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默克尔一统"江湖"欧元"麻烦"随之而来

默克尔一统"江湖"欧元"麻烦"随之而来

外汇通2013年09月25日09:14分类:财媒聚焦

欧银再度祭出“口头干预” 硬着头皮也要上

默克尔再次登上达到权力的高峰。9月22日默克尔以压倒性胜利成功地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但是她的胜利却苦乐参半,因为四年来的同盟自民党以惨败收场,无缘入阁。反对党社民党却有可能扩大在上议院的席位。FT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德国经济可能会告别当前低通胀、低失业率、低利率以及合理经济增速的良好局面,面临更多的困难。

在全球投资者看来,默克尔若能继续担任总理,将让欧元区现行政策获得连续性,花旗集团G10外汇策略部全球总监史蒂芬·英格兰德就表示,"周日的选举结果显示出大幅变动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看来默克尔将治理一个与社会民主党共同组建的大联合政府。"

作为欧元区经济的领头羊,德国大选的结果成为欧元、欧债等金融市场走势的风向标。上周日的选举结果显示,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所领导的联盟党在大选中获胜。而选举所导致的欧元区现有政策将继续维持的预期,也给欧洲外汇、国债等金融市场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分析师原本预期美联储上周维持其购债规模不变的决定将缓和欧洲央行推出更多货币刺计划的压力。但实际并非如此。分析师因而认为,德拉基的讲话暗示可能进一步支持银行,提及LTRO本身就表明他们可能担忧不少银行偿还LTRO本息的能力,以及这对流动性造成的影响。德拉基的讲话也明确显示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前景仍然非常谨慎。

在德拉基向欧洲议会表示,欧洲央行准备为银行提供更多长期贷款,以防止货币市场利率升至可能将通胀压得过低的水准后,欧元兑美元日元双双触及日低。此前欧元已经下滑,因投资人担心在德国总理梅克尔所属政党在周日德国大选中赢得胜利后,默克尔要多久才能组建联合政府。德拉基的讲话令欧元跌势扩大。

在欧洲为应对债务危机而组建救助机制以后,各方舆论就有多种估计,有的认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和长期化,欧洲未来的援助机制存在生变的可能,德国可能会出现反对救援的力量甚至成立政党;而那些接受救助的国家,由于接受援助的条件就是紧缩,而紧缩可能加重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等危机状态,所以像希腊等国反对紧缩的力量也很可能组成政党。在某些情形下,德国反对救助的政党可能成为救助政策未来走向的重要决定力量,而希腊等国反对紧缩的力量也会对欧洲的救援机制产生重大影响,不排除让欧洲援助机制失效的可能。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德拉基今年第一次使用口头干预的伎俩,也早有分析师发出欧元/美元涨至1.35水平可能导致欧银进行口头干预的警告。德拉基进一步强调欧元升值给欧元区通胀带来的冲击,特别提到“经济活动疲软和近来汇率升值带来的下行风险”。Kimberley认为,通胀升温可能会增加欧洲央行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或者至少会促使其精心选择一些措辞来避免欧元进一步上涨,因为央行的目标通胀水平是接近但不超过2%。

而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在于其福利制度和劳动力制度导致经济竞争力丧,如果不实行彻底的结构改革,欧洲的债务危机实际上是无解的。而目前欧洲的救助核心,建立财政联盟、银行业联盟的思路,还是吃大锅饭的思路,无非就是让在欧元区里享受贸易红利的德国出钱给大家花。欧元区迟迟推不动结构改革,那紧缩的痛苦就将无限期持续下去,那么最终可能出现的结果就非常糟:要么德国反对救助的政党上台执政,废掉援助机制;要么被紧缩的国家反对紧缩政策的政党上台,废掉紧缩政策,进而也让援助机制破产。

QE退出左右摇摆 举棋不定更伤美元

美联储出乎意料地没有宣布缩减QE的计划,令市场感到欢欣鼓舞,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贬值停止了,股市下跌止住了。似乎在一夜之间,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情绪从悲观又转向了乐观。

从QE1到QE3美联储一直左右着美元指数走势,但今年美联储对美元的影响力却有些反常: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公开表示年内或将削减QE,随后美指反常走低;9月初,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宣布削减计划,但9月6日起美指重现阴跌。可见近期美指走势与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关系并不大。美指的做空力量何在?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美元货币价格过低。今年4月至今,欧洲美元6个月存款利率始终为0.42%,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剔除2010年3月的极端数据),说明国际市场上的美元流动性相当充裕,美指因而暂时难以走出大牛市。第二,从2003年以来的短周期看,美指走势与美债10年期收益率呈现反相关,可以理解为美债需求旺盛、收益率偏低时美指走强,反之美指走弱。第三,4月初主要非美货币非商业净空单占比与美元指数非商业净多单占比同时处于历史峰值,即:市场已经集中了几乎所有力量做空非美货币、做多美元指数,这种状态难以维系。

QE利剑仍在头顶高悬,未来的市场又将重新回到“观察美国数据表现-解读美联储官员讲话-评估下次美联储决议举措”的老路上来。换句话说,美联储的行为给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以及市场对未来联储政策的不信任感,因为美联储又将所有人都摆了一道。

更糟糕的是,美联储在未来什么时候退出QE已经陷入了极大的不确定,而在全球缺乏话语权的新兴市场,只能随着美联储的指挥棒而上下忐忑,任何时候都是美联储政策的羔羊和祭品,不管你的经常账户盈余如何,不管你是否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

即使美联储的“靴子”最终落地,这一切也依然没有尽头。明年底每月QE金额会达到1500亿美元,这样全世界都会成为美国货币政策的“人质”。

值得一提的是,洛克哈特以往的讲话鹰派色彩较重,此次发表鸽派言论似乎进一步说明美联储官员对近期美国经济增长势头不够强劲心存担忧。而费舍尔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认美联储未缩减购债增加了美联储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并损及美联储沟通的信誉。

洛克哈特和杜德利的观点较为类似,他们都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尚未强劲到削减购债规模。前者称,近期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美国货币政策应该致力于创造更多助涨经济的动力。杜德利则称,“在缩减QE之前,我需要看到更多的迹象以表明美国劳工市场正在复苏,以及经济改善的信息。”他还对近期失业率的下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称失业率的下降夸大了经济改善的程度。

从美联储启动退出QE到结束购债、收缩资产负债表和启动加息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资本流向的逆转和利率的上升将是一个中长期过程,廉价融资的时代可能很快结束。在这个过程中,全球不可避免地会陷入一个新的不确定性时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