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北京一些农贸市场海鲜脱冷一天照常卖

北京一些农贸市场海鲜脱冷一天照常卖

北京日报2013年08月30日13:55分类:网络舆情

记者昨日走访了京城几家农贸市场后发现,海鲜食品被商贩长时间置于常温下售卖的情况比比皆是,有的海鲜到了傍晚还没卖出去,招来不少苍蝇,某些农贸市场海鲜“冷链”最后的销售环节卫生质量堪忧。

昨天早晨不到6点,大兴区某农贸市场商贩孙先生的柜台上就已经摆满了基围虾、带鱼、螃蟹、平鱼、扇贝等海鲜食品,由于时间尚早,海鲜下面的冰块没有融化,时不时有几名周边餐馆的采购人员过来挑上些“新鲜货”。“越早买越好,过了八九点冰就差不多化了,该不新鲜了。”采购人员说。

果然,上午十点钟,到了周围居民逛市场的时间,孙先生面前的海鲜已经和冰块“说再见”了,化掉的冰块不时滴下水来。但他也并没有再给海鲜续上冰块,任其暴露在常温下,昨天上午10点的室外气温有29摄氏度,加上每个摊位两盏明晃晃的日光灯,温度早已经过了30摄氏度。不一会儿工夫,几只苍蝇就开始盘旋在常温下摆着的基围虾旁。“这些都是死虾,从现在开始就便宜卖了,20元一斤。”孙先生说。到了傍晚,记者又去这个农贸市场,还能看到一些海鲜在售卖,海鲜显然已经变质,并发出有点刺鼻的味道。

在丰台镇、马家堡和宋家庄等地的菜市场里,类似的商贩还有不少。过了上午十点钟,摆在柜台上的海鲜食品基本已经处于“脱冷”状态,而按照商务部试行的《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冷冻冷藏食品脱离“冷链”30分钟后就不得售卖。

而农贸市场里的“脱冷”海鲜,在中午乃至傍晚之前都在售卖阶段,当问及卖不掉又没有冷藏的海鲜如何处理时,丰台镇一位商贩说:“这个你不用管,有的扔掉,有些我们还有固定客户来买,不新鲜了我们就便宜卖呗。”

据悉,2010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冷冻食品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国家标准明确了食品冷链的概念,即在生产、包装、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必须始终保持低温。不过,目前这个标准并非国家强制标准,如果违反,还无法进行处罚。一位消化科医生表示,活海鲜体内多少带有一些病原微生物,一旦海鲜不再新鲜,这些病原微生物就更易繁殖,食用后会引起急性肠胃炎,严重者会导致食物中毒。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