场中占得不是很大。控股型和参股型主要区别是控股是实际获取控制权,这样就对实际有能力直接做控股型并购的基金的运作能力以及操作能力、包括行业背景要求各方面都会远高于参股型的并购基金。这是控股型并购基金和参股型并购基金之间很大的一个差距。目前像我们看得到的确实是属于少数可以直接参与控股权并购的方式来收购公司,像凯雷之前收桔子水晶酒店是比较小的案例,包括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都是属于参股型的,都是和产业内比较大的公司一起合作收购一家公司,所以,并不是扮演绝对重要的角色。在整个并购基金里我们分为三类,产业系,基本是主导的,以产业内主导的上市公司发起PE参与其中,获取少股权或者获取债权的方式提供债务融资参与到并购里。第二类是券商系的并购基金,目前像中信并购基金、中金佳泰产业基金和海通开元都是属于比较典型的券商并购基金,目前实力比较强的还是这些券商系出来的并购基金,未来他们的贡献会比较大一些。第三类是比较大型的PE系并购基金,尤其像弘毅和中信资本是运作经验和实战能力比较丰富和比较大的一些并购基金。所以,未来PE机构会占据比较主要的角色,尤其是控股型并购交易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慢慢增加,比例上应该会增加,目前它的比例不是特别低。但是如果从历史角度2012年整个控股型并购来看也差不多31起,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1起,数量和金额上未来控股型的并购交易应该会逐渐数量和金额上都有增加。

目前并购主要面临的问题,我们说的是需要更长时间慢慢去让市场去解决掉的问题。其实最核心的问题是卖方出售意愿,尤其在国内我相信这是大家在做并购投资的过程中看到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看重一个不错的公司,你觉得他很有必要卖掉,但是无法说服他,他已经干了几十年了,凭什么那么一点钱就把它出售掉,所以,整个意愿是目前并购里受到的阻力,当然也有一个比较好的现象,随着新老一代交接的过程,很多企业逐渐会意识到这个问题,释放它手头的控股权。二是管理团队,PE行业里做并购基金或者直接做并购的我认为目前缺乏真正实战经验和并购型人才。三是比较明显的一点,目前可以利用的金融工具还相对比较少,但这也是未来的机会,可能会有更多的操作方式和金融工具来使用,更好的来做并购。

刚才也讲过了,PE在并购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主要是那6000-9000家公司的出入,包括IPO疲软的情况下并购是里面很直接的一个需求。所以,从并购市场发展趋势来讲,相对比较简单,相信接下来几位嘉宾会讲得更主要一些。能源行业在促进并购领域还是会占据主要的角色,尤其是获取资源矿产和石油,这基本上都是一些比较大的国企在主导。 医药行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现在医药行业并购活跃度比之前更加明显。TMT行业中的并购机会会特别明显。

这里是我们认为未来的一些趋势,一是并购融资的方式会越来越多样化,有更多的金融工具和操作方法能够更好的配合交易;二是私有化交易会增加,这在过去已经很明显了;三是我们刚才讲过的PE角色在整个并购中会扮演越来越活跃的角色。

这是我们关于并购的一些研究成果和信息。最后介绍一下投中的情况,投中从2005年成立到今年2013年已经8年时间了,在这个行业里我们目前主要立足于整个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投中集团下面主要的业务,一是我们的投中数据终端,这是我们很多客户,国内大概有700-800家客户在使用中国一级市场的数据终端,这里面有很多国内最全的VC、PE并购和非上市企业的财务信息,这可以帮助客户更好的做一些交易和桌面研究工作。

二是我们的投中交易平台,这是未来8月份我们将推出的产品,这个产品推出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客户股权融资及并购信息撮合的平台。所以,投中交易平台推出以后,相信更多的行业里面无论是直接有并购卖方需求还是买方需求,以及卖方和买方顾问应该有很多的合作,到时候正式推出以后我们会在8月23号深圳年会做一些更详细的介绍。

三是投中研究院是关于中国整个并购行业的研究团队,包括我们今天讲的这些东西,我们定期发的报告都是由投中研究院做的。

四是投资中国网,这是整个行业内大家都会上的网站,这是大家获取行业信息最好的平台。

五是投中年会,我们在北京上海开的年会,除了我们通过线上获取信息和通过研究成果了解这个行业之外,直接进行交流的一个线下的平台。投中沙龙也是整个投中年会中的一部分,投中发展七、八年的时间主要是依靠我们客户和团队的努力,在此特别感谢无论是今天到场还是和我们一直有合作的客户,我的研究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