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美联储不靠谱 美元黄金怎么办!

美联储不靠谱 美元黄金怎么办!

外汇通2013年09月17日09:47分类:财媒聚焦

萨默斯QE双双退出 美国人这是为哪般

周一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大幅低开,现交投于81.10附近。华尔街日报周日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周日已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其退出对下任联储主席之一职的角逐。该消息引发全球汇市周一开盘“大地震”,非美货币全线走高,澳元兑美元更是跳空高开百余点。

上周,美元指数进一步走低,但周后半段转入震荡走势。非美货币中各货币间走势仍有差异,其中英镑表现最为抢眼,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积极的表态,引发市场对英镑的追捧。此外,叙利亚紧张局势的缓和,使得避险货币美元遭受抛压。但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的临近,市场交投趋于谨慎,美元基本维持盘整走势。预计本周初美元将延续平稳表现,但投资者应防范美联储货币政策意外结果带来的汇市剧烈波动。

山雨欲来风满楼。备受瞩目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期将至,是否退出量化宽松或将成为重要的议题,而此举也将进一步影响国际资本的流向。倘若美联储宣布退出QE,对于部分新兴经济体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些新兴经济体出现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动荡,是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和自身经济结构失衡内外矛盾叠加造成的。” 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说,从近期看,美联储之前的三次量化宽松催生了新兴经济体的资产泡沫,市场透支自身发展潜能,导致了股市、债市和汇市的剧烈波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加重了这种趋势。

从技术上来看,美元指数上周五反弹仍然受阻在20日均线之下,意味着美元短线还有下跌的空间。由于美元今天开盘跳空下跌,已经接近周线图上涨趋势线的支持81.00—81.05,如果跌破81.00的话,美元继续探底就在所难免。今天美元指数短线阻力在81.45—81.50,短线重要阻力在81.65—81.70;今天美元指数短线支持在81.00—81.05,短线重要支持在80.75—80.80。由于今天属于跳空行情,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大,求稳的投资者可以观望,愿意冒险的投资者可以操作,但一定要控制合理的仓位。

除了萨默斯和耶伦,前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也有胜出可能。根据福克斯资深商业报道记者Charlie Gasparino的说法,科恩受到来自前美国财长盖特纳的支持,盖特纳负责就此事向奥巴马提出建议。还有终极冷门人选:前以色列央行行长费舍尔),这似乎是货币政策钻研者的白日梦,最终实现的可能性着实有限。

根据美联储的预设想法,经济改善是缩减购债的动因,而对形势判断的主要依据在于失业率指标。目前美国失业率在7.3%,距离采取行动所设定的目标水平6.5%还有一定距离。就业形势是在改善,但复苏势头尚不足够。

美联储也忽视了就业参与率下降的现实,美国8月就业参与率降至63.2%,创下自1978年最低水平,数据反映了更多的年轻人呆在学校,而上了年纪的工人则提早退休,许多人放弃寻找工作。与此同时,美国通胀率也很低,美联储直陈这是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但也不是所有的信号都是黯淡无光的,美国2季度GDP年化增幅有2.5%,修正后的数据远高于1.7%的原先增幅,数据着实有助美联储在9月退出货币宽松举措。

黄金难改跌势 我们为何进行投资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黄金的好日子似乎又回来了。叙利亚的紧张局势以及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黄金一度上涨至1400美元。然而,叙利亚局势比过去两周有所缓和,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美国、欧洲、中国同时经济数据向好)黄金价格再次下跌。

周五高盛的一份报告引发了众多议论。高盛称,由于美国经济已经走出困境,黄金的避险对冲需求已经不再存在。金价可能进一步下跌,或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而金价当日也大跌超过20美元。许多技术指标支持高盛的观点,黄金在1200美元以下的支撑力度很薄弱,这意味着,如果跌破1200美元,黄金可能会继续大幅下挫。

回顾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现货黄金价格小幅回升,整体依然处于低位震荡之中,相比上一交易日劲跌超过3%,录得逾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白银价格跌幅超过黄金,重挫5%,而铂金系金属跟随金价走软。本周8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16.9万个,失业率降至四年半低位7.3%,但是就业参与率降至1978年8月来最低,表明美国适龄劳动力参与就业市场的意愿仍然较低。美国8月31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287.1万人,预期296.0万人,前值从295.1万人修正至294.4万人,美联储将在9月17-18日举行FOMC会议,劳动力市场是美国央行决定是否收缩QE的最关键因素。不容忽视的是申请救济的人在不断减少,而失业率也再下降,至于非农就业可能将是债务上限之后才得已解决。

国际现货黄金9月9日至9月13日当周受众多不利因素的打击而大幅下滑,这些不利因素主要包括叙利亚危机暂时缓解和市场对美联储下周开始缩减QE的预期愈发强烈。随着叙利亚危机暂时缓解,市场将目光几乎全部聚焦于下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而市场对于下周金价的走势存在严重的分歧,这从持多空立场的分析师的数量势均力敌可见一斑。

Nabavi认为除了美联储的因素外,过去一周对黄金价格产生重要影响还有其他三个其他因素。1、首先是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解决方案更趋向于使用外交途径而不是武力解决;2、其次,实物黄金需求低迷,特别是因为印度的政府新政限制了黄金需求;3、还有就是日本上周五的新闻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任命Lawrence Summers作为新一届的美联储主席,之后白宫出面否认了这一传闻,使得黄金有所反弹。那是时候从贵金属市场撤退了吗?至少从趋势上来看是这样的。

福西鼎分析师预测,在目前叙利亚动乱局面逐步好转的同时,避险情绪逐步消退,“目前国际金价自上月末短期见顶1433.5之后,逐步向下回调,回调幅度已超中期上涨波段(1272.8-1433.5)的一半以上,且已跌破此前上升A浪高点1348,短期已转向深度回调格局。”建议投资者短线场外观望为宜,至于美联储缩减QE规模能否确定仍需密切关注。“当然叙利亚动乱若出现变数,美国突然采取军事行动,短期金价依然会受到强劲冲击。”

技术面分析:周线图上黄金价格受到美国非农的烟雾弹影响,收盘报价在布林中轨及5日均线1391位置,多头进一步强势;然而叙利亚之消息面的影响,给市场带来不确定的因素,金价在一路下跌跌破布林中轨1355及8月中旬起涨点1345之后止损卖盘大幅回落。这样的大幅回落也将黄金再次拉入空头趋势,确切的说是并没有改变空头趋势。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