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中国社保基金首次位列全球养老基金前十

中国社保基金首次位列全球养老基金前十

美通社2013年09月09日16:52分类:财媒聚焦

世界知名的投资咨询机构韬睿惠悦与《养老金和投资》共同推出的最新研究表明,2012年,全球最大300家养老基金的总资产增长了近10%(2011年增幅为2%左右),达到14万亿美元(2011年为12.7万亿美元),创造了新的记录。韬睿惠悦携手美国领先投资报《养老金和投资》共同开展的养老金和投资/韬睿惠悦全球300家养老基金研究表明,过去一年资产增长的幅度是近年来最高的年度之一,几乎接近2010年的增长幅度(11%),但未超过2007年14%的超高水平。

韬睿惠悦中国区投资咨询总经理毛晓佟说:“2012年全球养老金资产增长是投资市场复苏和新资金注入共同促成的结果。在这一年,许多情况都与上一年度相似 -- 复苏之路磕磕绊绊,市场急剧波动不时发生 -- 但也出现了一些显著的不同,这令市场信心五年来首次受到鼓舞。”

研究显示,中国的全国社保基金排名首次迈入前十,成为世界上五家最大的亚洲养老基金之一。在排名前20的基金中,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的增长速度遥遥领先,达到30%左右(以美元计)。社保基金在2009年跻身前20。另外四家最大的亚洲基金保持原有排名。

毛晓佟称:“由于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在未来几年,为满足不断攀升的养老金负债要求,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会继续增加。今后五年,社保基金将会迎来大幅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央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的资本转移。未来三年内,我们将看到该基金会跻身全球前三。”

根据研究结果,位列前20的亚洲基金包括:日本的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第一位)、韩国的国家养老金(第四位)、日本的本地政府官员养老金(第七位)、新加坡的中央养老金(第八位)、中国的全国社保基金(从第十三位上升到第十位)。马来西亚的员工养老金排名从第十位下滑至第十二位。日本的养老金联合会从第十八位下滑至第二十位。亚太地区养老基金在排名前20的基金总资产中所占的份额从2011年的49.0%减少到45.9%。

研究中,日本养老基金在2012年整体出现下滑(以美元计)。有两家日本基金的排名甚至跌破了前300,其中一家为公共部门基金。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所有其他亚太地区养老基金的资产均表现出两位数增长,去年整体涨幅更为达到19%(以美元计)。

毛晓佟说:“去年为提高流动性和出口竞争力,日元刻意贬值,这使日本的国内固定收益投资基金呈现出极低的增长率(以美元计)。”

过去五年到2012年底,澳大利亚基金持有的资产增长最快,达到13%(以美元计),台湾基金紧随其后为11%。从单个地区情况看,亚太地区实现了7%的复合增长率,为五年来最高水平,相比之下,欧洲为6%,而北美则为-1%;拉美和非洲地区虽然起点较低,但两地合并后的同期增长率也达到了11%左右。

研究中,北美地区仍然在养老金总资产方面占有最高份额为40%左右,欧洲(28%)与亚太地区(26%)紧随其后。研究还表明,全球前300家养老基金目前占到了整个养老金资产的47%以上。

从基金种类看,研究中,28家亚太地区主权和公共部门养老基金在2012年的资产为3.3万亿美元,占总资产的24%,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1%。研究涉及的其他主权和公共部门养老基金(在其他地区有105家)占到了养老金资产总额的42%。私营部门产业养老基金(61家)和企业养老基金(106家)分别占到研究中养老金总资产的14%和20%。

毛晓佟表示,“世界上的养老基金体系种类繁多,且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都有一大共同点,就是在充满挑战的投资环境中,寻求未来获得回报。我们认为,只有那些采取最佳治理措施的基金才能充分利用自身规模抓住机遇,在未来获得最大收益,尽管尚为脆弱,但这个领域的持续发展迹象已经显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